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UCloud优刻得”)科创板IPO注册。招股书显示, 2019年1-6月,UCloud优刻得境外收入占整体营收的10.79%,海外作为UCloud重要战略市场可谓“成效渐显”。

资料显示,UCloud优刻得在全球可用区数量达到 32 个,覆盖全球 25 个地域,在全球云计算企业中覆盖率领先。招股书显示,在东南亚、非洲等人口稠密、互联网发展速度快、中国企业出海需求旺盛的地区,UCloud优刻得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加密数据中心网络节点布局。

事实上,近两年,阿里云、腾讯云、UCloud等国内云计算服务商都在加快全球化布局,特别是在东南亚的布局。据公开信息来看,阿里云在东南亚的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和印度四地开展云服务,腾讯云则选择了新加坡、泰国和印度三地作为其东南亚的覆盖,UCloud优刻得则在新加坡、泰国和印度、印尼、越南五个城市进行布局。从中可以看出,越南成为了UCloud与阿里云、腾讯云在东南亚差异化的布局,并且让UCloud优刻得 在东南亚地区的优势凸显。

越南,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第二个选择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南端,总人口9370万人,是东南亚第三大人口国;高等教育普及率高,拥有中学文凭的人口数达94%;人口年轻化,平均年龄不到30岁;2018年世界各国GDP数据看,越南的GDP在亚洲地区排名仅13位,人均GDP以2566.72美元排名第11,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与发展机遇。整体来说,越南市场对新兴事物接受度极高,人口质量红利与人口结构红利明显,已成为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的第二选择。

目前,已经有很多国内出海企业落地越南。从游戏行业来看,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越南手游市场的ARPU值快速上涨,手游发布数量是2018年同期的80%,总体营收却增长了30%,其中50%左右的收入皆来自中国游戏。IGG、游族、FunPlus、巨人、畅游、英雄互娱等中国游戏出海厂商都在越南市场分得一杯羹。

再看短视频/直播行业,越南市场比较受欢迎的短视频应用有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快手国际版《Kuai》。如前面所述,越南人口比较年轻化,该人群是互联网原住民,勇于尝试新的互联网生活方式,对社交、娱乐需求很大,非常喜欢短视频和直播类APP。
因地缘位置带来的文化相近,除了游戏、短视频/直播外,电子商务、教育类APP、工具类APP、影视内容等,都受到越南市场不同程度的欢迎。如,《延禧宫略》在越南引起了持续火爆、幼儿教育类公司宝宝巴士(babybus)也走红越南…

出海难题,自建数据中心还是选云服务商?

越南的广阔市场潜力,为中国出海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机会与发展。但淘金之路也可能是风险之路,游戏、电商、短视频等这些出海企业都高度依赖IT布局,举个例子,直播平台需要支撑大规模的人同时在线连麦的需求,对网络延迟的要求非常高,这要求背后强大的计算和网络资源做支撑。所以,企业出海第一个要面临的问题就是IT建设。这时候,摆在出海企业面前的是两条路:自建数据中心还是选择云计算服务?

越南于 2018 年 6 月 12通过了网络安全法,规定在越南境内提供互联网相关服务的国内外企业,需将用户信息数据存储库设在越南境内。选择在当地自建数据中心,当然非常符合越南网络安全法。但就意味着需要在当地购买大量服务器、网络设备、搭建机房、组建运维团队来保证企业的业务发展,完成这些工作就要摸清越南当地各个数据中心运营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的情况,对基础设施质量、网络质量、部署周期、价格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作出最优的解决方案,但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使得这些工作要耗费比国内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除了数据中心供应商选型的问题,自建数据中心还有一个大缺点——无法快速满足业务弹性扩展需求。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对资源的“弹性扩缩容”有极大的需求,自建数据中心带来的昂贵的固定成本,并非所有企业都能承受的,所以大部分的企业都选择了公有云作为其出海的IT支撑。

四大能力,为中国企业出海越南提供引擎

在服务出海企业的六年时间里,UCloud优刻得沉淀了丰富的海外运营经验,清楚的了解出海企业对于云服务商的要求,包括网络覆盖、安全防护、海外运营经验、服务快速响应等能力,这些都将为出海企业的发展提供加速器,帮助其业务落地生根壮大。

