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在催化远程办公和企业上云的步伐。3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出促进企业加快工业设备联网上云、业务系统云化迁移。

但是,面对大量数据,尤其是工业数据的上云,信息安全成为企业担心的首要问题,一些企业要求数据需要保存在自己的数据中心。除此之外,各类场景的云化对于其背后的技术支撑要求极高,后台的数据中心如何适应上云的变化等。

而对于超融合市场中开路先锋之一的Nutanix来说,这些正是超融合的机会。

Nutanix成立于2009年,目前在超融合市场上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超融合架构是基于标准通用的硬件平台,通过软件定义实现计算、存储、网络融合,实现以虚拟化为中心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技术架构,核心功能是分布式存储系统和统一的资源管理平台。企业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第一步是进行超融合,然后才是构建私有云、混合云和多云,超融合可以理解为是企业上云的基础。

根据IDC预测,2021年中国90%以上的企业都会采用多云的方式,即通过公有云、私有云组合管理自己的信息系统,超融合就是解决企业在多云平台上运行的技术。

如果把计算和存储比喻为家电,通过电线连接用户,按照使用量进行收费。公有云就像发电厂,有的企业会考虑自己接一根电线;但用私有云的企业,就相当于自己买发电机。Nutanix提供的“家电”可以支持企业在不同发电厂或发电机之间的切换。

Nutanix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马莉和中国区技术总监夏峰的感受是,企业对于上云的需求加快。“总体来看疫情对IT行业的影响不是大的。软件厂商能够看到一些新机会。”马莉说,有些企业原来听说过超融合、听说过多云,但是最开始并没有马上行动的合作伙伴,已经主动找到他们,想学习一下,为自身将来的转型做储备。

在中国落地

这一次,夏峰切实感受到中国企业布局多云的进程在加速。

当大批企业或员工在线办公,这对于远程办公软件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挑战考验的是整个系统后台的支撑能力。

终端用户计算(EUC)在这种情况下得到进一步应用和发展。在技术层面,终端用户计算分为两个不同的层面,一是虚拟桌面架构(VDI),另一个是通过公有云或云服务商提供的桌面云的方式,即“桌面即服务(DaaS:Desktop as a Service)”。企业可以通过DaaS技术,直接通过公有云申请相应需要的桌面办公。

夏峰介绍,最早对管理桌面或者IT用户来讲,虚拟桌面主要是从几个方面考虑的。第一是集中管理,第二是安全,第三是在移动办公情况下通过不同的设备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访问公司内部的办公软件、管理软件。这是当初VDI或者是DaaS技术发展起来的主要原因,早期大量超融合架构,就是应用在虚拟桌面或者是VDI环境下的。

“我们也看到市场上有大量的需求,或是客户的关注点在远程虚拟桌面,以及DaaS这样的远程办公解决方案。它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设备都可以获取企业数据进行协同办公的特点,被更多企业关注。”马莉说。

DaaS架构的优势还在于,可以访问公司的数据,但不存储任何公司的数据在本地设备上,有严格的身份认证、权限管理和访问策略。

除此之外,夏峰说,武汉中南医院、协和医院都是Nutanix的用户。他们为医院的信息系统(HIS)、医疗影像储传系统(PACS)、医疗大数据、社区医院制度的改革提供解决方案,包括虚拟桌面、数据中心的超融合IT基础架构;同时,也帮助几个应急防疫医院建立IT系统等。

各行业中最早复工的是证券机构,Nutanix有大量证券行业的企业客户,因为前段时间股票涨跌频繁,另外,除了商业银行,很多互联网银行如北京的中关村银行,原来都是通过超融合架构,快速把云的体验带到银行的业务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传统制造业企业,面对此次疫情也在寻求更多改变。“他们需要拓展渠道、优化网上供应链以及当前的生产制造环节、后台的数据中心如何改造来适应上云的变化,这些都是超融合的机会。”夏峰说。

安全与成本

SaaS

厂商与云厂商之间可以类比成发电厂和家电的关系,如果我在家里私接一个功率很大的家电,导致家里整个电路短路,这个事情跟发电厂没有关系。云厂商是技术提供者的角色,SaaS厂商基于其上进行终端服务。”商汤产业战略研究院院长田丰说。

对于Nutanix的角色,马莉解释说,如果把计算和存储比喻为家电,通过电线连接用户,按照使用量进行收费。公有云就像发电厂,有的企业会考虑自己接一根电线;但用私有云的企业,就相当于自己买发电机。Nutanix提供的“家电”可以支持企业在不同发电厂或发电机之间的切换。

但事实上,企业对于是否上云有自己的担忧,安全首当其冲。“我们看到客户上云最关注的就是安全与合规。”马莉说。疫情期间,夏峰走访几家企业就发现,中国对于企业上云有相应的规定,需要遵从一些认证和要求,这其中还包括一些数据不允许传到云上。

目前,Nutanix推出的Xi Frame的解决方案,就正试图在中国落地。

一种落地方式是和国内公有云厂商或服务提供商合作提供DaaS服务。另外一种方式则是用户数据还是在本地,管理平面在云上,客户可以把自己的用户数据或者用户桌面的分配方式放在企业里,在自己的数据中心搭建本地虚拟桌面,但通过云上的控制平面来做。夏峰说,这样既能保证数据安全,也能满足企业的上云需求。

马莉表示,很多企业的做法是,可以把最安全、最保密的数据放在自己的数据中心,把一些备份数据或长期的、不敏感的数据放到公有云。

除了安全,更多企业上云时思考的就是成本。SaaS厂商又如何兼顾成本和安全?

成本主要是比较一次性购买和按期使用交费的成本。

“客户更多会综合考虑成本,比如5年甚至10年的总体拥有成本,包括人员、运维、后期给企业带来的效益,而不是看一次性采购花了多少钱。”马莉表示,Nutanix有一个成本计算评估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决定应用放在公有云还是本地,提供企业上云战略。

而此前,Nutanix的一个证券公司客户,其业务部门用Splunk进行大数据分析,为证券VIP用户推送一些信息服务,如哪些股票比较好,可能有一些资金流入、流出等。

“开始,他们通过公有云购买了这样的SaaS服务,但后来发现这个服务使用频繁,如果长期看公有云的租用费用很高。最后,他们选择直接安装一个平台,利用Nutanix的超融合跑Splunk提供这个服务。”夏峰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5-05 14:17:34
云资讯 全球云服务市场持续低迷: 2023年第一季度增长19%
Canalys将云基础设施服务定义为在专用托管的私有基础设施上或共享公共基础设施上提供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平台即服务 (PaaS)。 <详情>
2023-02-28 16:09:00
市场情报 SaaS乘风起—以模块化链接整个数字系统
企业数智化贯穿于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产业全链条,为企业运营赋能,提升数据要素转化率,优化生产服务流程,加速企业生态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 <详情>
2023-02-08 09:13:04
5G资讯 全球云厂商5G专网布局思路分析
当前国内5G频谱开放仍处于试点阶段,国内云厂商在5G专网上主要采用的仍是与运营商合作的方式,若之后5G频谱大规模向企业开放,国内云厂商或与运营商形成竞争格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