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推动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突破口。那么,到底什么是工业互联网?相信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

“工业互联网是传统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新升级的一种新动能,让企业在原有供应链和制造能力基础上,通过新技术实现企业的互联互通,全面提升运转效率,这是大变化。”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在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上,接受IT168记者采访时表示。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海尔的黑灯工厂,富士康的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其实,中国不缺少新技术,也不缺少智能工厂,最重要的是底层架构,如何去搭建工业互联网的体系架构?如何通过软件、硬件等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与实施路径,解决用户的快速应用问题?

很多人都知道,浪潮在服务器市场已处于领导者地位,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三。殊不知,浪潮在制造业领域也扎根行业多年,为大型企业提供ERP服务。到目前为止,浪潮已经把自己的生产线发展成为智能制造的示范基地,能提供全供应链的服务。在中国IT产业40年的发展进程中,浪潮总计服务了20万家企业。

 工业互联网平台要具备三大能力

如何把过去的很多成功经验与现有的新技术结合,解决企业现有的实际问题?这是浪潮布局工业互联网路线的初衷!

然而,当我们回过头,来看企业应用现状,很多企业的数字化基础还没有完成,如何赶上工业互联网这波浪潮?

肖雪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要具备三大能力。

第一,要懂制造。工业互联网虽然姓“工业”,但本身其实是“制造”。而制造有着自己的行业特性,要想实现规模化制造,核心其实是标准。也就是说,在生产过程中的工艺流程改造和变化,是整个制造业的基础。

第二,对整个产业链的连接路径很清晰。过去,一个工业的产业链太长,企业往往自己独立去完成。比如:茅台,自己会有一条产线,然后自己建营销、物流。未来,在私有云环境下,其实茅台不需要建立一整条体系,云可以解决所有问题,通过产业链的整合去完成全连接。

第三,如何快速复制,把新技术打造成产品。在产业信息化方面,在基于大数据的集成和数据化系统构建过程中,浪潮已经拥有了很多落地案例。如何把这些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产业,而不用描述用了什么技术、什么产品,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浪潮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是关键点

在数字技术支撑下,很多企业其实不需要考虑多复杂的系统架构,搭建长长的供应链链条,而是通过整个生态体系、整体运营能力的提升,来消减成本,产生更大的销售额。这也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打造全要素能力的重点能力之一,通过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全产业链的连接能力。

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I(IOT)……我们如何去使用这些新技术?即使我们对新技术足够了解,但是没有足够的费用去构建更优秀的信息化平台?几乎是断臂求生构建的工业化和智能化系统,如何确保产出效果?只有提升全要素的生产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工业互联网的挑战,实现传统产业的网络化和数字化升级。

当然,这里要明确一点,工业互联网不是我建一个系统,搭一个私有云平台,你来投资然后使用。虽然,工业互联网是大规模的定制化,按需生产,柔性生产,但也不是“天马行空”。规模化生产的前提是标准化,只有标准化才能实现全连接,实现全产业链、全要素的提升。所以,我们的工业互联网构建要和国外以及行业高端标准对接。然后,再通过新技术为企业赋能。执行具体的标准,需要云计算、AI等这些新技术会为整个体系服务,进而盘活所有应用。

肖雪举了一个例子:沈阳有一家新型互联网创业公司,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一个人工智能的算法设计。显然,这样的企业不需要大动干戈地去建系统、建云,好的办法是以产品服务的方式给他提供相应的能力,工业互联网就是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再比如,一家汽车企业,想做一个无人的测试床,然后不想投入大额成本,也不想去了解IOT、AI,如何去数字化,只想使用服务就可以。所以,完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该以更强大的基础服务能力,以产品服务的方式,在企业需要的时候,以快速易得的方式获得他想需要的服务以及新技术能力,这是浪潮要打造全要素能力平台的最直接目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