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摘要

市场规模:2018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PaaS市场规模达到15.6亿美元,保持30%左右的年增长率,其中中国市场体量大。未来,IoT、AR、5G等技术的应用将创造新的增长空间,中国大陆以外的泛亚太市场具有增长潜力。

发展特征:社交需求泛化先行,产业互联网转型紧随后,TO C和TO B领域的两大特征共同推动互联网通信云应用的演化和深入;互联网通信云厂商普遍采取先服务本土市场、后服务海外市场的方式,中国厂商抓住国内企业出海机遇拓展全球市场。

市场空间:在物联网技术的驱动下应用场景边界的外延,从人与人的沟通向人与物的沟通、物与物的沟通拓展,未来互联网通信云的市场空间将有望由现在的百亿元增长到千亿元量级。

未来机会:把握移动互联网产业周期,亚太、拉美等新兴市场大有可为;产业数字化步伐加速,通信将作为底层工具赋能传统产业,企业级应用部署模式灵活,可以混合云撬动金字塔顶端的客户;5G技术商用将有望推动大规模、高并发的工业互联网场景成为互联网通信新的增长点。

互联网通信云行业概况 全球通信云迭代历程

信息技术驱动升级迭代,互联网通信云迈向信息赋能时代

信息技术的进步不断推动着通信云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其迭代升级覆盖通信形式和通信场景两个维度。当前全球通信云已经步入2.0时代,与上一阶段相比大的特点在于通信形式的变革。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驱动通信云场景的拓展,在现有人与人沟通的基础之上,走向人与物的沟通、物与物的沟通。当与物(设备)相关的信息传递被纳入到通信云的范畴,通信云将出现在更广泛的应用场景中,以信息赋能产业发展。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互联网通信云概念界定

云计算模式提供的互联网通信能力,聚焦PaaS层服务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人们的沟通需求越来越多的由传统的短信和话音向互联网转变,互联网通信云即以云计算技术理念和服务模式所提供的IP通信能力,开始被广泛应用于互联网应用、企业级应用和新兴的智能硬件场景中。本报告将研究范畴限定在PaaS层,即以API/SDK形式交付的互联网通信云服务,涵盖即时通讯和实时音视频两类通信方式。通过调用互联网通信云厂商的能力,企业客户可以快速在各类应用中实现IP通信,无需耗费大量成本和精力购买硬件设备或搭建软件系统,让客户能够专注自身核心业务,从而实现轻资产运营。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互联网通信云的主要类型

根据通信方式的不同划分为即时通讯和实时音视频云服务

用户的通信行为已经从传统通信向互联网通信迁移,即时通讯(Instant Messaging,IM)是其中最常见的互联网通信方式。IM基于互联网提供从发送者至接收者的即时的聊天消息传输,客户可以利用IM云服务快速获得消息实时收发的能力,覆盖文本、图片、语音、表情、红包等多样化的消息类型,支持单聊、群聊、聊天室等社交场景。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底层技术的成熟,实时音视频在互联网通信中的地位逐渐提升,并能够与IM结合发挥协同效应。实时音视频云服务可以满足客户对在线实时的音频、视频交流需求,除高质量的音视频通话外,还可应用于视频会议、远程指导、智能硬件等诸多场景中。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互联网通信云市场发展分析 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市场发展环境

传统通信步入下行通道,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大幅上涨

2017年全球短信总量同比下降4.5%,其中P2P(个人对个人)短信量下滑明显,由上年的5.7万条跌至5.3万条。尽管A2P短信(应用对个人短信,即企业短信)仍然存在小幅增长,但无法扭转短信业务整体的颓势,预计2018年到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1%。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运营商的流量业务增长迅猛。2017年全球移动数据流量上涨71.8%达到11.5EB/月,预计将保持35.0%以上的年增长率,至2022年可达到77.5EB/月。基于数据流量的信息传递已然替代传统通信,成为当下最主要的通信形式。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网络基础设施和移动智能终端驱动全球通信云步入2.0阶段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数据,2018年全球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39.0亿人,互联网渗透率由2013年的36.9%增长至2018年的51.2%。尽管全球互联网发展水平存在着地区差异,欧美高于亚太高于非洲,但站在整体的角度,互联网用户规模过去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2%,趋于稳定的增长意味是全球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的成熟。IDC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7年出现了有史以来的首次下跌。智能手机让个人用户能够随时随地便捷地以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多样化的方式进行沟通,导致以短信和话音为代表的传统通信吸引力大幅下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态势说明互联网通信云广泛普及的时机已经成熟。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移动时代通信高频刚需,TO C应用教育市场带动企业级通信

