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圣诞前夕,并行科技联合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举办云上飞行·圣诞狂欢趴活动。并行科技董事长陈健、并行科技首席运营官乔楠、并行科技副总经理贺玲、行业合作高级总监吕昇亮、市场总监胡永利、北龙超云总经理吴迪共同出席活动。

并行科技董事长陈健先是介绍了互联网化的超算服务,并围绕超算行业现状和并行超算云市场发展,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1716157

陈健提到,计算研究和理论研究、实验研究一起被称为21世纪科学研究的三大支柱。超算作为计算研究的基础,不仅服务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也服务教育、气象、海洋、汽车制造、船舶、材料、人工智能、生物信息等应用领域的科学研究。

我国超算使用模式主要有以下四类,建设国家级超算中心来支持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建设省市级地方超算中心服务区域科技项目研究;高校、企业等单位自建中小型超算集群满足自身科研需求;部分高校、企业等单位租用超算,即使用超算云服务。超算云服务即互联网化的超算服务,用户可以在互联网上直接使用大型超算中心、数据中心的计算资源,进行科学研究。

以高校、企业等单位来说,它们大多以自建超算集群的方式来使用超算,但自建需经历调研、选型、比价、采购、建设、部署、安防、资管、运维等漫长过程,且成本投入巨大,投入产出比较低。以200台服务器为例,综合土地、机房、硬件建设、电费、服务器、存储、高速互联网络、系统软件、运维、网络等各项成本,以及利用率,自建超算集群每核时总成本为0.2元,使用超算云服务每核时总成本为0.1元,也就是说,投入相同科研经费,使用超算云服务能产出2倍计算力。

并行超算云服务基于国家网格与云计算技术,连接广州超算、长沙超算、无锡超算、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等国家超算中心和主流云平台及商业超算平台,能为用户提供海量计算资源;链接10Gbps专线,实现高速网络互联,让用户体验极速;同时通过软件协同调优,为用户提供极简操作环境,用户可以零门槛使用超算。并行科技还开发了应用软件SaaS化平台,截止目前,已经为200多款应用软件提供了SaaS化服务。

陈健提到,并行科技用户数已经突破18000家,在国内超算云市场处于领先位置。在欧美、澳大利亚、非洲地区,一些用户也已经开始使用并行超算云服务,美国一些城市,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00家。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作为并行科技重要的资源合作方,中心于今年联合AMD公司建设了中国首套AMD EPYC Rome大规模HPC集群,计算总资源将达到1000节点,CPU核心数达64000+。目前,首期6400CPU核心资源已经上线,全新Rome架构,性能提升到了1.5倍,用户使用超算更高效便捷。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成立于2011年,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建,依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建设,以市场化方式运作,运营公司为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龙超云),中心以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及公共云服务平台为目标,面向科学计算、工业仿真、气象海洋、新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行业应用领域,提供随需供应的超级计算和云计算服务,服务平台为中国科技云·超算云。

1716158

北龙超云总经理吴迪介绍了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的发展情况,中心成立8年来,在基础设施和服务体验方面不断创新提高,2018年中心发布了中国科技云·超算云平台,以云服务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使用体验,同时在“元”超级计算机之后,中心根据用户需求进一步扩大了资源规模,目前,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高性能计算资源累计达4000节点,总核心数量超过100000 CPU核。根据规划,2020年,中心总计算资源计划达到10000节点,同时预计将有百Pflops以上国产超级计算机上线,为更多科研用户提供更好的超级云计算服务。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