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应用新一代云数据科技,进一步提升城际城乡公交出行体验,增强管理手段,提高运营效率。近日,济宁交运集团与杭州数知梦·公交云签订战略合作,携手杭州数知梦·公交云、蚂蚁金服,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服务等业务的深度融合,提升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

1

据悉,济宁交运集团与杭州数知梦联合打造的城际城乡公交云数据中心是基于移动智能终端技术的服务系统,按照城市学“城市生命体”理论、公共出行场景特征和“互联网+现代治理”思维,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能够实现出行即服务,保障城乡居民行有所乘;能够让数据技术助力运营降本增效,提升服务效率;能够助力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辅助交通拥堵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公共出行质量效益。

目前,在济宁城际城乡公交云数据中心中,包含全市3000余辆公交车、300余条城乡、城际一体化的公交线路、近千个公交站台的数据云图已经上线运行。下一步,济宁云公交APP、云公交乘车码、云调度系统将陆续上线。

据杭州数知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屈季谈到,传统的公交线路调度,往往缺乏数据支撑,异常事件的处置难,导致车辆周转率低。公交运营质量的监测只能通过人工现场采集,统计耗时耗力,不确定因素多,运营质量监测分析不全面、不及时。公交云数据中心项目的开展将依托客流模型、运力模型、路况模型,及计划自动编排算法、异常事件自动处置算法打造“云调度”产品,改变传统公交以经验为主的调度模式,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车辆、司机资源调度方案,提升乘客满意度和公交运营效率。

“加速实现公共交通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进程中,迫切需要解决传统公共交通供需信息不对称不平衡的问题。”济宁交运集团副总经理骆秀贞说,在响应乘客需求上,缺乏先进算法模型,缺少精准的数据支撑,调度环节容易出现串车、大间隔等异常情况,造成公众等车时间长,换乘次数多,一线作业人员重复劳动等问题,“城际城乡公交云数据中心将进一步让百姓与游客享受智慧公交带来的便捷与实惠,让智能数据辅助公交运营管理效率持续提升,实现降本增效,不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提升绿色公交出行分担率。”

杭州数知梦·公交云总经理王瑞利表示,以客运行业中的车辆调度为例,我市的公共交通数据大脑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分析能力,高效智能排班调度公交车辆,提供行车计划、人车调派、实时调度、统计查询等功能模块,帮助调度员针对节假日、工作日、风雨天、大型活动等不同情况,提供不同调度运营方案,“通过人机协作,传统排班计划周期从两个工作日压缩到10分钟,随着AI算法的持续迭代,未来可以优化到分秒级;传统调度员从原来每天调度60辆可以提升至250余辆。

高可用、可视化、可量化、安全可控的城际城乡公交云数据中心,凝聚着全国百余座城市公共交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实践成果,公交数据大脑作为数据中心的核心模块,将助力济宁交运集团创新整合新型互联网资源。对于市民而言,一是能让市民支付更加方便,二是让市民在出门前做好路径规划和时间规划,减少在站台等车的时间。对于公交公司来说,云数据中心可以帮助公司基于百姓需求来进行线路投放优化。

延伸阅读:

芯片领域未来将引爆云计算争夺战

5G+云计算 中国联通打算这么干

巨头向产业链深处延伸 芯片领域成云企业“必争之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