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的经典动画电影,《飞屋环游记》当中,一栋在常人眼中普通的房子,被一簇五颜六色的气球,带着升入空中。那画面的美感,透过屏幕都让人感觉到打破常规,飞跃山河的快慰。

在政府行业信息化走过的30年历程中,在电子政务、智慧政务,政务云等几个阶段,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服务建设。同时,随着新技术的层出不穷,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正推动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进程,数字政府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寄予厚望。

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决策层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与传统的基建不同,“新基建”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新基建”成为数字经济的全新关键词。

过去中国的数字化基础设施经历了飞速成长的一段时期,而数据则是以数字政府为代表的新基建的建设关键。但数字政府在过去多年的建设中,其实正面临基于数据安全的拷问,如何规避数据风险,更好的拥抱数字政府,是政府行业数字化进程中大的期待。我们也希望,数字政府能够像飞屋环游记所描述的那样,把梦想装进“屋子”,借助云的力量,飞跃所有困难,同时赋能新基建的建设。

1)数字政府迈向深层次的难题在于数据

作为新基建当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数字政府的概念诞生于智慧城市之后,是数字中国大背景下,政府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最终表现形式。数字政府,也是促进政府改革、社会创新发展的牵引力,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推动力。

在近期发生的疫情当中,云和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抗疫和防疫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政府数字化转型所表现出来的潜力,也颇为令人感到振奋。

事实上,政府的数字化转型一直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既是技术变革,也是流程再造的制度变革。过去的政务信息化通常以建设为主,重在硬件和软件的采购和搭配,现在的数字政府则更为侧重运营,云平台+大数据的能力成为关键。

随着云端技术的逐渐成熟,“云”在数字政府领域被广泛运用,技术本身似乎已经不是阻挡数字政府向深层次进化的大难题。真正的难题,在于数据的安全共享和开放。

一方面,政府数字化进程中,始终有一个难题是在于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在本次疫情期间,我们也发现由于数据“孤岛”数据“壁垒”等问题,某些政府部门内部数据共享不足,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不足,区域政府之间的数据共享不足、政府与外部数据共享不足等,这为疫情利用大数据武器进行疫情防控造成了一定的复杂性。

对数字政府来说,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以及云平台的建设,实现跨部门的整体业务协同,减少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才可以做到大幅提高行政效率。

但另一方面,对于政府来说,数据涉及到数据主权和隐私。官方数据在共享和运行的过程中,不能出现丝毫的数据风险。在保证数据的安全和走向灵活的数据运用之间,政府一定会首先选择前者。

所以,如果有一套数据治理的方法,能够像“飞屋”一样,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承载着政府数据,必然可以让数字政府的梦想越飞越高。

这就是UCloud优刻得的安全屋解决方案。

2)安全屋,将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

实际上,数字政府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也是建设智慧城市重要一环。从2015年,各地方政府就开始加快大数据部署,深化大数据应用,推动数据的安全开放。

而大部分的大数据产品都侧重于单个数据源内部的数据处理,不能支持数据源之间的共享和对外开放,缺乏通用的平台性解决方案。UCloud优刻得正是敏锐的看到的这一点,在原有云计算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深入对数据流通关键技术的研发,在业界率先提出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概念,推出了数据可信流通平台安全屋。

首先,从技术的维度看,安全屋产品将堡垒机、密钥管理、权限控制等安全技术相融合,提供一整套基于云端的安全技术、计算技术和流通规则,确保数据所有者对数据的绝对控制权,数据需求方仅可获得计算分析后的结果,无法接触原始数据,确保在数据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实现数据的安全共享,规避了数据的二次交易、数据泄露等风险。

正是这种将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技术和方案,恰恰敲开了政府客户心中最后的一道门,打开困扰数字政府走向数据开放的关键一环。

在疫情期间,UCloud安全屋产品和技术也帮助很多地方政府,利用大数据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山东,UCloud助力山东省公安厅搭建了公安数据安全共享系统,在保障公安敏感数据的安全高效流通前提下,通过多领域地市与公安数据碰撞、多业务数据联合精准查询,助力排查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动向,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实现联防联控效率大化。正是UCloud安全屋,保证了公安敏感数据在安全的前提下做到高效流通。

