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UCloud优刻得”)科创板IPO注册。UCloud优刻得如能成功登陆科创板,将获得资金和品牌双重加持,作为中立云计算服务商,将在云计算走向产业互联网的2.0时代,取得更长远发展。

ucloud

公有云是核心战略版块,已形成较高壁垒

招股书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 月,UCloud优刻得营业收入分别为:5.16亿元、8.40亿元、11.87亿元和6.99亿元,报告期内收入规模迅速提升;2017 年度和 2018年度同比分别增长62.60%和41.39%;2019年1-6月较2018年1-6月同比增长32.13%。

公有云收入的增长是UCloud优刻得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构成。2019年上半年,公司公有云的收入为5.6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0.89%;混合云的营业收入为1.1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6.00%,同比增长112.93%,已成为公司2019年上半年重要的收入增长点。从产品来看,公有云和混合云形成双轮驱动模式,促进公司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云计算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公有云是云计算行业未来主流发展趋势之一,具有更强的平台属性,可对海量的平台用户进行技术赋能,具有更强的规模效益,不断提升资源复用率,降低企业成本。公有云资源共享、高效经济的特点可以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共性需求,未来互联网企业的高速发展和传统企业的加速上云,都将给公有云带来庞大的市场增量;公有云技术、运营、人才及资金壁垒都较高,新进入者与公司竞争难度较大,UCloud优刻得凭借其领先的技术、产品及服务,已抢占先发优势,并将持续享受行业发展红利。

报告期内,公司客户所在行业不断丰富,互动娱乐、移动互联、企业服务、传统行业的收入占比,从2016年度的48.58%,19.34%,15.90%,12.05%;发展到2019年上半年的 24.59%,28.23%,22.02%,19.64%。企业服务和传统企业客户实现了快速增长,为云计算长期发展带来更大空间。

“硬科技”创新带动云计算业务增长

UCloud优刻得申报材料显示,公司安全屋产品在2019年不断落地,将成为切入数据流通领域的着力点,带动现有云计算业务的快速增长,勾勒二次增长曲线。

UCloud优刻得在业界率先提出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概念,提供基于云端的安全技术、计算技术和流通规则,通过数据沙箱,确保数据所有者对数据的绝对控制权,数据需求方仅获得计算分析后的结果,无法拿走原始数据,实现数据的安全共享。

一方面,安全屋实现了数据安全共享,解决大数据客户的基础性诉求,市场空间广阔;一方面,数据共享的前提是要具备数据存储能力和挖掘分析能力,上述能力需以计算、存储、网络资源为基础,可以有效带动云计算产品的销售。

2019年,UCloud优刻得推出性能优异、更高效的“快杰”云主机,采用最新一代 Intel Cascade Lake CPU,运算性能较上一代提升了15%;采用自研的网络增强技术,网络转发功能达到上一代云主机的10倍;存储采用RDMA(远程数据直接存取)云盘技术,吞吐性能高提升了48倍,网络与存储性能在业界达到领先。

“快杰”云主机的单核成本较上一代产品下降 15%左右。定价策略上,“快杰”相比同行业的高性能云主机机型低 30%,具备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将带动核心产品云主机的收入、利润提升

政府、运营商行业项目落地,出海成为亮点

报告期内, 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在多个大型政府主办项目中得到应用,与厦门市政府合作建成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护航中国首届人工智能大赛;支持2019上海国际开放数据论坛暨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除此外,UCloud优刻得还入选河南省工信厅公布“企业上云”服务商名单、入选2019年第二批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专业服务平台。

UCloud优刻得与战略投资股东中国移动的合作走向深入,与广东移动、中国移动物联网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上海国际海缆登陆局达成战略合作;中标中国移动信息技术“异地多活”云平台试点工程;与上海移动联合发布移动云U版,促进长三角地区企业数字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6月,UCloud优刻得境外收入占整体营收的10.79%,海外作为UCloud重点布局地区成效渐显。资料显示,UCloud优刻得在全球可用区数量达到 32 个,覆盖全球 25 个地域,在全球云计算企业中覆盖率领先。招股书显示,在东南亚、非洲、印度等人口稠密、互联网发展速度快、中国企业出海需求旺盛的地区,UCloud优刻得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加密数据中心网络节点布局。

募集项目布局CBA未来

CBA(Cloud、Bigdata、AI)是UCloud的发展战略,招股书显示,公司将募集资金用于“多媒体云平台项目”、“网络环境下应用数据安全流通平台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服务平台项目”、“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优刻得数据中心项目”。本次募投项目在巩固公司在云计算领域领先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数据安全流通平台、人工智能服务平台等新业务,为公司拓展更多的增长点,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

长期来看,云计算行业的市场空间广阔,据IDC报告,预计2018年至2022年我国公有云市场复合增长率达39.91%,在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75.31亿美元。云计算本身技术的先进性、下游不断衍生的需求,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都将助力行业保持高速增长。UCloud优刻得将持续享受市场增长和政策红利。

随着5G、AI、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向新的行业和应用领域拓展的空间巨大。作为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的UCloud优刻得,也将面对新技术新趋势带来的发展机遇。

除此之外,公司将通过技术输出、渠道拓展等形式,在海外发展合作伙伴,拓展当地企业市场,与中移国际等合作伙伴,发掘“一带一路”市场的更大潜力。

我国政务云的发展已进入全面应用的普及阶段, UCloud优刻得将为政企提供自主可控的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专有云、数据安全屋在内的综合性行业解决方案,拓展更多的政府企业。特别是利用安全屋产品解决政企数据流通需求,带动云计算产品销售,作为差异化竞争手段,推进政企客户的收入贡献。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