杭州中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视频监控业务,为客户提供安防解决方案的企业。在这个专业领域,中威电子已经耕耘了20年,拥有深厚的客户基础和行业认知。

近年来,安防市场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一方面是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重量级竞争对手在挤压市场空间。另一方面,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出现,创新型解决方案受到客户的欢迎。

伴随着这两个方面的市场环境变化,中威电子的业务战略也做出了调整:一是逐步淡化硬件产品的生产,向方案和服务商演变;二是从传统安防转向“互联网+安防”,以云化和AI化为主要特征。

在此转型过程中,中威电子选择与华为合作,将其视频云平台部署在华为云鲲鹏云服务上。

视频安防新方向:云化+AI化

在过去20年里,中威电子立足于视频监控行业,长期专注于智能化安防、移动互联网、云平台技术、智能分析技术等领域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国内数字视频传输技术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先者。

中威电子董事长石旭刚介绍说,近来安防行业的硬件制造出现了寡头化的趋势,中威电子适时调整战略转向智慧云服务。这其中,云化和AI化是两大战略方向。

1

云服务具有高可扩展性和便利性,因此成为整个IT应用的发展趋势。中威电子将其安防解决方案全面转向云平台,推出了中威视频安防云,可以为行业客户提供私有云、专有云、公有云等多种部署方式。

AI则给传统安防带来新的应用和新的需求。目前,人脸分析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中威电子研发的情感识别技术也逐步成熟,开始在交通、司法等行业落地实践。

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采用,极大地降低了视频上云成本,提高了以往的视频分析的数据量、准确度和价值性。

在云化和AI化的同时,中威电子也在积极推动视频监控与行业应用的结合,打造行业解决方案。

石旭刚举例说,中威电子的情感识别技术在高速公路行业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比如可以通过监控视频来识别疲劳驾驶的大货车司机,即时发出警报,预防事故的发生。在司法领域,情感识别技术可以用于看守所的无接触测谎,为审讯提供参考信息。

目前,中威电子还在拓展健康养老等新的行业应用,比如通过视频来测量老人的心率和血压,监控老人的健康状况。

用创新技术带来创新应用,是中威电子在与巨头竞争中的差异化优势,也成为中威电子在生态合作中能够提供的独特价值。

基于华为云鲲鹏云服务构建视频云平台

确定了云化和AI化的转型方向之后,中威电子需要为其视频安防云选择一个可靠的IT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

“稳定、安全是我们首要的考虑因素”,石旭刚说。与个人用户不同,行业客户需要得到稳定可靠的服务,不能出现中断,同时还要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基于这样的评价标准,中威电子最终选择了华为云作为合作伙伴,将其视频云平台构建在华为云鲲鹏云服务上。

在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期间,华为云已发布69款基于鲲鹏的云服务,其中包括华为云提供全系列不同颗粒度的四大明星基础云服务:鲲鹏裸金属服务器、鲲鹏弹性云服务器、鲲鹏Kubernetes容器、鲲鹏Serverless容器;以及面向政企、互联网等场景下的四大明星解决方案:鲲鹏Bigdata Pro大数据解决方案、鲲鹏HPC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鲲鹏云手机解决方案和鲲鹏云游戏解决方案。

石旭刚说,相比x86,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具有高并发、低功耗、ARM原生等优势,可以稳定地支持亿级的用户并发访问,并且降低中威电子的云资源运营成本。中威电子还可以利用华为鲲鹏云服务的EI、人脸与人体识别、大数据计算和分析、图像识别Image等技术,来提升解决方案的可靠性、稳定性、差异性。

中威电子是通过华为云鲲鹏云服务认证的首批25家合作伙伴之一。目前,中威视频云平台包括设备接入、存储服务、媒体转发、调度服务,和数据库使用MongoDB+Redis的各模块组件,都已移植到华为云鲲鹏云服务上,并获得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兼容性证书。

2

选择华为,得到的是整个生态

与安防市场很多玩家不同,华为在视频监控领域采用生态合作的模式,自己专注于基础设施层面,在应用层面则是与中威电子这样的行业方案商合作。

这种生态合作,是双方互利。华为的品牌影响力,有助于中威电子赢得地方政府和行业客户的信赖。同样,中威电子对客户需求的把握,也会提升华为在安防市场的竞争力,实现互惠互利。

“与华为合作,得到的不只是华为的资源”,石旭刚说,“华为云上还有很多其他企业提供的应用,都是我们可以利用的资源。比如,我们可以直接利用华为云上AI公司提供的算法,降低自身的开发难度和工作量”。这就是生态的价值。

华为还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市场营销和品牌宣传的支持。通过华为云认证进入华为严选市场之后,中威电子视频云通过华为严选渠道获得了销售通路,2019年落地的项目就有几百万元,预计2020年将会达到上千万元。同时,中威电子的品牌形象也出现在华为HC大会、城市峰会、行业活动中,提升了行业影响力。

未来:打造联合解决方案

2019年11月1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全国高速公路视频联网监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12月底完成全国高速公路视频接入工作,建设部级视频云平台并全国联网运行。

这一全国高速视频云联网系统,是中威电子正在着重布局发力的市场。石旭刚介绍说,中威电子正在与华为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一个高速公路视频云的联合解决方案。

3

在与合作伙伴打造联合解决方案方面,华为OpenLab发挥了重要作用。华为OpenLab不仅仅是实验室,更是“华为+合作伙伴”方案孵化、联合验证,增强产品竞争力、提升客户价值和满意度的平台,使得华为能够更好地与合作伙伴进行联合创新,以形成有竞争力的可商用的解决方案,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石旭刚说,在行业解决方案上的共同开发、共同推广,将大大增强双方的竞争优势,避免与其他对手在单一项目上的竞争。同时中威电子与华为的合作,也将从项目层级的合作,提升到行业层级的合作,成为鲲鹏生态合作的典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8 16:36:49
市场情报 华为云张平安:国产数据库应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企业、政府数字化服务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4:28
市场情报 发力数据库国产化改造,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为中国人保数字化转型赋能
6月7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成功举办,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 <详情>
2023-06-08 16:33:19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打造坚实数据底座,护航兴业证券自主创新
6月7日,在2023年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正式推出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1:34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携手华夏银行打造坚实数据底座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求。 <详情>
2023-04-28 17:34:28
市场情报 华为云河图KooMap开启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新征程
4月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落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