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润平: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花一点时间跟大家分享,我来自与西云数据。

郭润平

西云数据2015年在宁夏中卫成立的,aws在全球云计算的状况大家知道,2015年把它的技术引进到中国,2017年12月12日在宁夏中卫发布了aws宁夏区域,西云数据是在宁夏中卫建设,中卫这个地方有特别的自然资源,以及人、地、电的成本,包括地质条件的优势,经过非常复杂的选择,最终在宁夏中卫落户了aws一套设施。2017年12月12日正式运转以来,第一天开始就很高规格建设了aws的区域,比如在宁夏黄河的两岸构建了三个可用区,组成了正三角形,每个可用区差不多30-50公里距离,内部网络完全打通,还有两个对外网络接入中心,基础架构的设置还是高标准的。传统数据中心没有太多人谈基础架构的设置为什么要这样做,从aws经验来讲,吸收了它一些经验有它的道理。比如为什么要把对外的接入中心放在对外的地方,三个可用区没有人具体知道地址在哪,这样才能更好保护客户数据。到现在为止aws全球包括aws在中国宁夏区域,以及在北京区光环新网运营的区域,还有香港的区域,全球有21个区域,66个可用区,169个节点,宁夏和北京是比较特别,在中国有特别的电信法案,在宁夏并没有跟aws全球其它区域完全连接,而是额外需要通过运营商网络提供申请,跟aws全球资源打通。

aws在中国跟我们合作选择宁夏的时候,考虑了很多自然资源,在宁夏这个地方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设施,这对基础设施非常重要。我们有很多的基站资源需要电力,如果有很好的电力供给就能够帮助客户降低基础设施的运营成本。宁夏中卫这个地方地震发生概率也是非常小的,也有很好的天气自然气候,年平均气温大概8度。人、地、电等等的资源,目的是帮助客户能够以更低成本运营核心的业务,最近一两个礼拜我们也实施我们降价的措施,用新的技术、更低成本帮助客户构建新的业务。

在引进技术过程中也得到了一些好的地方,别人技术不断演进,当技术演进越来越快的时候,我们能够引进,因为它有不断创新,我们真切感受到这些创新能够帮助中国的很多客户,包括政府、企业,都能够用新的技术,新的虚拟化的技术,或者是跟国密算法的融合,在aws创新里也都有提到,我们把这些服务业落户到中国提供服务。

例:去年aws说研发了一个新技术,中文翻译叫冰川存储。在海外说法大概是每个GB存储每个月在0.01,一个TB一个月11块钱的规模。这在中国很多客户有这个需求,比如有一些地方说今天文档要更长远的存储,我们跟政府有关的,比如去民政局结婚证书要存很多年,比如保险文档,现在国家说如果60岁以上非城市人口买保险,会担心诈骗,所以要录影,保监会做出的要求。这些文档的确有更长久保存的需求,传统思路里发现这个成本一定很高,想这个东西不丢,要长远保存,还要多份拷贝,成本的确很高。我们就引进了这个产品,在中国发布了一个服务,每月一TB成本大概就是10块钱左右。很多客户觉得这个非常有价值,比如做自动驾驶的,自动驾驶的客户投了很多钱,收集了很多自动驾驶的数据,困扰是数据不想丢,数据是财富,存储成本真的很高,这时候就会觉得这东西提供非常好的价值,因为我们能够长久保存,而且以更低成本保存,而且很快想把它拿回来,十几个小时或者二十个小时拿回来就可以用。他就可以不用担心这个数据没地方放,或者投很多钱做存储。国内市场相对来说它已经是非常低的价格了。

aws很多创新的技术引进到中国以后,我们认为跟很多中国客户有很多其它创新的机会作,创新有两种模式,一种业务对客户有价值,新的业务来服务于客户。另外新的技术,新的技术淘汰老的技术,这时候可以省钱。在中国的确跟很多客户在云平台上利用aws新的技术做了很多业务创新和技术创新。

例:很多人去了海外有一个分享图片的软件叫Instagram,海外第一版思路就是类似于团购,想去那个地方吃饭,需要很多人一起做订单的管理。但随着它不断变化,用户量增加或者减少,服务越来越多,最终做了减法,就变成做了图片分享,知道在什么地方发了什么图片,最后业务增长很快,变成了现在看到的Instagram的样子。在很多跟国内客户一起做业务创新也看到,开始并不知道最终是什么样,在aws上新的技术,更低成本的服务能够帮助你做业务的创新,这样情况下可能帮你做创新,业务模式里跟别人竞争中处于比较好的位置。

