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腾讯联合全球顶级科技公司Satellogic、箩筐技术以及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正式推出“WeEarth超级地球”,该平台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组建一个包括300颗卫星在内的对地观测网,并通过全球首创的“专属卫星”服务为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提供“开箱即用”的遥感服务体验。

地球上空每时每刻都在运行着数百颗遥感卫星,并产生海量数据。如何将这些数据有效的存储、分析以及传输,从而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和工农业生产领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腾讯“WeEarth超级地球”的推出将有效缓解这样的难题。

据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WeEarth超级地球”在卫星的源数据获取方面,由Satellogic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独家推出“在轨卫星星座即服务”,这种服务模式允许用户获得特定地理区域上空多颗卫星的使用权,这将使一部分难以自购或自产卫星的政企能以较低成本拥有属于自己的“专属卫星”服务。从而快速监测到农业、林业、海洋、国土、环保、气象等情况。

1575883526863042501.png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与中科光启(ABDAS)公司签约,为其提供专属服务。据悉,Satellogic公司已有8颗卫星在轨,提供分辨率为1米的多光谱图像和分辨率为30米的高光谱图像。未来,将建成一个包括300颗卫星在内的对地观测网络。

1575883585932073558.png

另外,借助箩筐和海鹰卫星在时空大数据分析领域的核心技术,“WeEarth超级地球”还提供时空大数据管理、融合和逻辑运算能力,以及地图、遥感、物联网、位置服务等领域的全时空PaaS、SaaS服务。涵盖卫星源数据的获取、存储、更新、传输、分析、查询、应用、AI分析等全产业链。通过腾讯云稳定可靠安全的云平台、领先的大数据分析和存储技术,以及卫星测运控平台的中间件与统一API服务,大幅简化应用调用接口,支持不同卫星业主和卫星客户的统一接入。

目前,腾讯与海鹰卫星合作推出的卫星云服务已经上线。用户通过“航天星云·遥感即时服务小程序”能够很便捷地实现遥感数据和服务发布、遥感数据定点拍摄需求管理、卫星状态实时监测等功能,使得用户“直连卫星”,真正做到“卫星即服务”。

777_副本.png

接下来,针对当前卫星产业面临的基础设施(地面站)重复建设多、卫星资源共享难、时间成本高、产业链条长等难题,腾讯将联合海鹰卫星把地面站云化,打造“地面站即服务”。地面站直接与腾讯云数据中心联接,一套基础设施可为多个卫星业主服务,直接将卫星数据下载到腾讯云。此举不仅有效提升地面站的利用率,也将降低卫星业主获取数据的成本。

实际上,在卫星通信领域,腾讯布局已久,并且凭借深厚的技术储备,在今年8月份,腾讯就作为副主席单位加入国家成立航天通信技术工作委员会(CCSA TC12),推动低轨卫星通信领域的标准研究和产业发展。随着“WeEarth超级地球”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其在国民生产中的应用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