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百度宣布正式加入Linux基金会的机密计算联盟(CCC,Confidential Computing Consortium),将与业内携手,共同解决跨行业数据传输加密和数据隐私保护问题。

机密计算联盟是国际知名基金会Linux基金会于今年8月份筹备的组织,以开源、开放的方式解决数据加密、隐私等问题,成立之初便吸引了多家巨头加入,百度也是最早参与联盟的创世成员之一。

在当前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为驱动的智能时代,数据成核心资产,是新时代的石油。要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除了技术亟待完善之外,还有诸多数据存储和数据流动的问题。

比如数据体系是多样化的,不同维度的数据留存在各行各业,如电信、交通、消费、金融、制造等。数据的存储及管理形式也是分散的,如人口、自然资源等相关基础数据由政府各部门统筹管理使用。数据孤岛普遍存在,不同行业之间,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甚至同一企业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数据不易打通。

除此之外,数据隐私、加密问题就是其中最核心也是最基础一项挑战。没有这一保证,数据很难实现安全、高效和合规的流动,数据不流动,从数据中挖掘价值也就无从谈起。

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百度加入机密计算联盟,提供百度智能云的可信计算平台解决方案,与业内共同解决数据隐私和安全流动的问题。

百度智能云“可信计算平台”由区块链、安全、大数据等多种技术结合而成,能够提供一站式企业级可信数据协作解决方案,力图解决目前在数据协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该方案具有技术创新领先、支持用户根据场景灵活选择、生态开放三大特点,典型的应用场景包括联合征信、联合营销、智慧城市大数据、基因数据分析、数据交易市场等。

在该方案中,百度智能云区块链平台提供了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和计算过程的全流程监测、溯源和智能合约能力,同时结合Intel® SGX安全硬件设备、百度安全实验室的MesaTEE技术,提供了区块链链外的可信计算能力,保障了数据在链外存储和链外运算过程中的绝对安全、隐私、可信和公平。其中,英特尔软件保护扩展(英特尔®SGX)软件开发套件,能够帮助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更好的保护选定的代码和数据,免遭在硬件层的泄露或修改,百度安全MesaTEE技术保障了内存计算、加密通信和绝对安全,还提供了侧信道攻击的防御能力。同时百度可信计算平台保持了开放性,兼容多方安全计算MPC、可信执行环境TEE、零知识证明等多种技术,为企业用户提供了不同需求等级的方案选择。

未来,百度智能云将继续与机密计算联盟云开拓更多的应用场景和落地解决方案,并推广至金融、智慧城市、区块链等行业用户,让更多行业和组织享受到信息的自由流动,推动千行万业智能化升级。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4 08:55:11
大数据资讯 信通院:通信行程卡下线后已同步删除相关数据
12月13日,中国信通院发布通告,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要求,2022年12月13日0时起,“通信行程卡”服务正式下线,中国信通院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同步删除 <详情>
2022-06-14 10:01:32
云资讯 一季度中国云计算市场同比增长21%,“四朵云”格局未变
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占有率分别为36.7%、18%、15.7%、8.4%。 <详情>
2022-03-28 10:39:36
云资讯 2021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274亿美元 百度智能云进入加速增长通道
百度智能云全年同比增速55%,位于中国四朵云阵营前列,增长势头超行业平均水平,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云智一体大见成效 <详情>
2021-11-24 10:47:38
云资讯 百度智能云连续两季增速超7成的背后
数据显示,本季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劲增73%,增速稳居“中国四朵云第一” <详情>
2021-09-24 14:27:00
市场情报 “云智技术论坛-智能大数据专场”倒计时4天,五大亮点不容错过!
如何打造安全可靠的数据基础设施与智能挖掘平台,发挥数字资产的核心价值。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