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在宁夏中卫市,通过手机上的中卫“环卫云”App查看辖区保洁员到岗情况,已成为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人工保洁队3组检测员吕玉花的工作日常。

近年来,随着中卫市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该市环卫管理已实现“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具有智能考勤、查岗监督、一键求助等9大功能的“环卫云”,实现了对该市环卫部门15个责任区256个责任点537个责任人的有效管理。环卫工、考核员、检测员可通过手机随时上报工作情况,工作和管理效率提高了40%以上。

云应用的背后,是强大的云计算产业支撑。10月14日,当记者走进位于中卫城区东北的宁夏西部云基地,在中国移动、亚马逊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数据中心,一排排黑色机柜中,服务器的指示灯闪烁跳动,恰如高速运转的“数据大脑”眨着智慧的“眼睛”,在这些神经中枢,来自全国各地的信息流正急速流淌。

5年前,中卫这个成立只有10年的年轻地级市,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寻找高质量发展路径。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云计算产业开始在这里萌芽、扎根。2014年4月2日,国内唯一采用全自然风制冷技术的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数据中心一半以上的运营成本是电,“云”随电走、大“云”西移成为云计算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宁夏是适宜发展“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类产业不多的省区之一。

PUE(电源使用效率)值是衡量数据中心绿色化程度的重要指标,直接关系着运营成本。中卫气候凉爽干燥,两个大型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集群采用全自然风冷、专用高性能服务器、模块化定制,PUE值可降低到1.1,远低于国内平均值2.5,较常规数据中心节能50%以上。

2016年,中卫市在云计算产业发展中引入混合所有制。由于市场、技术、环保等各方面原因,美利纸业一度陷入困境,沦为“僵尸企业”。后来,美利纸业利用上市平台吸收战略投资者,计划投资120亿元,建设40万台服务器发展云计算产业,一个传统造纸企业从而转型为“电子纸”(云计算)企业。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为中卫开通了直达北京、西安和太原的4×100G光纤骨干网络,中卫到北京网络延时不到10毫秒,到西安、太原不到6毫秒。

中卫市市长李晓波说,中卫地处中国大陆版图中心区域,在“信息交通”领域,中卫成为互联网时代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数据郊区,也在成为中国云计算版图上的热点区域。

中卫市连续3年被中国数据中心产业联盟评为“全国最适宜投资建设数据中心的城市之一”,并形成了按需定制、成本可控、弹性扩展、设施共享的装配式数据中心建设中卫方案。

“中卫将来不仅仅是云计算的数据中心,也会成为工业制造、媒体等行业的‘大脑’,会成为中国的‘大脑’。”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说,曾经是戈壁荒漠的中卫工业园区,如今建成了云计算基地,让企业看到了新的希望。

在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亚马逊AWS带动下,奇虎360、美利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浪潮、美团等140多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落户中卫,产业生态正在逐步完善。截至今年6月底,云计算产业累计完成投资64.74亿元,已建成机房面积20万平方米,安装机架8774个、服务器18.1万台,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20万台。

大数据带动高质量发展的特征在中卫产业发展结构中日益显现。2019年上半年,中卫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1.8%,对GDP贡献率达到14.4%。

目前,西部云基地在建项目10个。亚马逊云计算中卫合作项目、美利云、中国移动等4个数据中心已建成投运,正在进行扩建扩容;天云网络数据中心一期1栋机房已建成,正在进行电力、网络测试;炫我科技、中国联通两个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加快土建工程建设,预计年底投运。万达信息、中国电信、人民网3个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10月16日,以“绿色、创新、自主、共享”为主题的2019云天大会在中卫召开。数百位大数据领域的行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等,将围绕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绿色数据中心、融媒体、商业航天、多云协同、智慧城市网络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建言献策、共谋合作。

一个产业激活一座城市,一个产业重塑各行各业。在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政务云”“环卫云”“医疗云”“教育云”等云应用也不断改变着这个西部城市的面貌和内涵,在推动城市软实力提升的同时,不断形成“互联网+”解决管理和发展问题的“中卫方案”。

相关阅读:

Commvault 进行人事调整,组件世界一流的销售及市场团队  

腾讯云支付开始收费1500元封顶 SaaS服务正在与支付走向深度融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4 08:42:49
机房建设 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二期项目预计年底投入运营
据了解,该项目建筑规模近1.9万平方米,投资4.19亿元,采用业界先进的间接蒸发制冷技术,创新数据中心机楼分层供电设计理念,新建机架2100个,PUE值将达到1.2以下。 <详情>
2022-12-28 09:44:44
新闻动态 宁夏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庞娜:全力创一流
今天的中卫市,数据中心集群累计完成投资93亿元,服务器机架数达到4.1万架,上架率达到80%,为40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海量储存和大数据计算服务。 <详情>
2022-08-31 16:18:00
新闻动态 打造首个“西部数谷”,宁夏这座数据新城正冉冉升起
2021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公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布局设计,宁夏成为全国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