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将至,云计算领域传出重磅消息:IBM与九州云近日宣布达成合作,并发布了新一代混合云管理平台Animbus®CMP。

一个是有“蓝色巨人”之称的云计算国际巨头,另一个是开放基础架构领域低调踏实的实力派选手,两家体量不在同一级别的公司走在了一起,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1576554759534022096.jpg

更引人瞩目的是,在将IBM“添加为好友”之前,九州云的“朋友圈”还有英特尔这样的重量级好友:早在2014年6月,刚刚成立两年的九州云就与英特尔联合发布了OpenStack超融合一体机。

以IBM为代表的巨头为何选择与九州云合作?混合多云的时代已经开启,IBM此次牵手九州云能否成功卡位?近日,九州云CEO&创始人张淳、九州云COO王忠伟、九州云产品及研发总监黄舒泉接受了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的采访。

云计算步入下半场  混合多云成关键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云计算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发展模式也从粗放式增长转向精耕细作——九州云认为,这预示着云计算从上半场转换到了下半场,而上下半场的分水岭,则是混合多云的出现。

“上半场是‘集中上云’的过程,大家认可和接受云计算的价值,纷纷尝鲜部署,整个行业呈现粗放式增长的状态;而云计算下半场则是精耕细作、降本增效的过程,需要业界精细化管理云基础设施。”黄舒泉将云计算上下场的转换形象地比作“经济换档”,即经济从高速度增长转换到高质量发展。

从数字分析,上半场切入到下半场后,云计算增长速度减缓。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从2013年的168.6亿元到2019年的642.1亿元,中国私有云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但是增速已经从2014年的28.6%降低至2019年的22%左右。

透过数字表象深层次分析,黄舒泉认为,上半场的关键词是OpenStack,它成为私有云建设的最佳选择,下半场的关键词则是混合多云,它将成为未来普遍趋势。

“在云计算的上半场,OpenStack发展势不可挡,例如到2017年,85.3%的企业倾向于选择开源的私有云管理平台,其中选择OpenStack的企业占比达到57.1%。”黄舒泉表示。特别是中国市场在OpenStack方面非常活跃,成为部署规模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增长最为显著。

1576554786037087651.png

九州云产品及研发总监  黄舒泉

从2018年开始,混合多云的时代就已悄然而至。根据Gartner的估计,2020年将有75%的组织采用混合云架构部署多云战略,到2022年多云市场规模将增长到3170亿美元——如果说上半场撕开了云计算的一道口子,人们窥见了朵朵云彩;那么下半场将以更全的视角,展现出整个浩瀚的云海。

面对更广阔的市场机遇,以及可能重新洗牌的时间窗口,云计算主要厂商纷纷摩拳擦掌,打造新一代技术和业务架构,拥抱混合多云新趋势。

顺势而为,直面多云痛点

但是,如同企业上云之初道路并不平坦,从上半场切换到下半场也不是一路坦途,而是布满了坑坑洼洼。在快速奔跑中,一旦忽视了这些坑,摔跤就不可避免。

在黄舒泉看来,硬件、组织、平台等方方面面都可能存在需要特别留意的“坑”:硬件资源可能有Power、x86、LinuxOne等,对IT团队提出很高要求;客户组织结构复杂,相应流程也很复杂;缺乏监控资源使用情况的管理工具,造成资源浪费或者利用率低下;已经拥有成熟的IaaS平台,但是希望能提供更多开箱即用的服务;当前的复杂在虚机上,但也需要体验容器的便利性。

IBM认知计算解决方案研究院院长高雪峰总结,多云管理环境带来的挑战有3个方面:第一,多云环境中,不同供应商提供的云管理模式不一样,带来管理的复杂性;第二,大部分企业都采用多宿IT的模式,旧有稳态应用和面向微服务架构的敏态应用之间如何随意切换是一大挑战;第三,在云跃迁过程中,怎样保证数据的一致性以及时效性。

重重挑战之下,企业在通往多云的道路上务必小心翼翼。而这正是此次IBM牵手九州云的原因所在:结合IBM多年来在云管理平台开放和服务方面的能力,以及九州云在开源社区方面的领先技术,打造统一的混合云管理平台,帮助客户填上或者避免混合云道路上的那些“坑”,并提高企业在云计算下半场的整体资源管理的能力,达到精耕细作、降本增效的目标。

既然混合多云是未来大势所趋,那么通往混合多云道路上的那些“坑”无法忽视也不能忽视,唯有积极面对才是解决之道,因此,不妨在云计算转换赛场的窗口期,捕捉客户的痛点和需求,顺势推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业务­——张淳表示,这正是九州云的“顺势而为”之举。

