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敦促欧盟加强对大技术的监管力度,这是柏林推动欧洲“数字主权”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

“数字主权”的背后,是以德国和法国为首的欧盟成员国,意图打破美国对云计算的控制力,同时要求欧盟对在线市场加强监管。德法希望加强数字经济的话语权,而不希望被美国控制。

除此以外,欧盟成员国还希望对互联网企业征税。近年来欧洲希望对互联网企业征税的声音不绝于耳。2018年3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一项提案,拟对全球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欧盟境内年收入超过5000万欧元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征收3%的临时税。这项提案预计将影响包括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等在内的全球150家大科技公司。

此后,这种声音此起彼伏。现在德国又坚定的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大臣彼得·艾特迈尔(Peter Altmaier)写信给欧洲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要求对大技术实行更严格的监管,以期扩大该地区的“数字主权”。Altmaier希望对Google和Facebook等公司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鉴于全球数据和数字经济的当前发展,我们要求对滥用行为进行更严格的监督,以保持竞争,”Altmaier在信中说。“必须对主导市场的在线平台强加特定的行为规则。”

Altmaier先生上个月在多特蒙德举行的一次峰会上提出了如何提升欧洲技术的问题,当时他宣布了一项名为Gaia-X的欧洲云计算的计划。法国和德国都渴望打破美国云计算公司的控制力,例如亚马逊,微软和谷歌。

阿尔特迈尔先生说,Gaia-X将成为“欧洲具有竞争力,安全和可信赖的数据基础架构”,并补充说,欧洲运行的云系统将“帮助恢复我们的数字主权”,并充当“数字生态系统的基础”。

一位发言人证实了阿尔特迈尔的信,说这封信包含“通过调整竞争和国家援助法的框架条件来加强欧洲经济和工业的建议。

“目标是对抗来自第三国的国家控制和国家补贴的公司的不正当竞争,并加强以市场为主导的在线平台对滥用行为的监督。”

阿尔特迈尔(Altmaier)先生也热衷于保护德国以及整个欧洲的经济不受亚洲科技同行的国家支持。

今年2月,他宣布了一项激进的新产业战略,该战略设想创建一个国家投资基金,该基金将介入以阻止外国对德国大公司的收购。此举旨在创造“国家和欧洲冠军”,从而更有利于与科技巨头竞争,不仅在美国,而且在亚洲。

最近,德国实施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新“数字反托拉斯法”,以有效监管在线市场。

在过去的几年中,反托拉斯法已转变为一种强大的工具,可以用来对抗在线市场中的市场力量。玛格丽特·韦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以对公司,特别是硅谷公司的数十亿美元罚款和税收返还而名声大噪。

事实上,欧盟一些成员国最近两年,一直有声音要求对数字经济进行纳税,包括Facebook、亚马逊等全球知名企业。这些企业的属性是互联网企业(虚拟经济)中的社交、购物、游戏、在线旅游等类型。一旦欧盟成员国对一些企业加强监管并且开始征税,将会进一步分食Facebook、亚马逊等企业的利润,甚至还会引发美国与其他国家的矛盾。

从减少美国对云计算的掌控到征收互联网企业的税,其实德法及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在经济下行时正在想方设法止颓,试图焕发新的活力,这才是根本。

相关阅读:

金山软件Q3扭亏为盈 WPS上市云计算收益扩大

保护多云环境需要首先确认存在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