App Annie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APP月活跃用户数TOP10中第2-5位均为通讯聊天工具,通信无疑是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中高频的刚性需求。以WhatsApp Messenger、微信为代表的互联网应用广泛普及,对整个互联网通信领域而言发挥着市场教育的作用,企业IM、视频会议等企业级通信继承TO C应用的使用习惯,在数字化转型浪潮兴起的当下显得水到渠成。更加适应新办公环境和工作方式的互联网通信,正在以信息赋能的方式重塑企业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实现降本增效的价值。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底层IaaS市场发展成熟,云计算应用成为企业IT支出主流

据Gartner预测,全球公有云服务收入预计在2019年达到2211亿美元,其中增长最快的IaaS层服务预计将实现年增长35.9%,到2021年,前10大IaaS服务商的市场份额将接近70%。底层IaaS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高意味着行业发展的成熟,为其上层的PaaS、SaaS创造了良好发展机遇。RightScale数据显示,2018年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比例较上年均有所增加,至少使用一个公有云或私有云的比例为96%,云计算在企业IT建设中已然成为主流。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市场规模

全球市场约16亿美元,IoT等新场景及亚太市场助力增长

围绕互联网通信云PaaS市场来看,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达到15.6亿美元,增速相比前两年的高速增长略有下滑但仍保持30%左右的年增长率。由于移动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高度领先,中国是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市场中体量大的国家;因此得益于前两年直播、在线教育等互联网“风口”市场的出现,互联网通信云服务借此迎来令人瞩目的增长。未来,IoT、AR等新场景的出现以及5G技术的商用,将为互联网通信云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空间。与此同时,通过市场培育和国内互联网产品的出海,中国大陆以外的泛亚太市场也将成为相当具有增长潜力的蓝海市场。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市场发展特征

社交需求泛化与产业互联网转型推动应用场景的拓展

自全球通信云由1.0阶段迈向2.0阶段以来,社交需求泛化先行,产业互联网转型紧随后,TO C和TO B领域的两大特征共同推动互联网通信云应用的演化和深入。从通讯聊天工具向社交网络、直播平台、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等各类型的应用渗透,通信能力已经成为移动应用的一项基础能力。快速迭代的竞争环境下企业的生命周期变得越来越短,移动互联网发展成熟的同时流量红利也逐渐见顶,原有粗放式的增长模式不再适用,专业的互联网通信云厂商的价值日益凸显。

与互联网企业业务部署在云上不同,传统企业存在着由本地部署向云化迁移的过程。伴随着产业互联网而来的转型升级,传统企业对云服务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互联网通信云的下游客户因而从互联网企业向传统企业拓展。在中国市场,以钉钉、企业微信、云之家为代表的平台型产品,快速打通企业内通信场景,加速互联网通信的市场教育进程。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全球扩张从客户需求出发,中国厂商抓住国内企业出海机遇

相对TO C业务而言,TO B业务高投入、长周期的特点决定了互联网通信云厂商更倾向于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纵观全球,互联网通信云厂商普遍采取先服务本土市场、后服务海外市场的方式,稳扎稳打,不盲目扩张。由华为、联想等科技制造企业率先开启的信息技术企业出海浪潮,为中国互联网通信云厂商的全球竞争创造了机会。顺应国内客户出海的需求,中国厂商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球的通信网络,并在客户海外业务开展的过程中不断优化,与国内客户共同成长。随着全球通信网络的建成,中国领先的互联网通信云厂商已经具备服务于海外客户的能力。在“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下,他们开始主动向全球市场扩张,并借助渠道伙伴的力量,降低因对东道国的政策、经济、文化环境尚不熟悉所带来的经营风险。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全球互联网通信云产业链及产业图谱

上游IaaS厂商为关键主体,下游面向企业客户和各类开发者

提供计算、网络、存储、CDN等基础资源的IaaS厂商是互联网通信云领域最主要的上游,中游的IM云和实时音视频云厂商专注于PaaS层通信能力的构建,向企业客户、TO C应用开发者和SaaS厂商等不同类型的下游客户提供服务。在面对复杂的全球市场环境以及多样化的客户需求时,互联网通信云厂商通常还会借助渠道合作伙伴的力量,以完成云服务本地化、定制化的落地实施。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互联网通信云市场竞争格局

