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政务服务上云成为了政府治理和服务模式创新的新载体。此次疫情爆发后,各地政府更是借助阿里云、腾讯云、UCloud等各大云服务平台快速搭建了疫情信息管理系统、公安数据安全共享系统和口罩预约系统等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高效进行疫情防控,不仅提升了政务服务的效率,同时方便了群众。

发挥云平台优势,UCloud助力多项政务服务项目落地

疫情爆发后,各大云平台在第一时间提供了物资与技术支持,为战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据悉,UCloud优刻得第一时间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渠道,采购前线战“疫”专用医疗物资并运送至一线。与此同时,优刻得为各类疫情援助项目提供免费云资源与技术支持,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并助力多项政务服务项目落地。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的排查与流动监控成为了各地公安机关的重点工作,民航、铁路等公共交通旅客数据的比对分析更是重中之重。UCloud优刻得依托深厚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及能力,助力山东省公安厅搭建了公安数据安全共享系统,辅助各地市公安局查询疫情重点地区往来人员信息,包括全省铁路及航空旅客的批量查询,以及定制化的重点人员信息查询。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实现联防联控效率大化。

各地为了解决口罩求大于供的关系,各地急需上线口罩预约系统进行合理、公开、透明、公平、有序的口罩发放工作。为帮助宁波市地区居民更好的完成口罩预约及购买,减少人员聚集和直接接触感染,UCloud优刻得志愿者研发团队在短短三天内历经十几个版本的更新迭代和多次流量压测,完成了口罩预约系统开发及上线工作,支撑了当地70万居民、2月7-9日连续三天的口罩预约工作。

根据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从上海高速道口、机场、火车站入境上海的来沪人员,都要求在健康云APP上填写来沪人员健康登记表,填写内容包括个人信息(含详细住址)、是否从湖北或武汉出发、经停何处、离开的日期和交通方式等,以保证企业安全有序的复工。而该平台就是优刻得与万达信息共同建设来沪人员健康登记系统,为系统运行提供计算、网络的底层资源。

UCloud优刻得还与李兰娟院士团队、浙江每日互动合作开发浙江精准防疫和有序复工大数据平台,平台借助大数据技术分析出人群聚集热点区域分布、人群跨区域流动等信息,提前预测疫情发展趋势,更好的实现医疗资源合理调度;设计并调试杭州市个人健康码模型,结合个人分与分布形态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平台上的复工企业评估系统,对企业复工人员进行评分及来源地分析,辅助各地安全有序地开展复工工作;同时,通过数据回溯分析,相关部门可以尽早发现疑似病患、密切接触者,有助于及时隔离、切断传染源。

广州越秀区科工信局和黄花岗科技园管委会协调中国移动与黄花岗科技园云芯科技公司开发了一款针对疫情下人员管控的APP,能够实现对未返工作区人员、返工作区人员、隔离人员和患者的活动轨迹实时有效的管控,并通过分层分级管理,提供不同角色的管控需求和应急方案。UCloud作为云计算服务商,为“越秀服务”APP提供基础云计算服务,在应对APP下载、访问高并发的同时,也结合大数据、UAI等让广州越秀区企业正常复工的同时,也保障疫情的精准防控。如今“越秀服务”已在越秀区全面推广使用,成效显著,后续将向广州市整体推广。

深化政务服务市场,优刻得的三大基因优势

作为全球数字科技大国,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引领下,我国政务信息化的步伐明显加快,而此次疫情无疑将推进政务服务上云和政务数字化的进程,包括大教育、大医疗、大健康协同办公等平台。在政务服务市场,作为中国云计算第一股的UCloud,完全可以充分利用中立定位、产品创新和内资架构这三大基因优势,与行业巨头进行错位竞争,实现高速增长。

1. 基因一:中立的定位

不同于阿里云、腾讯云,目前UCloud优刻得已成为国内大的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专注于云计算领域,坚持中立定位,不从事下游客户的业务,不碰客户数据,与客户不存在业务上的竞争,支持政务相关部门时,能很好地保障其业务、数据的安全性和私密性。

