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很多区域城市而言,“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过去经常能看见的标语,在今天仍然有着巨大的价值意义。但此时,这条“路”已经不再是有形的道路,而是一条无形的数字之路,一条通往“云端”的赋能之路。

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1月4日,在合肥举行的“中国云计算生态发展峰会·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揭牌仪式”,对安徽省加快信息技术创新工作,促进当地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推动区域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就有了更多解读的价值。

毫无疑问,在这背后无疑体现出了一种新的趋势,那就是站在新时代的重要关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已成为中国各地、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一致共识,同时如何加快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突破与区域落地,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而在此过程中,华云数据通过广泛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构筑的中国信息技术创新领域的“中国云”底座,不仅会大大提升当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水平,也将助力众多区域城市完成传统产业的转型与升级,最终为“数字中国”的落地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助力信创扎根区域

众所周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其中,数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地方政府也正在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新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同样,安徽省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并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早在2018年,安徽省就发布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文件,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江淮”,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三位一体的数据引领型发展模式。

不仅如此,随着安徽省《“皖企登云”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当地汽车、家电、制造等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也陆续开启了加速上云的进程,以提高自身的数字化水平和全新的竞争力。

当然,安徽省也深知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唯有更大力度的支持自主性和突破性的技术创新,以及更加广泛的生态合作,才能在这个数字化、智能化的大历史关口,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信息技术创新差异化之路,进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本次峰会上,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正式揭牌,包括华云数据在内的首批近20家成员单位悉数亮相。安徽省信创产业联盟的成立,整合了信息技术产业创新资源,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组织机构,旨在全面提升安徽省信息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健康持续发展,在中国的信息技术创新工作发展史上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安徽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与安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中心云计算实验室正式揭牌

与此同时,由中国声谷和华云数据牵头的安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中心云计算实验室也在峰会现场宣布成立。该实验室成立后,也将建立基于云计算的应用创新适配的机制,筹划适配中心的演示环境,打造安徽省创新产业链,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产业发展,通过测试适配推动安徽省乃至全国的创新生态的发展,孵化自主创新生态的企业,并引入更多高品质的自主创新生态企业入驻安徽。

不难看出,本次峰会的召开,以及安徽省信创产业联盟揭牌和安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中心云计算实验室的成立,背后也反映出两个方面的全新的趋势:

一方面,这体现了安徽正以全省的热情,支持和推动信创工作在当地的发展,更印证了安徽地方政府的前瞻性和远见性,可以预期这些全新的探索与创新,无疑会对加快安徽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步伐起到更大的助推作用。

另一方面,以华云数据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在此过程中坚持从顶层设计的新高度和发展数字经济的新视野出发,通过技术创新和生态合作的全新模式,推动和深化信创工作在安徽这样的中国区域城市进行落地和生根发芽,由此让不同的区域和地方政府可以更快、更好的拥有数字化、智能化的能力,不仅极具借鉴和参考的价值,也必将会为“数字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开辟出一条崭新之路。

以开放生态引领未来

如上文所述,技术创新和生态合作的“双轮驱动”,今天已成为中国信息技术创新领域的新趋势。所以,对中国的科技企业而言,单一的视角和力量其实已不足以应对客户需求的剧烈变化,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必然将走向整合内外部资源“为我所用”,走向平台与生态相互融合、互相合作的新时代。

事实上,作为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华云数据在过去九年多的成长历程中,也始终把开放和生态建设作为前进和发展的重要方向。

正如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所言:“中国科技的发展带给华云巨大的机遇,同时也要求华云数据不能仅凭一己之力来服务用户,必须打造中国云计算生态,广泛邀请国内软硬件厂商共同参与,联合攻关,加强彼此间协作,提升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

  华云数据董事长许广彬演讲

可见,在华云数据的眼中,看到的是一个更大、更为开放的市场格局,而这种大的市场格局必然是建立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等一系列业界公认价值理念之上,华云数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去做的,这也让它真正赢得了更大的成长空间和更多合作伙伴的充分认可。

例如,由中国电子学会发起的“云计算生态发展联盟”同样也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启动。华云数据作为核心发起单位出席了启动仪式。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定制合作模式、打造联合解决方案、促进交流合作,推进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品的突破性创新和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培植世界领先的云计算产业生态和市场。

再如,华云数据与中国声谷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中国声谷将借助华云数据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前瞻性和技术领先性,以及华云数据强大的生态体系,进一步扩大国家级信创适配中心的生态产业覆盖面和影响力。

同时,联想和华云进行了超融合解决方案暨一体机发布,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了完整的一站式安全上云解决方案和国产软件生态应用平台;华云数据与中国电科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以及在党政军及大型企业等领域展开密切合作,打造面向党政军的自主安全云,做国家数据守护者。

