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近年末,各个行业及企业都在总结当下、展望未来。回望2019,中国经济开始从高速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在全球范围内发生,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结合,构成了数字经济。对于广大信息技术从业者来说,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跃迁”正当时,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数字产业化以及产业数字化浪潮推动下,“大连接效应”将创造出一个新的经济帝国景观。

1646645

▲紫光集团副总裁、紫光云总裁兼CEO吴健

“用产业报国,紫光云继续传承家国情怀,聚焦产业和城市,做好产业互联网和智能城市的底盘,用云去连接,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产业升级!” 紫光集团副总裁、紫光云总裁兼CEO吴健认为,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紫光云将紧扣时代主题,不忘初心,未来将以工匠精神打造产业数字化引擎,为客户和合伙伙伴创造更大的价值。

至于,紫光云的数字化引擎该如何去理解?

吴健从三个层面进行了解读:

第一,像很多企业一样,紫光云产业数字引擎包括很多时下流行的技术,比如:云平台、大数据、IOT、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等;不同的是,紫光云在此基础上加上了数字孪生、中台服务、资源数字化概念。

第二,在技术平台基础上,紫光云要深耕行业。依托“技术+行业”能力,紫光云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体系,聚焦工业、建筑和芯片三个泛工业行业。同时,在水务、农业、金融等领域,紫光云也在做相关探索。需要重点强调的是,紫光云不仅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底层技术,还包括产业孵化、基金、人才、营销、服务、规划、云图、创新等等,紫光云要和整个产业以及整个城市一起进行联合创新,以一个“底盘”的形式,实现”强政、兴业和惠民”的目标。

其三,紫光云基础平台为产业数字引擎铸”核”。虽然紫光云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一系列痛苦的迭代,目前已拥有全域、全栈、多场景的云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紫光云拥有公有云、专享云、混合云全域云服务。

在公有云领域,紫光云提出了“一多三统一”架构,将节点建在离客户最近的位置,同时提供像超融合、x86架构,CPU、GPU、HPC多域异构资源池等能力。随着云边界的逐渐模糊,紫光云的全域云服务能力凸显,并且创造出很多明星级的产品。比如:紫光云和新华三联合打造的UIS云上云服务,用户可以在公有云的平台上直接申请到一个完全私有云的资源,完全把底层的架构、数据和业务拉通,这在过去非常少见。

为了帮助用户快速上云,打造全栈云能力,紫光云还推出了MSP云服务运营体系。紫光云MSP聚焦产业云管理服务,联合多家生态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咨询、迁移、管理、优化、安全”的一站式上云、用云管理服务。在技术上,提供持续集成CI/持续交付CD、DevOps技术工具、云平台API、SOP文档和培训等。在平台上,提供统一纳管传统IT、H3C私有云、紫光专享云、公有云以及多云管理平台CMP,具有业务生命周期、成本低、安全、SLA等管理功能。紫光云MSP平台建立的初衷是,帮助合作伙伴更好地转型,通过使用MSP平台,让云成为常态,让云服务价值大化。

紫光云拥有覆盖全国的基础设施管理能力,目前已深化布局四大区(西南大区、华南大区、华北大区、华东大区)、二十多个节点(成都、银川、长沙、武汉、石家庄、沈阳等),总计上线了21款新产品,新增了100多个功能特性。那么,这种基于全国的云基础服务平台,如何确保数据安全?紫光云推出了数据保险箱2.0解决方案,在数据的深度挖掘基础上加上了多方计算引擎以及区块链引擎,确保数据不被篡改。该解决方案由紫光云和清华大学合作完成,主要目的是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前提下,打通数据孤岛。

数据打通后,如何实现共享?紫光云以工业、农业、政务、园区等场景为驱动,加入了一场理性的AI马拉松比赛。比如:在手机制造行业,紫光云为客户打造了一个AI质量检测平台,将质量检测的过程从15秒缩减到2秒,准确率达到99%,大幅度提高了效率。另外,在物流行业,用户通过紫光云的单据录审AI服务,把过去5分钟录入表格的时间变成现在的秒录、秒审、秒存,效率提高了4倍以上。还有,在汽车行业,紫光云做了以图搜图的服务,面对100多万种零件,要人工找到这个图,几乎不可能完成;现在用以图搜图的方法秒查,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为用户节省了上千万的成本。

紫光云隶属于紫光集团,在推进AI开放体系落地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如今,很多企业的大量场景化应用找不到具体的人去落地,而学校恰好具备大量的人才优势,正需要和产业对接。所以,紫光云可以充当一个桥梁或者纽带的作用,共同去推进AI场景化实践。在AI产、学、研联合发展方面,紫光云与天津大学一直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与天津大学共同创立了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创新研究院。

所以,整体来看,紫光云后发优势非常明显,其全域云服务的专业化和智能化程度,已经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另据了解,unIX滨海云创中心已正式揭牌启用,整个滨海新区都是通过紫光云做的城市大脑,对整个区域进行了全部网格化的智慧管理。相信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加快,紫光云将帮助越来越多的城市和企业实现跨越式成长。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4 14:31:00
互联网 “5+2”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
此次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由“武汉、广州、重庆、上海、北京”5个国家顶级节点和“南京、成都”2个灾备节点组成。 <详情>
2022-06-13 08:58:39
5G资讯 5G的繁荣始于消费互联网,而非产业互联网?
未来,联通沃音乐将继续发挥自身资源布局的领先优势与各位行业头部力量一同携手为5G行业注入新动能。 <详情>
2022-04-27 15:18:22
云资讯 承载多元智慧应用,紫光云以绿洲平台2.0激活数据潜能
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行业数字化转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在促进生产力发展和改进生产方式的过程中,催生了一系列的新模式、新应用、新场景,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04-25 17:23:30
云资讯 紫光云迈向“分布式云”:业务在哪里,云就在哪里
云计算作为承载“数字中国”布局和建设的新型基础设施,在服务数字经济变革和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自我迭代和重构。 <详情>
2021-12-29 17:30:28
云资讯 紫光云亮相2021混合云大会:向分布式云迈进
政企用户的上云、用数、赋智,离不开围绕云、数、智的全面创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