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云计算大数据战略的深入推进,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黑龙江电力”)在建设一体化“国网云”平台等行业纲领的指引下,也在积极把握云计算与数字化转型潮流的契机,以分布式系统为核心实现IT基础资源的标准化封装和按需供应。

在此情况下,青云QingCloud为黑龙江电力构建了私有云平台,在存储架构层面,采用全x86分布式存储QingStor®️ NeonSAN®️作为核心存储平台。在全新架构之下,青云QingCloud联手合作伙伴,为黑龙江电力提供一整套完善的ERP迁移与测试方案,顺利帮助黑龙江电力实现了ERP“上云”。

黑龙江电力ERP“上云”的挑战

当前,互联网、电信等行业已经广泛采用x86构建大规模IT基础平台,基于x86环境的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也更加成熟可靠。同时,x86平台下的自动化运维带来极大便利。但是电力企业核心ERP生产环境普遍采用SAP,后端是定制版本的Oracle数据库,由小型机提供计算服务,由传统集中存储FC SAN提供存储服务。

国网黑龙江电力ERP“上云” 看青云QingCloud全维云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其实早在2014年,黑龙江电力已经开始采用OpenStack架构进行“上云”尝试。青云QingCloud高级销售顾问陆春鹏说,2016年底,青云QingCloud开始跟黑龙江电力产生“交集”,进行了相关测试后,黑龙江电力发现青云QingCloud的产品稳定性更高。于是,从2017年开始,黑龙江电力开始大规模使用青云QingCloud的云架构产品。"目前,他们的营销系统、网管系统、办公系统、ERP系统等非常重要的系统都已经迁移到青云QingCloud上面。现在,青云QingCloud后来者居上,成为他们最重要的云计算合作伙伴。"

谈及ERP“上云”,陆春鹏表示,由于“SAP+Oracle+小型机”这套架构已累计运行多年,普遍存在系统设备老化、性能低下、系统集成复杂度高、无法扩展、设备没有厂商维护等问题,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在确保ERP核心业务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同时支撑 “互联网+” 创新业务的发展。

而软件系统迁移上云的工作难度非常大,由于系统的复杂程度比较高,黑龙江电力要求在这次迁移过程中把Oracle数据库系统进行升级。陆春鹏说,在迁移上云之前面临的困难是,一方面系统进行不了扩容,需要迁移后具有比较好的扩容能力。另一方面,由于这套系统比较封闭,是一套典型的烟囱式、孤岛式的系统,无法跟现在的互联网创新业务相结合。这要求系统迁移时既要保障“上云”后的扩展性,同时与互联网的新业务还能进行数据交换和相关的延展。

出于保障业务安全的考虑,青云QingCloud首先在QingCloud云平台上模拟了一个客户实际的生产环境,并对这个环境进行模拟压力测试,将客户ERP系统迁移上云,并进行了云化的工作。"在这个压力测试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个系统有哪些问题,从而不断的调整更新。整个项目进行得比较快,时间周期在可控范围内。经过这种压力测试后,验证了系统可以正常运转,我们才会把生产系统进行切割,进而转移到云平台上。"陆春鹏说。

青云QingCloud破解“上云”难题

针对黑龙江电力ERP系统的烟囱式设计、SAP软件版本相对较低、大量专用硬件设备(包括小型机、集中式存储以及FC的网络)等现状,青云QingCloud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郑子尘表示,青云QingCloud在前期咨询时,定了两个目标。第一个就是SAP软件架构调整。黑龙江电力的SAP架构主要是“CI(Central Instance,即中央实例)+DI(Dialog Instance,即对话实例)”,这个架构比较陈旧了,SAP的大部分功能性组件集成在CI里。在做主备切换或者其他操作时特别慢,用户体验非常差。

“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是把整个架构进行了调整。基于SAP新版本的架构,我们做了重新的构建,把各个组件重新拆分开。拆分后HA(High Available高可用)的切换时长得到极大改善。原来的切换时长在10分钟左右,甚至10分钟以上。在新架构上,HA的切换时间大约在1分钟左右。我们把所有的组件拆分开,最主要的组件单独部署。拆开后提升了整个系统的稳定性,任意一台服务器的会话进程被占满,也可以由其他的服务器响应会话请求。不会出现由于业务增长造成系统负载过重,对前端失去响应的情况发生。这是我们第一个目标。”郑子尘说。

进行完SAP软件架构改造,第二个目标是整个硬件架构的调整。在完成软件架构的改造后,如果还是基于专有硬件的架构设计的话,成本是很昂贵的,而且也不方便今后的扩容。如果今后某个组件想要升级,还需要采购新的专有硬件设备。于是,青云QingCloud帮助黑龙江电力进行硬件架构调整,表现为采用业务云化,加上通用x86服务器,构建开放式架构;用分布式存储替代原有专用的集中式存储。

