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以容器为核心的云原生技术经过近年的快速发展,各企业在云原生方面的投资在逐步增长,数字化转型的云原生时代已经来临。国际知名市场咨询机构Gartner在公有云报告中指出,从传统工作负载上云开始,双模IT理论将引导用户在应用架构和运营两个方面逐渐走向云原生。

2020年3月27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正式开启,会上华为云云原生开源负责人、CNCF KubeEdge 和 Volcano项目创始人王泽锋展望了云原生在2020年发展的趋势:云原生将在混合云、人工智能、边缘三个方面进一步与企业业务结合,快速发展。 

自2015年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成立以来,云原生技术飞速发展,如今已覆盖容器运行时、容器网络、容器存储、中间件等多个领域。2019年,全球有超过210个Meetup主办方在53个国家举办了技术交流活动,覆盖了14万开发者,超过3.5万个开发者向社区贡献了超过14万次代码提交,较2015年已经增长了20倍。 目前,中国CNCF的会员数量已经达到了50家,华为、京东、百度、中国联通等均在列。

华为云原生

以Kubernetes和ServiceMesh为核心的云原生技术,提高了业务的灵活性和可维护性,也提升了业务的性能和可靠性, 王泽锋表示:“2020年,云原生将在多云混合云、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场景全面应用,华为云容器服务也将围绕这些场景,持续提供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加速企业落地云原生战略”。 

2019年3月,华为发布了全球首个容器多云混合云解决方案,提供丰富的集群、应用的跨云能力,据华为表示,当云单点宕机故障发生时,应用实例和流量可以秒级完成迁移,可以从容应对未知的流量高峰。

针对AI、大数据场景,提升复杂作业管理和高级调度能力,由王泽锋主导的Volcano已经与MPI/Horovod, Kubeflow, Spark, PaddlePaddle, Cromewell等社区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与集成,并应用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分布式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场景。据称,结合Volcano的智能调度能力,可以将AI训练和大数据分析效率提升30%。

王泽锋认为,云原生的开放、标准、易集成等特点,有助于构建更开放、更通用的云边协同平台。然而,Kubernetes直接应用于边缘计算平台仍存在资源受限、网络波动、异构设备管理等问题急需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华为云开源了KubeEdge项目,对Kubernetes模块化解耦、精简,使KubeEdge最低运行内存仅需70M,并且实现了云边协同通信、边缘离线自治等功能。2019年3月该项目正式被云原生基金会接纳,成为CNCF首个云原生智能边缘项目。

华为云智能边缘平台IEF是首个基于KubeEdge的商业化智能边缘服务,除了具备KubeEdge的极致轻量、云边协同、离线自治等能力外,依托华为云的软硬件支持,IEF可支持10W边缘节点、百万边缘应用的大规模业务场景,并与华为云10+云服务联动极大的丰富了云协同的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6-08 16:36:49
市场情报 华为云张平安:国产数据库应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企业、政府数字化服务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4:28
市场情报 发力数据库国产化改造,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为中国人保数字化转型赋能
6月7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成功举办,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 <详情>
2023-06-08 16:33:19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打造坚实数据底座,护航兴业证券自主创新
6月7日,在2023年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正式推出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1:34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携手华夏银行打造坚实数据底座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