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希望通过把区块链和云、AI、5G等技术一起整合,降低企业使用门槛,真正服务实体产业 “,11月21日,在百度智能云Techday 区块链产品沙龙上,百度智能云区块链产品负责人刘尧表示。

 

10月25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央媒集体发布《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报道,指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借着政策的东风,区块链迎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巨头纷纷入局。但是,如何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区块链在哪些行业最有可能创新?

11月21日,百度智能云携手麦思博举办了“创新应用,传递价值——百度智能云Techday 区块链产品沙龙”,邀请浦发银行、英特尔、宇信科技、火币集团等在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上拥有深度研究的知名企业技术专家共同分享了区块链在发展趋势、产业落地、产品与技术等方向的思考。

 

(百度智能云企业区块链平台-天链的整体架构)

对于区块链的落地行业和场景,刘尧认为,区块链更适合需要多方协作,同时有价值流转的场景。根据权威调研报告的数据分析,现在区块链主要落地在金融和政务领域。区块链会从服务单一的数字货币交易,慢慢延展多样化的落地,还会包括医疗、物流等行业。其中,在金融类项目中,数据共享、跨境结算、跨行交易、供应链金融等都是比较热点的领域。政务领域,我们希望通过智能城市结合区块链,打造一系列的数据协作,电子发票等,从企业服务和效率提升来赋能政府相关部门,即区块链+民生,一个未来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

要为企业带来实际的价值,还需要什么能力?“刘尧称,第一需要技术覆盖面广,第二是可工程化能力。因为不是每个工程师都可以写智能合约,所以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手段降低使用区块链的门槛。第三是区块链解决方案要和实际的业务场景做融合。第四是要具备生态能力,区块链一定是多方的协作,最后会形成链上的生态,进行加速的融合。

区块链能够为金融行业带来什么?在本次沙龙活动中,浦发银行区块链技术负责人郭林海介绍了浦发银行在区块链方向的思考和布局,他认为区块链是构建价值网络的基石非常适合金融业务的应用,浦发银行在区块链BaaS、区块链与可信计算的融合等领域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和落地,并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助力开放银行战略的实施和落地。

 

(11月21日,百度智能云Techday 区块链产品沙龙现场,浦发银行区块链技术负责人郭林海介绍了浦发银行在区块链方向的思考和布局)

宇信科技数据科学家夏兴华介绍了金融行业应用可信计算和区块链的趋势,他表示区块链联盟链是解决金融行业跨机构数据应用的很好工具,结合可信计算技术可以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保护数据安全隐私。征信、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监管、数据共享是目前落地较多的区块链+金融细分领域。

 

(11月21日,百度智能云Techday 区块链产品沙龙现场,宇信科技数据科学家夏兴华介绍金融行业应用可信计算和区块链的趋势)

对于业内外关心的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英特尔平台安全总监李志强从安全技术的角度介绍了可信执行环境赋能区块链和英特尔的SGX技术赋能区块链多个技术场景的情况。他表示,通过英特尔“安全飞地”技术可以很好地为区块链的程序运行提供更加安全的CPU和内存安全隔离能力。李志强还提到,Intel和百度在保密计算领域正在携手树立行业标准,作为创始成员共同推进了Linux Confidential Consortium(机密计算联盟)的推出。

 

(11月21日,百度智能云Techday 区块链产品沙龙现场,英特尔平台安全总监李志强介绍SGX技术赋能区块链多个技术场景)

火币集团COO朱嘉伟讲述了区块链当下面临的三大挑战以及火币集团的落地应用案例。他认为,当下中国和硅谷在区块链领域的竞争是平起平坐,不相上下的。中国不仅要占领技术标准的制高点,还要占领全球金融基础建设的制高点。

 

(11月21日,百度智能云Techday 区块链产品沙龙现场,火币集团COO朱嘉伟讲述区块链当下面临三大挑战)

最后,来自百度智能云的四位技术专家介绍了百度在区块链底层做的产品和技术建设,包括百度智能云可信计算平台、百度智能云可信数字身份解决方案、百度智能云联盟链案例和百度智能云企业专有链等。

 

(11月21日,百度智能云Techday 区块链产品沙龙现场,观众爆满)

区块链是一个很好的提升多方协作效率的基础设施,同时可以加强互联,带来业务价值,这是时代机会。百度智能云区块链团队表示,希望与合作伙伴们一起合作创新,让区块链为企业带来真正的价值。

相关阅读:

甲骨文推出Powered By ADW计划,支持企业用数据讲述业务的故事 

云计算如何实现随用随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