融云处于国内第三方IM云服务厂商第一梯队,实时音视频市场格局未明仍有较大发展机遇

聚焦于国内的第三方互联网通信云PaaS厂商(即以对外提供商业化的专业互联网通信云服务为主的厂商),在IM云市场,经过不少玩家的多年耕耘,已经呈现出较为明朗的竞争格局。根据Usertracker 多平台网民行为监测数据库(桌面及智能终端)数据,月独立设备数居TOP1000的头部APP中,融云覆盖到的APP日活设备数加总(非去重)超过3000万台,居国内第三方厂商的首位。

而实时音视频市场需求正处于爆发进行时,市场发展机遇广阔,因此市场格局仍存在较大变数。现阶段,头部厂商凭借一定的先发优势和技术壁垒,抢占到大量互联网客户;而随着整体互联网浪潮向体量庞大的传统行业进军,腰部厂商如能把握市场机会,也将成为国内市场极具竞争力的颠覆者。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互联网通信云厂商竞争壁垒

核心技术:信息传递的稳定可靠、平台承载能力和传输效率

互联网通信云的技术指标涵盖质量和性能两方面,一方面仰仗于上游的IaaS供应商,另一方面高度依赖于互联网通信云厂商自身的平台架构和网络优化管理。其中,质量指标强调的是信息传递的稳定可靠,决定着客户体验的下限。可靠性要求消息的不丢失和不重复,是IM最基本的质量要求;相应的,通话的连通率和可用性是实时音视频的核心质量指标。互联网通信云的性能关注平台的承载能力和传输效率,涉及并发处理能力(可通过注册用户数、活跃用户数等指标衡量)以及延迟、抖动和丢包等指标。性能指标应当根据应用场景的具体需求而定,如部分企业内应用重点关注弱网环境或跨国通信的连通质量,但对并发用户数无甚要求,而在线教育等TO C场景则对实时音视频的延迟、抖动等更加敏感。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凭借先发优势巩固技术壁垒,围绕关键场景提供解决方案

通信技术能力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使用体验,尽管技术指标受环境影响不可一概而论,但通信网络是否稳定、快速、安全最终会体现在品牌的口碑上。同时,具备技术优势的厂商也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提供与竞争对手相同规模的服务,即技术壁垒会反映在厂商的成本结构上,通过影响盈利能力决定厂商是否能够实现长期的健康发展。互联网通信云领域的先入者,经过长时间的网络监测和持续优化所形成的全球通信网络,往往会进一步强化这种技术壁垒。

随着互联网云通信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完全标准化的通信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因而厂商普遍针对高频场景推出行业解决方案。提取行业共性需求形成的解决方案,以模块化的方式提供给客户,能够让客户更加简单便捷地接入互联网通信云。厂商在相应领域积累的服务经验是否深厚,同样是客户选择时的重要考量。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互联网通信云选型策略

根据企业性质和应用场景的不同选择适合的互联网通信云

企业性质和应用场景的不同,共同决定了企业客户对互联网通信云的选型。互联网应用多选择部署在公有云,视应用场景的不同存在个性化需求,如直播聊天室要求聊天室管理、聊天室消息库、消息存储和内容审核,而在线教育要求录制回看、白板服务、屏幕录制等功能。企业级应用则对安全性和稳定性的要求更高,因而倾向于选择私有云或混合云。除提供企业通信录、移动办公、内部培训等通用功能外,互联网通信云还需要同客户的业务系统进行整合,对于政府机构或国有企业等研发资源投入有限的客户,往往需要引入渠道伙伴来进行二次开发。大型的集团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要求员工的跨地域沟通协作,更加关注厂商全球通信网络的搭建。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未来发展趋势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市场空间

互联网通信云边界外延,未来想象空间有望达到千亿元

当前全球互联网通信云正在由2.0向3.0阶段迈进,在物联网技术的驱动下应用场景边界的外延,从人与人的沟通向人与物的沟通、物与物的沟通拓展。一方面,人与设备的交互不再局限于物理按键和多点触控,智能语音、生物识别等交互方式都要求实时的信息传递,另一方面,配有传感器的硬件设备不断采集、上传用户和环境信息,无论是人与设备还是物联网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都可以通过互联网通信云赋能。边界的外延意味着应用场景维度的增加,未来互联网通信云的市场空间将有望由现在的百亿元增长到千亿元量级。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互联网应用