2. 基因二:创新产品

我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和开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是,目前的大数据产品都侧重于单个数据源内部的数据处理,不能支持数据源之间的共享和对外开放,缺乏通用的平台性解决方案,无法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数据价值大化更无从谈起。

UCloud优刻得在原有云计算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深入对数据流通关键技术的研发,在业界率先提出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概念,推出了数据可信流通平台安全屋,提供基于云端的安全技术、计算技术和流通规则,通过数据沙箱,确保数据所有者对数据的绝对控制权,数据需求方仅获得计算分析后的结果,无法拿走原始数据,可以很好的帮助政府相关部门实现数据的安全开放和共享。

基因三:内资架构

云计算、大数据业务涉及大量行业的核心数据安全问题,未来随着国家对云计算行业和数据监管的进一步加强,公司的内资架构特点对于如军民融合、政务云、安防云、传统金融机构上云等业务领域的客户时,相较阿里云、腾讯云等海外上市的行业巨头将具备一定的相对优势。

在“数字中国”的建设浪潮中,UCloud作为中立云计算服务商,凭借其自身在积累的深厚资源和能力、技术,以及丰富的互联网企业客户的服务经验,可以很好地帮助政务服务实现数字化,尤其在帮助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治理、数据共享、数据安全流通方面表现突出。

发力政务服务市场,安全屋成UCloud第二增长曲线

事实上,作为实现数据安全流通的创新产品“数据安全屋”, 结合UCloud云平台的技术优势和资源积累,可提供“平战结合”的综合服务:在以疫情为代表的“战”时期间,帮助政府及相关机构高效进行疫情防控;而在“平”时,通过安全屋等产品和技术帮助各地政府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安全流通。目前,UCloud安全屋产品已经过多年的实践和验证,且在厦门、上海等多地的数据共享和管理中进行实践应用。

2019年7月,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在厦门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采用UCloud“数据安全屋”技术开展政务大数据开放业务,也是全国首个致力于构建大数据开放生态合作的平台。据了解,2018年厦门在全国率先实现政务数据互联互通无障碍共享,汇聚了人口、法人、空间、证照、信用、健康、交通、旅游、公共安全等多领域、超过200亿条数据,为了更好的使这些数据充分释放价值,厦门在全国率先引入UCloud“数据安全屋”技术,安全屋数据流通平台通过沙箱技术、堡垒机、审核流程等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做到开放数据“可用不可见”,解决了政府大数据开放“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模型算法开发、大数据应用开发企业和机构入驻平台。

2019年12月,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银保监局、市大数据中心共同主办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举行“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普惠金融应用签约暨上线仪式”,宣告上海市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正式上线运行。UCloud优刻得依托自主研发的数据可信流通平台“安全屋”为上海市大数据普惠金融平台(即“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普惠金融应用”)上线提供技术支持,并将持续为上海市大数据资源平台项目建设提供助力。上海市大数据普惠金融平台由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依托市电子政务云、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融合“一网通办”,在此基础之上加载普惠金融应用,向银行开放与普惠金融密切相关的政务、公用事业等数据。

此外,基于“安全屋”技术,UCloud优刻得已为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工作提供多项支持,UCloud优刻得创始人兼CEO季昕华也受聘成为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专家委员会委员;2018年,UCloud优刻得联合上海联通、复旦大学、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等单位获批建设上海市首批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开放数据领域),利用UCloud先进的“安全屋”技术,促进长三角地区政府、医疗等多领域的数字融合;在“2019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中,“安全屋”为大赛提供了安全可控的计算环境,护航竞赛数据安全。

据相关咨询机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813.2亿元,政务服务市场空间广阔;此外,我国政务服务市场发展已进入全面应用普及阶段的进程中,疫情进一步推进了政务数据开放的进程。定位为数据安全流通的安全屋,无疑将成为UCloud优刻得深化政务服务市场的关键。UCloud优刻得只要能够利用在厦门、上海市政府开放中的成功经验和示范效应,快速复制至其他地域,完全可以在政务服务市场勾勒二次增长曲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