此外,华云数据也与福昕、达梦、金蝶、国泰、龙芯、联想、华云、电科云、太极、华宇、东华、中软国际、数科网维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随着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显然也会再次加快中国自主创新生态建设的进程。

不难看出,一系列合作、签约的背后,也突显了华云数据生态价值观的与众不同之处,具体来说:

首先,华云数据的生态是一个包容型的生态,在华云的生态里每一位伙伴都很重要,而华云也一直在致力于每一位伙伴的成长和成功。在这背后,除了华云拥有强大的平台优势,以及在生态理念上能够触发共鸣之外,最根本的一个原因还在于拥有一个包容四海伙伴、愿意利益分享和彼此成就的开放胸怀。

其次,华云数据的生态也是一个多样型的生态,华云的生态不仅能够吸纳更多类型合作伙伴的加入,也能支撑更多能力型伙伴的成长,更促进伙伴之间构建不同的商业模式。显然,唯有多样化,才能让中国自主创新生态呈现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状态。

最后,华云数据的生态更是一个创新型的生态,每一类合作伙伴都可以依托华云提供的技术平台实现能力升级和业务转型。换句话说,通过华云提供的“中国云”技术底座的支撑,不仅可以包容和孕育不同的伙伴及合作形式,而且不管伙伴处在哪个发展阶段,都能从中获得成长的环境和养分,并实现创新和成功。

构筑中国云全新底座

在我看来,无论是在今后区域城市信息技术创新领域,还是在未来中国自主创新生态的发展过程中,华云数据都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石,由此发挥更大的“底座”价值与作用,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原因如下:

首先,是技术的创新性,华云数据去年正式发布的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和全国产架构的“安超云一体机”,无疑为构筑“中国云”的全新底座,赋能中国自主信息技术的创新,将会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安超OS是一款具有应用创新特性的轻量级云创新平台,拥有全栈、安全、创新、无厂商锁定的特性,能够真正让政府和企业客户通过简单便捷的操作实现云部署和数字化转型。

凭借这一重大的技术创新,华云数据也作为中国独立云服务商首次上榜Gartner2019超融合魔力象限,而能进入此象限的全球仅十五家企业,中国更是仅有三家,华云数据不仅位列其中,多项指标还身居中国第一。可以说,这让华云数据成为了中国技术创新的标杆企业,也让中国科技公司树立起了以技术创新为主的道路自信。

其次,是生态的聚合性,华云数据还以安超OS 打造的“中国云”底座,共建全新的生态体系,也让更多的合作伙伴能够借助这一创新的技术平台,和华云数据一起赋能数字中国,共同走向成功。

而这样开放共赢的生态合作价值观,同样也在城市和地方政府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不仅会共同带动当地自主技术创新生态繁荣,也会吸引更多创新生态企业入驻当地形成产业聚集效应,由此在全国各地打造出了数字经济的新高地,以及信息技术创新的新样板。

最后,是实践的引领性,华云数据还有着丰富的实践和落地经验。截止目前,华云数据凭借定制化私有云、混合云服务,在能源电力、国防军 工、教育医疗、交通运输、政府金融等十几个行业打造了行业标杆案例,目前客户总量超过30万。

因此,在地方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及支持信息技术创新工作的今天,华云数据相比其他公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这也是华云能够得到包括安徽省在内的政府部门认可的重要原因,而这也将为中国广大的区域更好的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成为构建中国未来新商业模式的新型基础设施,最终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全面落地。

全文总结,华云数据如今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与信心,以及前瞻力和爆发力,更以全新的“中国云”底座和开放共赢的生态合作优势,加速全面数字化、智能化新时代的到来,这是未来整个中国区域和城市转型和升级的必然趋势,也是华云数据在加速“数字中国”建设的过程中,所必须扮演的新角色和肩负的新使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7 09:27:05
国内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解读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3年8月16-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
2023-07-05 15:07:41
国内资讯 《2023全球数字经济研究报告》发布 2016年-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
2022年,美国、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等5个世界主要国家的数字经济总量为31万亿美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58%。 <详情>
2023-06-30 08:48:40
国内资讯 联通国际孟树森:以全球一体化算网能力,为数字经济贡献新动能
算力网络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千行百业都渴求高效便捷地获取算力这一核心生产要素,以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6-13 10:18:00
新闻动态 中兴通讯副总裁王宇:数字经济浪潮驱动产业变革 中兴通讯要做“筑路者”与“主力军”
过去一年中,中兴通讯全面参与了运营商云网融合、算力网络核心业务,联合开展了大量实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