例:我们跟很多SaaS客户做业务创新的时候,我们的技术先进性,加上我们本身这么多年的积累,会觉得我们给到他更好的验证的想法,并且把它实施起来的平台。很多对2B的SaaS服务,也的确是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第一天很难保证业务规模很大,可是技术平台稳定性要在。这个照片是全球第一只鼠标的照片,很多2BSaaS供应商一起合作,他们也看到我们给到他创新的平台,一个灵活的方式,这个灵活的方式跟其它家比不仅是技术层面,也有服务层面,也有定价层面,也有商业层面,他们说我们今天能够给2BSaaS创新业务厂商新的方式帮他做创新,而不是简单有计算资源、有存储在那里,这里还有技术因素和商业因素在里面。

从2017年12月12日发布服务以来,引进了很多新的服务帮助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做业务创新,比如激光数据库,在宁夏黄河的两边有三个可用区,这个数据库默认三个可用区里都活着,如果真的发生了一个可用区多个数据中心全部隔离,不能用了,这时候你的数据库还会健康存在,因为是优化的,底层硬件做了优化,所以数据在可用区存在6份。一个可用区真的挂掉了,另外两个可用区可以同时提供服务。很多2B的企业就觉得这很好,因为我永远不用担心它会挂掉,我会非常乐意,非常轻松基于这个东西设计我的SaaS服务。

我们有一些SaaS的合作伙伴说在激光数据库在,很快在宁夏区上线激光数据库的服务。今天当你把你的数据库,比如开发环境、测试环境放到激光数据库里,并不需要告诉说要多少CPU、多少内存,我会基于你的数据测算给到你多少CPU。意味着在晚上如果不用的时候不会收你钱,大部分云厂商提供数据库,你告诉我要多大内存、多大硬盘,这东西一个月80块钱或者8000块钱,但是在西云数据库上,我的激光数据给到你不用不会收一分钱,只要用的话会给到你足够的CPU,我可以帮你省钱,就是帮你挣钱。

另外还有网络层面,在一个月前上线的一个服务,完全用中国国密办的算法,当你放到云上的数据,放到西云数据云上数据,不管数据库前面,都是国密算法保存在硬盘上,不是海外的标准开源算法,所有的加密是国内生产,从来没有出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加密机处理的加密工作,也没有人能够碰触到这里面你的私料。

在西云数据里引进了新的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前最早有共享的T型实例,最近我们发布了T3的能力,能够给到用户更多灵活计算资源,你需要的计算资源灵活性比较高,会有T的实例帮你做。早期是标准T1实例,后来光有这个不够,因为灵活性不是很好,如果平时CPU都不高,突然间很高需求的时候你能不能满足我,如果平时不高,你信用积累会很高,当你突然很高需求的时候,会给你CPU用。当你一直用很高CPU,你的信用已经降低了,这时候你又回到平常水位,用CPU资源服务你的需求。这是灵活性,因为不用很大计算资源,而且是可控的,当你平时不用的时候你在积攒你的积分,用的时候会有它的价值。我们去年有了T3无限模式,标准情况下用这样的实例运行你的CPU,我有这个计价模式,但是突然你要很大CPU,你不需要换机器,我这一把这台机器上CPU都给你,计价模式会改变。你跟我要了一个16台CPU机器用,可是你认为在有些场景下需要把16CPU变成64,但是不想重启这台机器,改变配置,你希望系统自动处理。原来大部分情况下不可能做到,今天T3打个勾说需要确保当这台CPU有突发大量计算需求的时候给我足够多CPU计算,而不要换机器或者重装、关机,计价模式就会调整。再往上有独占实例,或者更小的Intel实例,我们还发布了大型ARM的实例。这时候可以更低的成本来满足你的要求。刚才也有演讲嘉宾提到新模式创新的应用,可能会用到容器、服务器架构,在aws西云数据也上线了容器服务。讲安全,如果有研究比较深的人关注租户隔离性,对业务程序的影响,所谓的吵闹的邻居会不会影响到业务,包括业务会不会在容器里实现格局。

