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拟以26亿美元现金收购数据分析软件公司Looker加码云计算,虽然这种做法有些取巧,但对于目前拥有云计算市场份额只是个位数的谷歌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其可以通过在业务布局上的差异化,拉近与亚马逊、微软之间的差距。

6月6日,谷歌宣布将以26亿美元现金收购数据分析软件公司Looker,并把该公司并入到谷歌云,这是谷歌迄今在云业务上大的一起收购。

谷歌云CEO曾公开表示,谷歌云正在追赶云市场领头羊AWS,并为自身云业务进行更多的销售投资。不过,在竞争激烈的云计算赛道上,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已遥遥领先,谷歌云要想追上是存在不小压力的。

谷歌26亿美元收购Looker,提升业务协同能力

在谷歌发起对Looker的收购之前,作为一个商业智能平台(BI,Business Intelligence),Looker已经获得了由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风投Capital G领投的8150万美元的D轮融资。对谷歌的这次收购,美国对冲基金公司Greiphyn Heights Asset Management LP投资经理卢国韬认为,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在走捷径。虽然跟微软相比,谷歌云着手布局的时间并不算晚,但投入却远远不够。在目前两大竞争对手亚马逊和微软已经积累大量经验,且具备先发优势的背景下,规模并不大的谷歌云若想从头开始布局显然已经来不及,此次收购一家现成的数据分析公司,对于谷歌来说,可通过差异化的方法与对手展开竞争。

在2019年谷歌云年度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发布了Anthos跨云管理平台、开源访问功能、AI套件等产品,混合云、AI、开源等云计算领域热门问题体现了谷歌云作为挑战者与AWS和Azure的差异化策略。此外,谷歌此次收购Looker,将继续减持“多云战略”,谷歌将允许Looker接入AWS Redshift、Azure SQL Server 等其他公有云的数据库,进一步加强谷歌云多云架构的吸引力和黏性。

在云计算领域,谷歌直接面向 客户的商业化分析工具(SaaS)能力较弱,此次谷歌收购Looker,有望补齐其数据分析商业工具的短板。对于谷歌的此次收购,国泰元鑫资产研究部执行总监王懿超表示,Looker这样BI公司的主要作用在于帮助客户重整数据,理解客户的商业行为,便于营销和管理,手段是把行业的理解固化到软件中,“BI公司的竞争,拼的就是行业解决方案,也就是对行业的理解,了解关键数据在哪里,熟悉数据的汇总,整合成可视化图表”。

平安科技技术研究院(中国)感知计算技术研发组算法研究员吕东对《红周刊》记者表示,谷歌之所以选择Looker,原因可能在于,一方面Looker的产品主要是To B的,可以对数据进行更加深入的专门分析,另外,谷歌作为传统搜索引擎公司,积累了大量数据,但随着技术的发展,除了谷歌这种大而全的搜索引擎以外,还会细分出很多小的搜索工具,它们源于对数据或知识的可信度。比如一位计算机领域的专业人士,如果在谷歌里搜索,其结果可能会更加靠前,但他更大可能是选择一些小的更加专业的搜索工具,因为它们可以提供更加可靠的解决方案。而Looker之所以选择被谷歌而非其他公司收购,应该也是看中了谷歌强大的数据基础。

目前,谷歌与Looker拥有350多家共同客户,在行业应用中,Looker已广泛应用到数字营销分析、网站分析、销售分析等多领域中。对此,王懿超进一步表示,Looker与谷歌的融合度相对较高,谷歌擅长的领域主要在互联网To C端,这对于以广告见长的谷歌来说,它本身在网络数字媒体营销、电商等相关数据分析上具有优势,Looker的典型应用场景与谷歌现有业务具有很好的协同效应。

亚马逊霸主地位短期难撼

据Synergy统计,在2018年四季度的公有云市场,AWS、Azure和谷歌云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4%、16%和7%,其中谷歌云距离行业前两位领先者有着较大差距。谷歌云CEO托马斯·库里安(ThomasKurian)曾公开表示,谷歌云正在追赶市场领头羊AWS,改进总体规划,为自身云业务进行更多的销售投资。

事实上,谷歌云也确实在加大投入的。投资方面,2018年谷歌将其年度资本支出从100亿美元增加到130多亿美元;人员方面,过去两年中,谷歌云在Alphabet集团增加了比其他任何子公司都多的员工。可虽然如此,卢国韬仍表示,谷歌想要挑战亚马逊、微软的地位着实不易,因为谷歌在云的前期投入不足,目前处于落后地位,即便谷歌下定决心毁掉几年的财报表现,投入大量资金也不一定能实现超越。而谷歌在自动驾驶、AI领域的领先优势又是竞争对手不具备的,谷歌未来完全不一定非要在云计算上挑战霸主,只要争取缩小差距,取得差异化竞争优势就可以了。

同样是对于亚马逊、微软的竞争优势不易撼动原因的分析,王懿超则认为,AWS和微软天生就比谷歌有优势,原因与各公司的起家业务,即基因禀赋有关。作为搜索引擎起家的谷歌,初始的基因决定了它天生相对较难做To B业务的,它比较擅长的还是自己起家的业务,例如通过软件技术在互联网上抓取信息、页面分析以及进行广告推送等。相对来说,在企业级服务上,微软却是具有天然客户优势的,可以在原有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对IT系统进行云化升级就可以了。

谷歌一季报显示,整体实现营收363亿美元,同比增长17%,此增速为最近三年的新低,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广告业务营收增速放缓,营收为307亿美元,同比增长15%,广告增长放缓成为市场最为担忧的因素之一。

关于谷歌广告业务发展低于预期,王懿超表示,表面上这与经济环境不好,广告投放需求受冲击有关系。但我们从IT产业变革的角度看,其本质原因是数据结构与分布发生了变化。目前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使用谷歌、百度等引擎进行搜索,而是选择在微信、微博等软件平台上搜索,因为搜索引擎能够触及到的数据量在减少,这与整个互联网数据分布的重构是有关的。原来互联网的结构是每个网站的信息放到了万维网的环境里,百度、谷歌这样的搜索引擎作为一个总的入口去抓取数据,用户通过这个总入口进入互联网,现在发生了变化,尤其是一些巨型APP比如微博、Facebook、Twitter、微信等,慢慢会将大量的信息固化在这些平台上,而不是分散在万维网上。所以它们未来一定是要通过转型来获取更多客户,而云就是必然的一个转型方向。

据Canalys数据,2018年谷歌云增速超过90%,表现为云计算五大巨头中的第一位,但这一增速却是建立在谷歌云基数较小的前提下,市场认为其增长低于预期了。对此,王懿超认为,云计算行业某种意义上固化程度越来越高,在前几名市场占有率明显占优下,很难会有大范围排名上的超越,而更多的只能是差距的收缩,哪些企业的市场份额占优与它们固有的资源半径和能力圈是相关的,它们所提出的云战略也与其自身优势有直接关系,比如谷歌在做整个云架构的时候就特别强调技术和融合。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