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让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火热,而在众人漫步云端背后,作为重要基础设施的云计算受到资本关注。

鼠年第一周,云计算板块的指数出现连续上涨;截至上周五收盘,包括澜起科技、优刻得、天津松江、广东榕泰等云计算概念股纷纷涨停。

 

1

2月7日多家云计算概念股涨停

近日,上证报采访了云计算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探究云计算产业链的最新脉络。

宅经济催化云计算行情

步入数字经济时代,云计算不仅可以实现IT资源池化、提升性能、降低成本和简化管理,更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丰富服务。

虽然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国在云计算领域的起步稍晚,但是市场规模正在快速扩大。《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预计,2019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会达到1290.7亿元,到2021年将破2000亿元。

在产业本身大有可为的情况下,当下火热的宅经济,又给云计算加了把火。

以浪潮信息为例,截至2月7日收盘,公司股价已连续两日涨停。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服务器,在2018年的x86服务器出货量、销售额均居全球前三、中国第一,增速全球第一。

 

2

2月7日,浪潮信息股价走势

中泰证券认为,云计算对服务器的需求不同于传统客户,它弱化了对单台服务器性能指标的要求,着重考虑的是服务器的价格、快速部署、交付效率,定制化的服务器更受下游云计算企业青睐。

中信建投发布研报称,疫情将带动人们对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远程政务等业务的一系列需求,未来将进一步促使更多行业上云。随着需求快速增长,阿里、腾讯等巨头已纷纷扩容服务器。

云计算带动IDC和服务器发展

国信证券发布研报称,从2019年的第二、第三季度来看,云计算巨头的资本开支出现拐点,重回正增长。而云计算加大投入,对IDC(互联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和服务器的拉动强。

以IDC为例,在全球的市场结构中,中国占比仅为8%,是美国市场的1/5,这证明中国IDC等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上证报注意到,北京、上海、深圳先后在政策层面,加强了对数据中心能耗的管理。

国信证券表示,从IDC发展来看,掌握一线城市资源,且PUE(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使用的能源之比)管理技术优秀的大型数据中心,将在未来获得更多资源空间。

下游成巨头主场?

当前的云计算下游市场,主要被巨头占据。

国信证券披露数据显示,亚马逊的AWS、微软、阿里云、谷歌、IBM,占据了全球云计算IaaS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其中,AWS和阿里云,分别是云计算IaaS市场的全球龙头和国内龙头。

在国内的云计算IaaS市场,阿里云占据了绝对领先市场地位,2018年的市场份额为43%;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腾讯云,仍与阿里云有一定差距,但是也逐渐与第二集团拉开差距。

优刻得在招股书中提及,国内云计算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已由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及AWS等头部企业占据,这些行业巨头背靠集团资源优势,在业务规模、品牌知名度、业务体系、资金实力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那么,除了阿里云和腾讯云两大巨头外,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是否还有机会?

优刻得作为科创板云计算第一股,亦是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此前,优刻得董事长季昕华表示,公司围绕差异化目标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定制化服务。

据悉,优刻得的差异化产品包括:性能在业界领先的快杰云主机、灵活可控的混合云2.0、模式独创且安全可控的安全屋等。

优刻得董秘桂水发认为,云计算还是一个增量市场。中国上云的企业还不多,总体占比也比较低,这意味着云计算的市场空间很大。未来流量进一步增大,企业使用云计算的必要性会进一步凸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