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11月22日,阿里云之父王坚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本次入选的共有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民营企业极少有人入选院士,王坚作为阿里云计算系统研发主导,大的成绩就是带领阿里云工程师共同研发了“飞天”这套中国云计算操作系统,完成中国云计算从0到1的突破。

 

王坚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2008年加入阿里巴巴,主要研究用户大数据,入职时他的职位是首席架构师,负责整个集团的技术架构,也就是这一年他邂逅了云计算系统,他认定了云计算今后将取代传统IT设备成为互联网世界的基础设施,并积极的朝这个方向发展。最初阿里云计算2010年开发出来只供给阿里内部使用,到了2011年后正式对外开放使用,支付宝最后一台IBM小型机于2013年下线,也标着云计算已经全面代替过往传统的计算系统,也是这个时候云计算为阿里了赚了近7亿人民币,云计算系统的使用遍及金融、娱乐、医疗等单位和领域,云计算系统的出现为更多互联网用户获取利益。

王坚未入职阿里前,阿里的IT架构传统且单一,IBM小型机、Oracle商业数据库和EMC集中式存储是淘宝和支付宝计算系统常用的。之后随着用户逐渐增加,客户信息数据存储越来越多,计算器服务器使用率日趋飙升,一度达到98%,但是当时的传统数据处理器无法跟上爆发式的客户数据的存储和转换,而几个常用的处理数据库系统中,Oracale作为亚洲大的最基本的企业数据库,但在面对淘宝用户量爆发式的增长速度,也无法支撑其业务迅猛发展,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算力不足,之后淘宝将数据大规模迁移至Greeplum和Hadoop两个数据存储系统,但依然无法承载日益庞大的用户数据以及用户资料的安全性。

也正是阿里巴巴计算系统遭遇瓶颈期,让王坚决心要研究一套新的计算系统技术架构,然后逐步重建阿里巴巴的旧存储架构并换掉引擎系统,但是新架构不仅要便宜而且还要能够满足阿里庞大的计算存储任务,这样的话只能从最原始的零代码开始建立新的计算存储系统,就这样云计算系统逐渐被研发出来,然后投入到淘宝和支付宝用户数据上实践使用,而这套如今我们看起来神奇无比的云计算系统当时起名为“飞天”。

这套云计算系统“飞天”作为首个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在整个架构上要做好全局整合管理,又要做到逻辑区分的资源管理。在当时这套云计算系统及时解决了虚拟化技术路线造成的计算资源易分难聚、弹性力不足的难题,要实现计算系统资源在各个领域存储数据中心的扩张和调试,就要尽可能实现大规模数据处理的需求。中国电子学会认定:“飞天系统核心技术完全可以自主控制,整体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飞天云计算系统面向全球各个领域的互联网产业具有重要的发展推动作用,云计算为企业的计算核心提供了关键性创新技术,也是企业关于数据处理计算系统的一次创新性突破。

2017年,阿里云主导的“飞天”云操作系统核心技术和产业化”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中国电子学会科技技术奖设立15年以来首个特等奖。这也预示着我国对智慧云计算系统的研究开发越来越重视。王坚做为云系统研究开发主导者入选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后将全面投入钻研云计算系统项目。

王坚曾坦言在阿里云内外交困的时候,他将“飞天奖”颁发给全体员工,然后略带悲情的说了一句话“坚持就是伟大”,“飞天”云计算能有今天的辉煌,正是因为他执着的追求,为阿里创造一套全新的云计算系统也经历了千锤百炼。如今,王坚今日的成就除了阿里员工的共同努力,一直坚定支持他的还有马云、蔡崇信、曾鸣。如今云计算系统的使用遍及全球各个领域,这何尝不是一件值得中国骄傲的事呢!

相关阅读:

云计算如何实现随用随取  

华为云出席AICon,力推全栈全场景AI技术实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