九州云:开源领导者

多年以来,IBM在云计算领域深耕,积累了丰富的云管理经验和资源,在混合多云管理方面也是市场领先者。IBM还是技术及行业趋势的前瞻者,是认知型企业的践行者。那么,此次IBM为何会选择与九州云合作?毕竟,九州云2012年成立,至今公司员工只有大约200人。

当和九州云的三位专家面对面采访时,我发现无论CEO、COO还是产品及研发总监,他们都踏实严谨,没有华丽的辞藻,当聊到技术话题时专业透彻,眼神里透着对技术的热爱,说到市场时,能够既高屋建瓴又能接地气地侃侃而谈,当谈到融资、收入等敏感话题时,对不确定、未发生的事情不做过多猜测和估计。是的,九州云就是这样一个勤奋踏实的技术型公司——确认过眼神,你就是对的人——这样的公司很符合IBM的“审美”。

如果是“气质相投”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感觉,那么九州云对于开源架构的持续贡献,对于OpenStack方向的准确把握就是让IBM决定与其合作的原因了。

1576555569397078221.jpg

九州云首席运营官 王忠伟

王忠伟表示,九州云成立于2012年,立足开源领域,是中国最早一批从事开放基础架构技术的专业公司之一,现在是全球OpenStack黄金会员、Linux基金会会员,在OpenStack、Kubernetes、Ceph、StarlingX等众多开源领域持续投入,社区贡献率在国际上持续领先。在2019年OpenStack社区发布的Stein版本中,九州云在核心模块Commits方面的贡献中国第一、全球第四;Reiviews贡献中国第二、全球第三。先后为政府、金融、运营商、能源等行业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开放基础架构服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开源架构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在云计算的上半场,九州云稳居OpenStack私有云第一梯队,在开源社区有非常强大的领导能力。OpenStack是九州云具战略眼光的正确选择,比如全球运营商都选择了将OpenStack作为5G开放平台的中间调度层,而运营商的云堪称大的私有云。得益于对于OpenStack的选择,九州云在电信行业表现突出。而对于当初对OpenStack前景的独到判断,张淳谦虚地表示“运气使然”。

在以OpenStack为代表的开源领域,九州云引领潮流,势不可挡。现在,云计算进入下半场,混合多云成为主要特征。在诸多技术专家看来,多云管理也离不开开放,需要在开放中来到开放中去,因此九州云的开源开放优势,助其在云计算下半场赛道上领先一步。上述这些正是IBM选择九州云的原因所在。

一个是开源技术和开源架构的领军企业,一个是云计算和混合多云赛道的排头兵,双方合作前景值得期待。“相信九州云与IBM的合作一定能够产生1+1大于2的效果。”王忠伟表示。

不止云计算,合作将拓展至更多领域

 

1576555588929071067.jpg

九州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张淳

张淳表示,作为本次合作的发布,九州云面向混合多云推出了Animbus®CMP云管理平台,实现对传统资源交付的变革,对多种异构资源的集中统一管理和纳管,提供更便捷易用的自动化实施运维和监控服务,让企业专注于业务发展,助力数字化转型

云计算技术发展和创新速度令人目不暇接,各种协议平台也会不断升级。正因为如此,九州云会持续完善,包括对OpenStack版本更新的跟进,以及架构演进、性能提升、整体功能增强等,使得整体性能更完善。

2019年,5G在我国正式进入商用阶段。作为5G的重要技术,边缘计算迅速普及且得到落地商用,初步验证了其技术先进性和商业适用性。

九州云早已捕捉市场动态,于2017年年底进行调整,宣布了从中心云向边缘云扩展,成为边缘计算领域的重要玩家。张淳透露,2019年九州云在私有云领域保持了35%的增长,而在边缘云领域,这一增速高达300%;从占比看,今年80%收入来自混合云,20%与5G相关,张淳预计明年5G相关业务的占比会升至40%。

边缘计算领域前景一片大好,九州云与IBM的合作未来也将拓展至边缘计算领域。“我们与IBM合作的领域还在扩展,云只是起步,从云到边缘,包括边缘计算、AI、5G等,未来都是九州云与IBM合作的方向。”张淳表示。

立足云端,方能一揽美景。或许不是每家企业都能顺利地站立在多云之端,但是有了九州云与IBM携手相助,企业对于混合多云将能够更加稳妥地驾驭。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