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发布了《绿色云端2020: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可再生能源表现排行榜》(下称《排行榜》),梳理了中国十五家领先的互联网云服务与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行动力。其中,秦淮数据作为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首家提出"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目标"的企业领跑榜单,阿里巴巴突破及格线,总分领先于腾讯、百度、万国数据等企业。《排行榜》发现,自2018年以来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的可再生能源采购规模已经有所增长,但大部分企业未做出"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承诺与计划,能源数据信息披露严重不足,行业整体落后于国际领先水平。

数据中心是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时代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是能耗大户。根据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的研究,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的用电量占中国全社会总用电量的2.35%,消耗火电约1,171.81亿千瓦时,产生二氧化碳排放9,855万吨。

为数据中心寻找更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减少数据中心的碳排放,已成为全球互联网科技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共识。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资深项目主任张文佺表示:"面对当下严峻的气候挑战,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决心与表现,对中国科技行业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长足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我们期待阿里巴巴、腾讯以及万国数据等世界级企业能带领中国科技行业在可再生能源采购、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实现跨越。"

基于公开信息,《排行榜》从能源数据透明度、可再生能源表现、节能减碳表现、影响力四个维度对中国15家领先的互联网云服务与第三方数据中心企业进行综合评分。

秦淮数据和阿里巴巴的"可再生能源表现"突出,在众多企业中率先突破及格线,其中秦淮数据于2019年12月27日提出"100%可再生能源转型"战略,成为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首家。阿里巴巴、万国数据与百度在过去一年都分别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采购,但其能源数据透明度还有待大幅提升;腾讯在"能源数据透明度"方面表现抢眼,但因为缺乏实际的可再生能源采购行动而落后于阿里巴巴。

《排行榜》发现,2019年前三季度六家企业主动采购可再生能源约4亿千瓦时,其中阿里巴巴、秦淮数据、万国数据、百度的个别数据中心实现了大规模市场化采购可再生能源。同时,企业采购可再生能源的方式逐步多元化,从分布式光伏延伸至风电、光伏市场化交易、以及绿色电力证书。

但仅有两家企业"及格"的现状表明,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仍任重道远。目前,除秦淮数据以外,其余企业尚未做出"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承诺与计划。在能源数据透明度方面,八成企业未公开披露用电总量与碳排放总量信息,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资深项目主任张文佺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自2018年以来在可再生能源采购上有所尝试与突破,但是大部分企业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长期目标与战略规划仍然缺位,且能源数据信息披露严重不足。"

《排行榜》建议企业从三个方面着手提升可再生能源表现。一、将100%可再生能源转型的目标设置为企业战略并提出具体时间线与实施路径。二、扩大可再生能源采购量,积极与地方政府以及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提供方沟通,探索与实践可再生能源市场化采购机制。三、积极披露能源使用数据,提升透明度,以便投资人、利益相关方以及全社会评估与监督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意愿和行动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