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消息,据《华盛顿邮报》19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当天宣布,该部门将把华为购买美国产品的“临时许可证”再延长90天,截止日期大约是11月19日。

华为2

“在继续敦促消费者远离华为的产品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防止一切干扰。”罗斯表示,“与此同时,我们一直在工作,以确保对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的任何出口都不会违反‘实体清单’或临时通用许可证的条款。”

此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他不想与华为公司做生意,给出的理由还是惯用的“国家安全问题”。

华为针对美国商务部延期“临时通用许可证”做出声明,表示反对美国商务部将另外46家华为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美国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做出这个决定,再次证明该决定是政治驱动的结果,与美国国家安全毫无关系,这种做法违反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原则,不会使任何一方从中受益,包括美国公司在内。

美国也不会通过打压华为获得技术领先的地位。我们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对华为的不公正对待,将华为移出实体清单。

美国政府今天发布的延期临时许可,没有改变华为被不公正对待的事实。不管临时许可延期与否,华为经营受到的实质性影响有限,我们会继续聚焦做好自己的产品,服务于全球客户。

今年5月15日,特朗普政府将华为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欲使该公司无法获取含有美国技术的零部件产品。5月20日,谷歌曾暂停了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同日,美国商务部就允许华为在90天内继续购买美国厂商的产品。

美国所谓临时通用许可证涵盖范围十分有限。华为董事长梁华在7月30华为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只有少量的、不重要的产品恢复了供应,关键部分如Android操作系统并没有恢复。”

任正非此前曾表示,CNBG(运营商业务)是美国的重点打击对象,这架“烂飞机”上被打出4300多个“弹孔”,但是CNBG经过十二年备战,“心脏”和“油箱”的防护系统已做得比较好,没有击中“心脏”和“油箱”。但是CBG(消费者业务)身上就两个“弹孔”,虽然没击中“心脏”,但是击中了"油箱”,任正非说道:“补洞要快过油漏,生态构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做好“长征”的准备。”

华为始终在努力弥补美国禁令对其造成的供应链缺口,并试图建立自身主导的生态,通过对内高薪聘用人才,对外斥巨资扶持合作开发者,在芯片研发、操作系统的落地和5G手机商用方面共同发力。

七年研发操作系统,加速布局国内生态系统

早在2012年的时候,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一次对话中,就明确表示要做自己的操作系统:

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如果他们突然断了我们的粮食,Android 系统不给我用了,Windows Phone 8系统也不给我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同样的,我们在做高端芯片的时候,我并没有反对你们买美国的高端芯片。

我认为你们要尽可能的用他们的高端芯片,好好的理解它。只有他们不卖给我们的时候,我们的东西稍微差一点,也要凑合能用上去。我们不能有狭隘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会害死我们。

2012年开始,华为抱持着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开始研发“鸿蒙”;2019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已申请“华为鸿蒙”商标;8月9日,华为消费者业务在其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向全球发布鸿蒙OS,并宣布系统开源。

鸿蒙是一款全新的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的要求。

时隔鸿蒙系统正式发布1天后,荣耀发布了全球首款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终端产品——荣耀智慧屏新品,这也意味着该系统已正式落地。

按照规划,2019年鸿蒙OS 1.0首先应用于荣耀智慧屏,2020年鸿蒙OS 2.0将应用于创新国产PC、手表、手环、车机,2021年鸿蒙OS 3.0将用于音响和耳机,2022年及以后,鸿蒙系统将会应用在VR及更多设备上。

在8月9日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还曾表示,

目前,华为已随时可将鸿蒙启用到手机上,安卓生态应用迁移到华为鸿蒙OS的开发工作量非常小,但是考虑到减少Android合作伙伴工作量,目前还是优先使用Android。如果需要迁移,鸿蒙OS将会无缝接入华为的所有智能设备。

在生态系统方面,目前,华为已联合阿里、百度、腾讯、网易四家国内顶尖互联网公司,共同成立“安卓绿色联盟”,这些大厂App包括电商、生活服务、社交、游戏、文娱等方面,几乎覆盖所有国内终端用户,有了以上大厂的助力,将会极大加速鸿蒙系统国内生态的完善。不过,国外以谷歌为体系的生态系统的缺失,想要找到替代方案显然依然形式严峻。

5G手机、5G基站商用均全球领先

除了操作系统鸿蒙和生态系统的打造,华为在芯片研发和5G手机发布上也加紧了节奏。

8月16日,华为已经发布了旗下首款5G手机:华为Mate20 X 5G,麒麟990将内置巴龙5000基带,也就是内置5G。

此前,高通、联发科、三星、紫光展讯等相继发布了5G基带芯片,高通因最早发布,已更新推出了第二代。

由于华为的基带芯片发布时间较晚,目前来说,从工艺来看,华为的巴龙5000、高通X55、联发科M70最领先,均是采用最先进的台积电7nm工艺,较为领先,具有体积小、发热小、能耗低的优势。

从商用的角度来说,目前商用的5G基带芯片只有巴龙5000和高通一代5G芯片——X50。换言之,在已经商用的5G基带芯片中,华为在技术上占有了相对优势。因此,巴龙5000这颗芯片将成为华为备战5G的强有力产品。

在5G的基站方面,此前董事长梁华在对媒体采访时也表示,

在市场上面,5G取决于客户的选择。5G网络建设客户有需求,华为有比较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我们愿意很好地支撑客户来建设5G网络,通过5G网络能有更多的商业应用。华为已经获得了50个商用合同,并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5G商用全球领先。

梁华谈到,华为还是有信心,在5G技术以及5G产品上,在网络规划设计建设以及商用化方面,共同支持客户应用5G来提供更好的服务。

持续研发投入,不拘一格降人才

研发从来离不开巨额的投入和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与培养,尽管今年上半年受美国制裁影响,华为业绩增长速度放缓,在研发方面,华为始终表示要倾囊付出。

今年上半年业绩发布后,梁华表示,

华为不会改变前进的方向,一定会活下来,在保证公司生存下来的前提下,坚持对未来的投资,计划今年研发投入1200亿人民币。

今年6月20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EMT一次会议中说道,今年华为将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明年从世界范围招进200-300名天才少年;7月23日,华为内部发文公布了8名顶尖学生的年薪方案,这8名人员全部为2019届应届顶尖学生,其年薪的最低为89.6万元,高为201万元。

“华为破格提拔了一批应届生,这会在大学学术界掀起一个风暴,让天才成批来。”任正非指出,“过去我们是为了赚点小钱,现在是为了要战胜美国,我们一定要有宏大心胸,容纳天下人才,一起来进行战斗。”

任正非谈到,华为打算用3-5年时间完成队伍的思想改造、组织建设以及让优秀员工走向合理的岗位,建造一支战无不胜的队伍。

华为技术开发还始终秉持着海纳百川的态度,吸引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创新。

去年开发者大会,华为发布了「耀星计划」,鼓励开发者创新的智慧服务,覆盖九大领域,给开发者提供千亿次曝光。2018年11月,华为正式启动首批“耀星计划”激励发放,迅游手游加速器携手百余家企业通过“耀星计划”评审,作为合作伙伴及开发者开始使用相应的激励资源,目前已支持资金超过2亿元。

未来,华为还将每年以10亿资源来激励开发者创新,进一步鼓励创新应用的落地。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
2023-04-03 09:28:07
国内资讯 华为2022年营收6423亿元 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9773亿元
3月31日,华为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平稳,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3-02-01 09:07:22
国内资讯 美方考虑断供华为?外交部回应: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