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硅谷巨头掀裁员潮!员工称像经历一场“屠杀”

硅谷巨头,仅次于微软的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甲骨文在中国区大幅度裁员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5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甲骨文确认裁撤甲骨文中国区研发中心(CDC)相关人员,首批确认裁员约900余人,其中超500人来自北京研发中心,而整个CDC共约1600人,意味着首批裁撤人员数额达到近六成。而CDC将被整个关闭成为内部共识,第二批或许将在7月进行。

早在3月底就有消息称甲骨文公司进行大规模裁员,意在进行业务重组让位云计算,非主要部门以及增长动力不足的部门成为主要目标。据layoff.com传言,墨西哥有50人,新罕布什尔州有50人,印度100人,硅谷至少有100人。蹊跷的是当时甲骨文几乎没有对外宣称裁员一事。

5月7日上午,甲骨文召开了面向全中国区的电话会议,亚太区人力资源负责人在会上简要介绍道,公司正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导致一部分人要离开岗位,这将是全球性的。甲骨文中国区研发中心裁员的消息最终被确认。

中国区研发中心的部分业务会被流转到其他地区,而CDC早在2018年底,就关闭了校园和社会两条招聘通道,至今未开启。

甲骨文亚太区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公司处于变化极其迅速的IT行业,裁员将是全局性的。

首批被确认在裁员名单中的CDC职员,被告知需在5月22日之前确认签字离开,赔偿方案为N+6(N为入职年限),但具体还有不同。此次赔偿方案中,涉及到的赔偿工资设置了上限。当员工日常工资超过3倍社会平均工资时,将按照N*(3倍社会平均工资)+6*员工日常工资,这一方案进行赔偿。

也就是说,2017年度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01599元,月平均工资为8467元,也就是说月薪超过25401元(8567*3)以上的都按照同一标准来计算。

对于这一赔偿方案,有部分员工并不满意,但公司的说法是,若不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签字,则此后赔偿额度将减少。

对于部分CDC员工来说,突然宣布的裁员消息可能完全在意料之外,因为就在最近几天,还有CDC员工接到美国总部下派的研发计划,但其也被列在了首批裁员名单中。

目前中国区研发中心还没有被裁员的一部分人,其涉及业务包括数据库产品、中间件产品等,但云计算相关研发人员也在首批裁员名单中。

甲骨文官方称,本次调整是全球研发团队调整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优化研发团队的配置,探索云技术模式下最好的客户体验,也不断扩展甲骨文的运营业务。

甲骨文,英文名为Oracle, 是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红木滩,1989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13年,甲骨文已超越 IBM ,成为继 Microsoft 后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

做数据库起家甲骨文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其竞争优势正逐渐消减,数据库被公认为企业IT系统的核心,但是,数十年来数据库的发展没有出现太大的变革,云计算的到来推动了数据库行业的快速发展,传统数据库固若金汤的防线正在被撕裂。

5月6日,咨询机构IDC正式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报告显示,从IaaS市场份额来看,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金山云分别以42.9%、11.8%、8.7%、6.4%、4.8%占据前五名。而甲骨文的云服务仍处于“Others”的分类之中。

为了扭转这种困局,甲骨文近年不断尝试调转船头,朝云技术方向进一步发展。自2015年起,甲骨文在中国的重心已经转向云服务业务。为了进一步强化竞争力,2016年,甲骨文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云ERP厂商NetSuite。此外,甲骨文与腾讯云合作在中国市场开拓业务的传闻也多次出现。过去8年,在云服务这一块儿,甲骨文有累计超过300多亿美元的收购。

但这些动作也只能表明甲骨文正在不断尝试各种可能,至于最终效果如何,依然是个未知数。

相关阅读:

Bespin Global连续三年入选Gartner公有云基础设施专业管理服务提供商魔力象限

29家违规企业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Kafka作为大数据的核心技术,你了解多少?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6 10:00:20
云资讯 甲骨文输掉官司 将失去100亿刀云计算合同
近日据外媒消息,在上周五甲骨文在起诉美国国防部的官司中败诉。联邦索赔法院高级法官埃里克·布鲁金驳回了甲骨文的诉讼。 <详情>
2019-07-15 17:00:18
云资讯 甲骨文败诉 或失去美国国防部价值100亿美元云计算合同
7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上周五,甲骨文在起诉美国国防部的官司中败诉。联邦索赔法院高级法官埃里克·布鲁金(Eric Bruggink)驳回了甲骨文的诉讼。 <详情>
2019-07-08 15:08:21
云资讯 甲骨文推出Oracle专用自治数据库云
近日,为响应客户对Oracle自治数据库日益增长的需求,甲骨文扩展了自治数据库产品线,推出Oracle专用自治数据库云(Oracle Autonomous Database Dedicated),帮助企业客户 <详情>
2019-07-08 10:02:00
国际资讯 韩国云市场竞争加剧,甲骨文将再建新数据中心
据businessKorea报道,甲骨文韩国公司近日宣布,将在今年5月建立第一个名为“Seoul Region”的数据中心后的一年内再开设一个新的数据中心。此数据中心的开放可能会加剧韩国 <详情>
2019-07-02 18:46:01
云资讯 甲骨文微软再次结盟,SAP转型云计算,全球云计算格局将生变?
微软与甲骨文这两个同时服务美国军方的科技企业,在继2013年组建云计算联盟之后,如今再次组成盟军挑战亚马逊,在共同敌人面前将过往仇恨一笔抹消,足见亚马逊对其巨大威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