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云计算、AI、5G等业务逐渐成熟并走向商用,传统媒体的互联网化走向纵深。内容生产者与分发者的分离,动摇了传统媒体从内容到终端的全链条服务模式。因此,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成为了新的时代趋势。作为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在媒体融合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在5G应用背景下,传统媒体面临着来自头部媒体与自媒体的压力,面对用户与文化宣传阵地的双重流失,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打造“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甘肃地处西北内部,经济欠发达,媒体融合底子薄、起步晚,但发展快、形势好。2018年,甘肃新媒体集团组建成立,开启了甘肃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篇章。而伴随着融媒体平台与日俱增的数据与日渐分布广泛的业务,甘肃县级融媒体在数据处理与储存等方面面临着诸多挑战。甘肃新媒体集团选择联合华为云共同建设省级移动新媒体平台“新甘肃云”。

在新甘肃云的建设过程中,华为云采用混合云架构模式建设,实现基础资源的池化,达到统一管理与调度的功能,打破业务孤岛,建立统一的计算资源池、存储资源池、数据库资源池、平台服务池等,为甘肃新媒体集团提供了华为媒体云解决方案。华为媒体云实现了私有云与公有云的弹性扩展联通,集约使用资源,快速适配媒体、行业应用等新业务上线。

作为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综合性信息枢纽及指挥调度平台,“新甘肃云”通过可视化的方式,既可展示各区县融媒体中心入驻情况,了解区县融媒体中心覆盖率,通过用户数、信息量的统计及排行,即时掌握各个区县对平台的实际使用情况,还可实现全省新闻宣传方案的迅速下达,并直观展示新闻宣传方案在各区县的落地执行情况。

关于稿件汇总与实时分享问题,通过“新甘肃云”的“云端稿库”,甘肃可实现各区县新闻稿件的接入展示和内容的多元汇聚,汇集省级媒体自身优质、权威稿件内容,实时汇聚、集中展现并充分共享全网最新热点新闻内容。

同时,通过该平台的指挥调度地图,甘肃还可实时掌控包括各区县正在发生的新闻事件;紧急事件发生时,还可在全省范围内调度人员,并通过视频方式实时了解现场情况,建立报道指挥多级联动体系,极大提高指挥调度能力。

总的来说,“新甘肃云”省级指挥平台采用先进的微服务和SaaS模式,可以实现系统平台的快速部署和恢复;硬件基础设施则依托华为云,完全保证数据安全、数据传输安全以及数据发布安全;平台系统则采用自动化运维监控,可实现预警信息发布、资产管理、能源管理和设备监控,还可进行故障预警与快速定位,降低平台运维管理成本,提升运维管理能力。

“新甘肃云”是甘肃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构建新型传播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和甘肃新媒体集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新作为、新出发,更是甘肃媒体面向5G时代的交流对话和探索实践。2020年底,甘肃省将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全省所有县市区的全覆盖。华为云将持续助力甘肃新媒体集团优化“新甘肃云”,为各级融媒体中心提供一体化、全维度的信息数据服务。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16:36:49
市场情报 华为云张平安:国产数据库应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企业、政府数字化服务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4:28
市场情报 发力数据库国产化改造,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为中国人保数字化转型赋能
6月7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成功举办,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