把握移动互联网产业周期,亚太、拉美等新兴市场大有可为

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成熟是互联网通信云广泛应用于消费级市场的必要条件。随着全球4G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智能手机上传和下载的速度大幅提高,基于互联网通信的社交需求会向各类型的移动应用渗透。GSMA智库数据显示,4G设备的连接占比与国家的发达程度呈现正向相关,预计到2020年亚太地区、拉丁美洲和独联体国家的4G应用比例增长迅速,对于处在全球化经营早期阶段的互联网通信云厂商而言,新兴市场相比欧美地区将有更大的机会。需要注意的是,移动互联网发展水平并非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东道国的移动社交需求亦受到当地政策和文化的影响,互联网通信云厂商应警惕跨国经营的风险。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企业级应用

产业数字化步伐加速,通信作为底层工具赋能传统产业

中国信通院《G20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8年)》显示,G20国家数字经济结构日益优化,产业数字化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84.2%增加到2017年的84.5%。其中,美国、中国、德国、日本、英国的产业数字化规模超过一万亿美元,除中国的产业数字化占GDP比重为25.4%外,其余四国的比重均超过40.0%。ICT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加速融合,将驱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企业对通信能力的需求不仅是员工之间、员工与客户之间实时的沟通,更会深入到流程和业务当中,作为底层工具与各类型的管理系统进行整合,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部署模式更加灵活,以混合云撬动金字塔顶端的客户

RightScale调查数据显示,多云策略是2018年大多数企业的选择,其中51%的企业采用的是混合云策略。混合云同时具备公有云和私有云的优势,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企业级应用面对的客户群体中,位于金字塔顶端的大型企业存在更强的定制化需求,且付费能力远远强于中小型企业,因而被互联网通信云厂商视为重点拓展的对象。出于对安全性和可控性的要求,银行、地产、航空等传统企业,政府机构以及大型集团性企业通常倾向于采用私有化部署的模式。但对于互联网通信云来说,厂商基于公有云多年的链路优化相比私有云在通信质量上具有天然的优势。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大型企业对互联网通信云需求的增加,部署灵活的混合云将成为互联网通信云厂商撬动金字塔顶端的主要模式。

2019年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物联网应用

不再局限于人与人的沟通,工业互联网有望创造新增长

根据GSMA智库的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设备(包括蜂窝及非蜂窝)数量将达到251亿台,是2018年90亿台的约2.8倍。其中,工业互联网设备数量将反超消费物联网设备,由2018年的37亿台增长至2025年的137亿台。5G时代的到来将加速万物互联的推进,大规模、高并发的物联网场景将源源不断的产生数据、传输数据,互联网通信的概念将不再局限于人与人的沟通。美国的“先进制造”、德国的“工业4.0”、英国的“高价值制造”等战略的实施,标志着工业互联网成为下一阶段全球各国战略部署的重点。在政策的推动作用下,工业互联网将有望成为互联网通信新的增长点。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2-23 11:25:00
市场情报 抢占5G“黄金赛道” 融云如何成为通信云新势力
1836年,电报机的出现第一次大幅降低了人类的沟通成本,一封简短的电报替代了沿用上千年的“鸿雁传书”。仅仅40年过后,贝尔打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通电话,让“见字如面”成 <详情>
2020-01-06 09:07:05
云资讯 中国联通通信云新建工程硬件集采:中兴、华为、新华三等中标
近日,中国联通公布了2018-2020年通信云新建工程硬件部分候选人公示结果。公告显示,本次采购共计数据中心交换机(含SDN)、磁盘阵列、防火墙三个标包 <详情>
2019-12-30 17:05:25
云资讯 对话融云:一个跨越时代的执念 让通信云普惠千行百业
从飞信到微信,互联网经历了从PC端向移动端的过渡迁移,通信则经历了由电信运营商掌控基础通信资源转为被OTT企业“越级革命”。 <详情>
2019-12-25 11:04:37
云资讯 千亿量级的通信云市场 可能才是离我们近的5G新风口
「通信云服务」是以「云计算」为载体的企业级通信服务。在没有「云」之前,企业通信服务受限于短信、语音和呼叫中心。 <详情>
2019-06-03 11:24:36
云资讯 艾瑞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报告:通信云进入2.0阶段 培育千亿级市场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首个全球互联网通信云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网络基础设施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驱动全球通信云步入2.0阶段——互联网通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