郑子尘表示,这样的好处是扩展能力有很大的提升。分布式块存储——QingStor®️NeonSAN®️的性能和容量会随着整个分布式集群节点数量的提升而提升,这是传统存储很难做到的,其扩展能力几乎是无限的,基于全闪存的系统架构可实现单卷10万IOPS。第二,成本也有非常明显的降低,由于全部采用通用x86服务器,并且将原有的存储网络从FC转向以太网,大大节约了成本,包括采购和运维成本等。第三,整体性能得到非常好的提升。新的分布式存储时不再采用传统机械盘+固态盘缓存,而是直接采用全闪架构构建。第四,提升了自动化运维的程度。“云计算最擅长的是底层资源自动化的调度及管理,可以极大降低因硬件失效产生的应用停机的风险。比如,在云化的架构里,任意一台硬件节点下线或者某个硬件出现故障,都不会影响整体业务的连续性,也不会造成数据的丢失。对于运维人员来说,他们的压力更轻了。”

在ERP生产系统的迁移过程中,青云QingCloud除了咨询和产品的替换外,还同黑龙江电力一起完成了整个生产系统的迁移,包括流程的制定、迁移的细节工作。青云QingCloud为黑龙江电力搭建了沙箱PoC环境,以此来验证新的架构能否如所计划的承载整块业务,是否会有版本、内核的冲突。青云QingCloud也进行了开放测试架构拆分的复制,分为迁移质量控制环境和开发环境、最终迁移生产环境,进行回归测试、压力测试、用户测试,最终完成整个迁移的流程。

迁移后,SAP所有的中间件也部署在青云QingCloud云平台之上,获得了云平台本身自动化运维、易于扩展的能力。黑龙江电力存储SAP生产数据的Oracle RAC运行在青云QingCloud云平台的两台单独的物理主机上面。这种部署方式相对于小型机来说更易于维护,各种备件的采购,服务器运维人员、售后维修人员的维护工作难度也降低了,实现了成本降低和维护便利度提升。其他业务组件,如BI、BIS等业务组件完全运行在青云QingCloud的云主机上面。而底层存储分为质量和开发,以及生产存储区。这些都是运行在青云QingCloud旗下QingStor®️ NeonSAN®️(分布式块存储)之上的,实现了高性能、易扩展、低成本。

郑子尘说,ERP“上云”后,黑龙江电力获得了诸多价值。第一,架构升级。我们一直在谈“去IOE”,目前IT方向就是业务逐渐从小型机往x86的方向进行迁移,黑龙江电力更进一步的是不仅把业务从小型机向x86开放架构做了迁移,还将整个业务进行了云化,这大幅度提升了持续运营的能力。

第二,成本大幅度降低,因为x86通用设备的成本对于用户来说很友好。更换架构之后,客户的整个运维成本,包括运维人员、备件等,不再需要专有设备,只需要通用的设备即可,包括整个网络构建,客户在成本方面的收益非常明显。

最后,黑龙江电力不仅得到一个成本降低、架构升级的平台,而且还构建起一个高可用、高性能的分布式数据存储平台,实现数据利用更集中智能、服务集成更统一高效、应用开发更快速便捷的目标,全面提升IT架构在数字化转型阶段对各类业务的支撑能力,并在多个维度的指标得到10倍以上的提升,这是非常可观的数字。

两大抓手 青云QingCloud打造全维云

国网黑龙江电力ERP“上云” 看青云QingCloud全维云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其实从黑龙江电力这个案例,我们看到青云QingCloud全维云的构建能力,其中青云QingCloud云平台和QingStor®️ NeonSAN®️分布式存储是两大核心产品。陆春鹏说,青云QingCloud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软件定义,完整覆盖IT及CT全部技术平台领域;青云QingCloud与全球Top级硬件厂商都有紧密的合作关系:QingCloud的软件基于硬件做深度的定制和优化,提供开箱即用的一体机方案交付。QingCloud云平台和QingStor®️ NeonSAN®️存储是全自研产品,支持主流国产芯片与操作系统。“我们对国产芯片的新架构,像华为、浪潮等,也都做了相关的兼容性测试。尤其是,面向未来国产自主可控的硬件产品,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力求全面兼容。”

IT和CT分别是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青云QingCloud云平台是完全覆盖IT和CT的基础平台。整个解决方案分为很多层,包括IaaS资源层、PaaS平台层、业务平台层。得益于青云QingCloud整个云平台,企业可以进行全生命周期的企业级应用程序及数据的管理、开发、运行和发行。这是新一代企业级平台,因为青云QingCloud云平台兼顾了敏态和稳态两种状态,在新业务上可以使用敏态模式的平台,对于企业的业务,特别是向数字化转型方向的业务,其创新更容易实现。对于企业来说,青云QingCloud云平台更易于使用、更敏捷、成本更优。

在核心业务上云过程中,存储是必不可少的。青云QingCloud旗下的QingStor®️ NeonSAN®️是完全自主研发,拥有完整的核心代码,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代码修改、优化。其次,QingStor®️ NeonSAN®️平台在设计之初就是为核心业务而打造,基于全闪分布式架构设计,瞄准的是中高端的全闪市场。