西云数据运营的宁夏区域很多的SaaS厂商、跟很多的客户、咨询公司合作,我们在机器学习、分析、无服务器、IOT、企业应用程序,可以跟很多合作伙伴做技术、业务类型的创新,我们很多新技术落户,帮助原来不可能做的事情。商务层面有很多业务创新,收费模式的创新给到你很新的东西,原来觉得花钱,今天觉得今天的商务模式我也可以做,新模式服务于客户。

现在很多客户已经使用Aurora,它不是简单的思路,很多国内用开源做自己新的版本和服务,这里有很多创新的点,它在三个可用区里实现了共享和存储,每份数据过来是放六份在不同可用区里,这就可以帮助你提供更好的高可靠性,任何数据库节点挂掉,就可以提供服务。针对很多大型客户场景,很多客户觉得数据到一个TB觉得有点担心性能能不能支撑起来,在这个里面提供64TB数据库支撑你的业务,给到你业务的支持。我们还提供最多到15个节点,只读复本,存储层级没有任何变化,只不过数据库服务层级,而且是秒级的,把所有读的请求到只读复本上,对所有节点操作没有任何影响,这是颠覆式的创新。Aurora可以非常低的成本支撑你的灵活业务。

大部分云厂商提供数据库的时候一定问你多少CPU、多大内存、多大硬盘,在aws宁夏区域西云数据做了优化,不用告诉我你有多大硬盘,我可以基于你实际在我数据库里大小计费,这也会跟传统不一样。有种情况下数据量突然变很大,我删掉了,大部分云厂商购买数据库服务的时候,不得不让你回答的问题是你要多大数据空间,你能回答的是我怎么估大情况下这时候应该够用的情况,事实上并不是一直维持在大的情况。西云数据会告诉你说不用担心这个事情,我们会根据你实际情况给你实际数据库大小,向你计费。这些是我们可以给到2B的SaaS或者客户更灵活的方式新的技术或者新的商业模式和计价方式来帮助客户省钱。

我们展位在B11,欢迎大家扫描关注我们的二维码。谢谢大家的时间!

主持人:感谢郭总监。aws西云数据的合作伙伴非常好,体现了国际新技术。从云计算生态来看,我们强调营造自主氛围,同时是兼容和开放的整体大环境,海纳百川的,这样才能把这个产业做大。我们邀请到了省级政务云领导、地市级电子政务办的领导,曙光云也代表了专业、老牌政务云的中坚力量,腾讯TStack从私有云出发,优可得是公有云。今天下午是精彩纷呈,政务云我们做了两年,积攒了很多经验,希望找到下一不方向,希望在政务云往数字城市的工作,城市大脑等等的看怎么转换。现在政务云在PaaS、SaaS这些方面如何发力,大家可能真的需要国际化的想法一起往前走。

希望大家多多参与中国信通院的工作,中国信通院也会持续把平台搭建好,至少政务云层面希望越做越好。

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0 21:15:00
云资讯 剧透 | 2022可信云大会明日召开,八大精彩亮点一览
本届可信云大会以“云赋新能 算向未来”为主题,共设2个主论坛、10个分论坛。大会邀请了云计算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行业大咖齐聚一堂,从软件工程、云治理、容灾、多云 <详情>
2022-07-13 10:52:00
云资讯 2022可信云大会 | 中国信通院云上软件工程评估结果即将发布
随着云计算应用的不断深入,软件研发正逐渐向架构分布式、流程自动化、应用轻量化的形态发展。 <详情>
2021-07-29 17:22:56
云资讯 可信云大会官宣,腾讯iOA获中国首个零信任产品测评认证
腾讯积极推动工作组的标准化成果与行业其他相关标准的互认工作,促进不同厂商的产品互联互通,为产业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详情>
2021-06-23 18:35:00
2021-06-22 10:55:00
云资讯 2021可信云大会|全维度!多视角!国内权威的无服务器架构系列评估火热来袭
无服务器(Serverless)架构是一种将基础设施资源抽象成按需使用的服务,而无需管理复杂的基础设施运维工作的应用设计方式,用户只需关注应用逻辑,真正实现了极致的弹性伸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