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证监会同意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UCloud优刻得)科创板IPO注册。UCloud优刻得即将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云计算第一股”。

中立云计算服务商

UCloud优刻得是国内领先的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以及构建在这些基础资源之上的IT架构产品,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

依托位于亚太、北美、欧洲等地的全球32个可用区,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厦门等地的国内线下服务站,公司已为上万家企业级客户在全球的业务提供云服务支持,间接服务终端用户数量达到数亿人。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 月,UCloud优刻得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元、8.40亿元、11.87亿元和6.99亿元,报告期内收入规模迅速提升;2017 年度和 2018年度同比分别增长62.60%和41.39%;2019年1-6月较2018年1-6月同比增长32.13%。

公司拟募集资金用于“多媒体云平台项目”、“网络环境下应用数据安全流通平台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服务平台项目”、“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优刻得数据中心项目”。其中乌兰察布数据中心项目,有效解决了公司在租用数据中心机柜模式下出现的成本高、整合难的弊端,满足公司大客户规模化需求及定制化要求,有效支撑公司在华北地区的云计算业务,增强公司的客户服务能力。

公有云和混合云双轮驱动,传统行业增长迅速

从产品来看,2019 年上半年,通过公有云和混合云的双轮驱动,公司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有云收入的增长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构成。2019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公有云的收入为5.6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0.89%。混合云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公司2019年上半年重要的收入增长点。2019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混合云的营业收入为1.1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6.00%,同比增长112.93%。

从行业来看,UCloud优刻得在传统企业和互联网行业客户中的企业服务领域实现快速增长,为云计算长期发展带来更大空间。报告期内,公司客户所在行业不断丰富,互动娱乐、移动互联、企业服务、传统行业的收入占比,从2016年度的48.58%,19.34%,15.90%,12.05%;发展到2019年1-6月的 24.59%,28.23%,22.02%,19.64%。企业服务和传统企业客户实现了快速增长。

公司的企业服务领域在报告期内保持了较快增速,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54亿,同比增长54.82%;公司通过混合云产品快速切入传统企业上云的市场,使传统企业客户增速较快,2019年上半年传统行业营业收入1.37亿,同比增长44.59%。

在用户数量上,2019年上半年,公司消费ID数量为 11,770 个,同比增长50.34%,新增消费ID数量为4,410个,同比大幅上升81.11%;2019 年上半年的客户次月留存率92.13%,其中规模以上客户次月留存率达到 95.16%,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首尝“同股不同权”科创板政策红利

UCloud是科创板申报企业中,首家设置了“特别表决权结构”,按照本次可能发行的最多股数(含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即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股票数量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 15%)计算,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在本次发行完成后将合计直接持有发行人 19.3964%的股份及 54.6113%的表决权。

市场分析师表示,科创板推出同股不同权制度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多方共赢。一、同股不同权制度使A股投资者能够分享本土科创企业成长的红利,也便利企业融资,实现资本市场投资者红利和企业成长的良性循环。二、同股不同权制度能避免企业内部股权纷争,财务投资者享受分红和资本利得,企业创始人把握公司的决策权,保证企业长期发展轨道;三、将更多优质企业留在国内。这对资本市场实现为本土企业融资、定价和风险分散的核心功能有重要意义。

UCloud优刻得的上市,无论对于中国云计算行业还是科创板申报企业,都有可以借鉴的典范意义。公司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