其次,UCloud一直以中立派著称。成立8年来,UCloud始终专注于云服务,绝不涉足用户业务的边界。这一点也决定了UCloud,不会与客户发生业务上的竞争,政府等各行业客户的业务、数据在私密性方面能得到较高的保障。

再次,云计算、大数据业务涉及大量行业的核心数据安全问题,未来随着国家对云计算行业和数据安全的进一步加强,公司的内资架构特点对于如军民融合、政务云、安防云、传统金融机构上云等业务领域的客户时,相较阿里云、腾讯云等海外上市的行业巨头将具备一定的相对优势。

客观的说,UCloud安全屋所表现出来的对政府行业数据规则的理解,是更具备实用性的。凭借这些理解与技术相结合,UCloud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在云计算、大数据、AI领域积累的深厚资源和能力、技术,帮助政务服务实现数字化。

3)做数字政府“新基建”的技术推动者

除了疫情防控外,其实UCloud在政府服务方面,已经以安全屋为核心产品,积极切入多个场景,并已有多个案例落地。

比如在疫情期间,为了隔绝疫情的传播,“在线”成为了每个企业的必选项。企业要复工,学生要复课,社会还需要正常的运转。这时候,“云”就成为了一个必备条件。

在广州,UCloud为针对疫情下人员管控的“越秀服务”APP提供基础云计算服务,在应对APP下载、访问高并发的同时,结合大数据、UAI等让越秀区企业正常复工的同时,也保障疫情的精准防控。

据了解,“越秀服务”APP是广州越秀区科工信局和黄花岗科技园管委会协调中国移动与黄花岗科技园云芯科技公司开发的,该APP提供了一套完备的战疫隔离管理方案,能够实现对未返工作区人员、返工作区人员、隔离人员和患者的活动轨迹实时有效的管控,并通过分层分级管理,提供不同角色的管控需求和应急方案。

如果说疫情所表现出来的数字政府的落地是基于短期的需求,那么智慧城市作为一个长期的建设方向,则可以体现出UCloud对数字政府的深刻理解。

2019年7月,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在厦门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采用UCloud“数据安全屋”技术开展政务大数据开放业务,也是全国首个致力于构建大数据开放生态合作的平台。

正是因为,UCloud“数据安全屋”技术,安全屋数据流通平台通过沙箱技术、堡垒机、审核流程等保证数据的安全性,需求方可以使用数据,但不能拿走数据,实现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做到开放数据“可用不可见”。让厦门的数据提供方更有安全感、让数据需求方更有获得感,解决了政府大数据开放“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2019年,“安全屋”为上海市大数据普惠金融平台(即“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普惠金融应用”)上线提供技术支持,并将持续为上海市大数据资源平台项目建设提供助力。

总体而言,作为国内唯一上市的、中立的云计算服务商,UCloud依托雄厚的云计算、安全屋等先进技术和服务,已在政务服务的多个领域落地实践。相信,在公有云之外,以安全屋为代表的UCloud政务服务,有机会成为UCloud的第二增长曲线。

纵观国内数字政府领域的主流云计算玩家,阿里云切入数字政府较早,目前在政务市场已占据一定优势。腾讯云虽入场的时间较晚,但目前在广东等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华为云则是背靠华为整个公司的强大后盾,基于在私有云领域切入政府行业多年的经验,在政务云方面具有基础优势。与华为云类似的是浪潮云和新华三等科技派公司,他们主要通过私有云为切入点,在落地服务上具有较强的优势。

而UCloud优刻得则凭借“中立”的差异化发展路线以及技术的不断加持,正在成为有力的挑战者,通过纵深突破,成为数字政府领域建设中的重要一员。安全屋技术的突破,是UCloud基于数据安全上独有的优势。

不难总结,“新基建”将在推进中国数字化建设进程尤其是数字政府建设领域得到更多的发展契机。过去,UCloud优刻得通过安全屋帮助政府行业打破对数据安全的疑虑,起到了推动“新基建”走向落地的作用。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持续满足数字政府对新型基础设施的创新需求,也将是UCloud优刻得等技术服务商们的关注及奋斗所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
2023-04-11 10:02:35
运营商 如何推动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三大运营商董事长这样说
4月8日,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变革创新峰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出席高峰论坛,并就如何推动数字政 <详情>
2023-04-03 09:31:51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持续提高
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全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