除了黑龙江电力ERP升级改造项目,QingStor®️NeonSAN®️在金融企业的核心数据库以及核心业务上得到广泛的应用。最后,QingStor®️ NeonSAN®️是为云而生的存储平台,原生适配虚拟化、大数据、容器等多种应用生态,服务云时代高效的数据存储和处理。

QingStor®️ NeonSAN®️的核心能力可以概括为可靠性和高性能、多场景适配、企业级特性、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运维、标准x86硬件等,此外青云QingCloud还提供了非常专业的服务,可以提供包括咨询、部署、实施、运维等一整套的专业服务。

郑子尘说,QingStor®️ NeonSAN®️优秀的全闪存性能,得益于英特尔®️傲腾™技术。英特尔®️傲腾™为企业核心业务的加速提供了一系列的能力。相比传统NAND固态盘,英特尔®️傲腾™DC固态盘可以按照比特做寻址,几乎可以按照任意大小来定义读写单位,同时,几乎不会产生垃圾数据,效能尤其是写一定是更高的。在混合读写应用中,英特尔®️傲腾™SSD的读延迟几乎不受写操作的影响。在缓存应用领域,英特尔®️傲腾™利用更低容量实现更大容量高性能NADN SSD效果,甚至更好。综合来看,英特尔®️傲腾™提供很多种不同的方式为核心业务提供相关的加速能力。因此,英特尔®️傲腾™为青云QingCloud的SDS提供了更好的系统效率及更高的可靠性。

青云QingCloud打造数字化转型整体交付能力

黑龙江电力案例是青云QingCloud端到端的核心业务云化方案的展示,青云QingCloud不止于产品,而是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的交付,从咨询、实施、后期运维,包括中间需要做的迁移等工作。

诚如前面所讲,行业客户“上云”的大幕已经开启。陆春鹏说,传统企业对成本的敏感度是非常高的。不仅仅是一次性购买的成本,还有运维成本。“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企业除了重视成本外,同时重视面向未来的发展,面向新经济的环境,像互联网、物联网环境。他要为未来的经济环境提供新的信息化服务,这是企业非常看重的,所以企业无论从自身的成本角度、企业发展的角度,都是他们上云的原动力。”

在上云过程中,青云QingCloud做了很多工作,陆春鹏表示,黑龙江电力的数字化转型属于开始比较早的,青云QingCloud为传统行业客户服务,包括钢铁企业和金融客户等。“这些企业上云的工作我们也是全程在参与。在此过程中,企业一开始会抱着尝试的心态,观望新技术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现在大数据技术深入发展,很多传统行业企业孤岛式信息系统不能适应新的大数据的要求。尤其是国营大型企业,国家要求国营大型企业对本身的数字化潜力进行挖掘,产生新的效益。企业希望通过新的云技术能够把原有的信息系统进行打通、关联,通过新的数字化手段,新的大数据挖掘手段,挖掘企业原有的数据价值。同时,通过云的技术使企业自动化运维的难度大大降低,使运维成本、设备采购成本等信息化投入的成本大大降低。

其次,很多行业客户使用小型机等专属设备,都是非常封闭的系统,他们对其他品牌的排斥性非常大。但是现在新的系统已经在最新的x86架构上,性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企业成本更低,也不会被同一家品牌锁死。企业希望通过云化的过程,把硬件设备转成通用设备,任何服务器、任何存储、任何网络都不会影响到系统的安全,也不会形成单点的故障,这是企业上云的初衷。

在上云过程中,新的架构和产品对于企业人员能力有新的要求,同时要自上而下,从领导、运维人员、开发技术人员都要对云技术、云理念有重新的认识。在此过程中,青云QingCloud也做了很多技术普及和培训的工作。“企业慢慢对云从认识到理解,再到完全消化,最后跟我们开始合作。青云的目标是通过数字化整合、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把原有数据进行有效性关联,挖掘新的价值,同时也是为企业、为千家万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这是我们帮助企业转型的最终目的和结果。”陆春鹏最后说。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27 17:08:32
市场情报 被取代的ERP?EBC正在用业务数字化让管理出效益
在金蝶看来,ERP是信息化时代的核心应用系统;EBC是数字时代的数字化平台。 <详情>
2021-09-07 10:19:43
市场情报 跨境电商多元化发展在即,慧策旗下跨境ERP为商家护航
多元化战略转型是一条必然之路,为跨境电商提供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慧策认为,选择“出海”的跨境电商,拥有市场前瞻力与战略力,只需找到满足客户需求的最佳方式,并 <详情>
2021-06-09 13:16:31
云技术 云ERP真的已经玩不转了吗?
如果严格遵循ERP实施规范,不要觉得上云ERP可以省事儿,可以缩短实施时间。 <详情>
2021-03-16 15:58:52
云资讯 青云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市值超40亿元
2020年的疫情,某种程度上亦是对市场的一轮再教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