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由于具有免安装且易于分享的特点,2017年上线不久即被用户所熟知。其最初展现的价值只是替代一些低频刚需APP,或者满足部分线下场景的需求。例如去快餐店吃饭,对于一些老旧手机来说,使用小程序远比安装APP来的省事。

不过由于微信的高频使用率,使得小程序的很多需求被奇迹般的放大,其产生的商业价值也在随后被证明。比如最开始的游戏跳一跳,或者是那些拼团和砍价的小程序,几乎在一瞬间风靡朋友圈。腾讯甚至不得不将单一小程序的分享次数限定在每天20万。对于腾讯来说,小程序也成为其锁定流量闭环的重要工具,同时也被诸多平台所竞相效仿。

不仅如此,为了能够整合腾讯全线的优势并为开发者提供便利,“小程序·云开发”于2018年9月正式上线。其价值在于,可以为开发者提供云函数、云调用、云数据库、云存储等基础能力,让前端开发可以直接编写后端代码,无须专门配备后端开发人员。得益于“小程序·云开发”对微信平台官方能力的整合,开发者只需简单的代码,就能够方便地使用微信平台的接口实现业务逻辑,还无须关心鉴权问题,效率得到大大提升。

2019年10月19日,腾讯云副总裁刘颖在腾讯云与微信小程序团队联合举办的“小程序·云开发”技术峰会上表示,“小程序·云开发”已经有超过23万注册账户,服务50多万开发者快速开发小程序。在活跃小程序开发者中,使用云开发的开发者比例已达23%。

看到这些数据,笔者突然想到了自己和微信小程序的一些故事......

2017年笔者曾经创业参与了一个珠宝文玩收藏品的电商平台。当时该领域用户的交易大多依托微信群,交易担保纯靠信誉,售后维权成本极高。所以带笔者创业的大哥,敏锐察觉到了小程序潜藏的价值,在2017年4月就开始策划开发小程序,用以弥补微商群的不足。

但由于当时小程序刚刚推出,技术人员对其的理解还和APP相仿。从架构梳理,UI设计到开发,也完全靠本地实现,中间过程十分繁复,仅交易系统的测试就花费了将近1个月。第一版上线已经是11月初.....虽然最后试运营的效果大大超出了预期,用户接受度和使用频次良好,但无奈此时文玩收藏品行业风口已过。该项目最终并没能等来希望的融资。

但随着小程序云开发时代的到来,这种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微信小程序团队相关负责人对笔者表示,“利用腾讯云基础的云服务能力,再加上微信平台本身的一些特殊专有接口,把两个平台的优势能够整合到一起。开发者可以通过一个后台,调用一个接口即可实现很多功能。从而免去了通过底层代码去开发复杂系统的工作,由此降低开发者的技术门槛”。

腾讯云“小程序·云开发”技术负责人宁鹏伟则认为,“云开发作为一种连接器,可以把云和微信连接起来,从而释放出腾讯的技术实力。通过这种方式,云开发可以为小程序开发者提供很多能力。如果把以前的开发模式比作端到端的人员协作,那么现在前端无需后端配合,也可以直接开发出完整的场景功能,比如客服、订阅能力,云开发会提供很多丰富的场景和上层功能来满足企业需求”。

在谈到云开发使用状况的时候,宁鹏伟表示:“目前对于产品迭代速度非常快的行业,小程序云开发的价值善莫大焉。小程序·云开发提供的数据库的能力,能够满足游戏行业多数场景的需求。除此之外,电商行业用户应用云开发的情况也十分普遍”。

游戏核心的场景就是稳定性、实时性和性能。首先先说稳定性,“小程序·云开发”做的跨地域容灾和主从切换就是稳定性的基础之一,另外还在性能方面也做了很多的优化。譬如通过在用户端到服务器端的协议上做了链路的优化,性能提升了差不多42%,时延降低了差不多250毫秒。

另外,“小程序·云开发”近期发布了一个新的特性,叫实时推送或者实时数据库。目前,在Web或者小程序端上的游戏大部分都是基于WebSocket的,而对于开发者而言,要自己实现WebSocket的话,需要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比如消息传递的可靠性、消息同步、实时获取等等。云开发的实时推送能力能够帮助开发者解决这些问题。

此外,云开发还会在基础能力之上,再做一些场景的能力,比如小游戏对战引擎,可以很好地解决“对战”这种垂直化的场景。宁鹏伟介绍,后面腾讯云也会跟微信团队联合提供很多类似的场景化的能力。从基础能力又上升到场景、行业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拿来即用。

在谈到小程序开发部署是否有对云平台的限制性时,微信小程序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程序对用户选择云平台没有限制。在开发完成之后,既可以部署在腾讯云上,也可以部署在其他云平台。不过腾讯云可以为小程序开发者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比如云开发跟微信平台有非常密切的合作,主要体现在云开发上有非常多的接口,可以直联到微信后台,从而使用户获得更好的网络、安全、防攻击等诸多性能的优化,而这些是其他云平台服务商无法提供的能力”。

由此可见,云开发对于小程序开发者意义非凡。可以使其不必再担心本地开发那些繁琐的步骤,以更快的速度接入微信,并获得其巨大流量带来的红利。对于腾讯来说,也可以吸引更广泛的开发者用户群体,并延展出更多的商业模式,一个基于微信小程序的云端产业新生态也将日臻完善。

小程序从最初上线走到今天,不过短短3年时间,但是其所获得的成绩确实斐然。究其原因,无外乎人......如今的互联网市场,随着各种新技术的不断落地,简单的人口红利风光不再,创新驱动大势已成。营销也从流量转向口碑。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产业互联网作为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一方面对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仅靠平台和企业自身的努力,产业互联网探索的深度和广度都将受限。正如腾讯云副总裁刘颖所言,“作为产业互联网的最小个体单位,开发者是产业互联网的直接参与者和建设者,更是不容忽视的价值创造者”。

作为最早一批接触微信小程序的用户,笔者为腾讯小程序如今取得的成绩深感高兴。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8 16:29:46
2023-05-27 22:51:21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炫云达成合作,助力炫云进一步提升云计算资源
5月23日,腾讯云与北京炫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算力提升、技术支持等多个方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影视动画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12-08 13:09:24
云资讯 降低算网使用门槛,助力运营商数智化升级,腾讯云是认真的!
未来,随着算力网络能力的提升,也将激发业务场景的创新性,基于AI的算网产业协同将成发展重点。 <详情>
2022-06-17 11:00:33
云资讯 搬家了!腾讯宣布海量自研业务完成全面“上云”
这意味着包括 QQ、微信、腾讯视频、王者荣耀等在内的腾讯内部业务,和腾讯云百万级外部客户一样基于公有云的模式来开发运营。 <详情>
2022-06-17 10:04:43
云资讯 成立独立公司 鹏博士将与腾讯云看展战略合作
双方将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协商合作领域中涉及的相关事项,通报最新合作进展,解决各方在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