能力1:本地部署,全球网络覆盖

选择在越南当地拥有数据中心的云服务商,不仅是要符合越南网络安全法的规定,还因为采用本地服务部署后,相对远程覆盖,本地网络延迟更低、稳定性更佳,APP应用或PC端服务将更快速流畅。

调研了解,目前越南共有10个数据中心,2个海底光缆登陆点和6条海底电缆。UCloud优刻得的越南数据中心选择了和胡志明市当地唯一一家通过Uptime认证的Tier3级机房FPT合作。机房可用性承诺99.982%,网络运营商接入VNPT、FPT,距离胡志明新山机场40分钟车程,距市中心25分钟车程,保证了出海越南的企业可以轻松快速的获取当地优质的IDC和网络资源。

此外,为解决造成在线直播的卡顿、游戏的频繁掉线的网络抖动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网络的稳定性及速度,帮助客户快速拓展海外业务。UCloud优刻得从数据中心的物理网络到城域网、再到广域网全面打通,全球32个数据中心实现了一张网,为用户在各国家/地区架起了高速公路,不仅可以提升东南亚各国网络传输速度,帮助出海企业同时覆盖东南亚用户,同时可以提升全球网络传输速度,大幅减少高峰时期跨域延时、抖动、丢包等问题,从而提升用户体验。

与此同时,UCloud优刻得还研发了一系列网络加速及网络监控的创新产品,包括PathX全球动态加速产品、终端链路探测SDK等,更好的帮助用户规避不稳定网络链路,提升其用户的网络体验。

能力2: 分布式安全清洗防护,全力保障用户业务

高强度DDoS攻击一直是出海企业面对的大挑战,云服务商防护高流量攻击的能力,直接决定用户业务可用性和稳定性。伴随海外云服务平台不断深入本地化覆盖,从全球范围规划、抵抗高强度流量攻击,已成为UCloud优刻得协助出海企业拓展业务愈加强大的能力。

在为用户提供最佳防护体验的目标下,UCloud优刻得安全团队以强化自主研发的本地清洗服务为重心,不断打磨本地清洗防护策略后,顺势升级Anycast分布式清洗方案。通过Anycast公网路由就近选路原则,实现攻击流量的就近分流、清洗,目前UCloud优刻得在全球拥有七个边缘节点,每一个边缘节点都拥有高达200G的DDoS清洗能力,相对于传统的单点清洗,AnycastEIP形成了集团军式的全面清洗方式,在不增加延迟的情况下帮助用户轻松应对网络攻击。

能力3: 六年海外运营经验,服务众多出海企业

公有云服务商的海外运营经验也是出海企业非常看重的因素之一,企业希望云服务商能够在“国内一致服务标准”的同时,符合各个国家地区的合规制度,为其提供成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通过服务越来越多的出海企业,UCloud优刻得沉淀了丰富的海外本地化运营经验,并在全球网络加速、网络监控及安全等方面积淀了丰富的服务经验,能够帮助用户快速定位和解决问题。
2019年7月,在UCloud优刻得云平台的支持下,英雄互娱将此前在国内大热且已在泰国成功上线的二次元MOBA竞技对战类手游《非人学园》,再次推向越南市场。

能力4: 全球一致性服务,解决出海企业后顾之忧

焦扬网络CEO莫夏芸曾在公开场合表述了国内大多数“出海”企业面临的同样问题——选择海外公有云服务商带来的售后服务的不便,经常需要找到其总部的客服,再转到当地或中国,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可见,出海企业对于服务质量以及服务响应的强烈需求。

在运维和产品服务方面,UCloud优刻得保证了国内外数据中心的建设标准的一致,除此外,海外客户与国内用户一样享有「客户经理、架构师和技术服务经理」组成的“铁三角”服务,通过线上协同工作,保证问题可以得到立即响应、快速解决。同时, UCloud优刻得还提供7*24小时中文技术支持服务,让客户感觉到服务就在自己的身边。

除了帮助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 UCloud优刻得已利用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帮助众多出海企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包括香港绿洲、紫龙游戏、宝宝巴士、探探、Blued、什么值得买、前隆科技、心动网络等等。未来,UCloud优刻得将不断技术创新,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持,助力每一个中国出海企业实现业务创新,与客户一起在海外扎根成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