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没有把云业务的收入单独列出来,但在华为2018年的财报沟通会上,华为云却是唯一一个,在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外被重点提及的业务板块。而在近日,被华为内部称之为“Cloud Only”的战略也开始慢慢浮出水面。

2019年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常务董事、产品投资评审委员会主任、ICT战略与Marketing总裁汪涛在大会主题演讲中表示,在当下全行业已进入Cloud 2.0时代,政府与企业成为上云的主力,混合云已成为Cloud2.0时代的主角。打造最佳混合云是华为公司在云服务领域的核心战略和追求。

汪涛在分析师大会上做主题演讲

为此,华为在去年年底对“ICT基础设施业务”进行了组织架构的重组和优化,将公有云、私有云、AI、大数据、计算、存储、IoT 等与IT强相关的产业重组为“计算与云”产业群,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Cloud & AI产品与服务”,而在今年的一季度,华为又将IoT、私有云团队合入Cloud BU。汪涛说,“这些举措都是落地Cloud Only的战略。”

“对于华为来说,这几年达成了共识,要把所有的能力用云服务来开发,否则就是低效率,因为云服务是有规模汇聚效应的。”在华为云的一场圆桌采访中,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人关心我们华为云的下一跳是什么?答案显然是人工智能。”

“Cloud Only”战略落地

作为云市场的“后来者”,华为在云计算领域的“野心”并不小。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今年年初的一场内部讲话中提到,将把云业务拿出来改革。“华为将来会在云业务上争夺世界,云平台的种子也要依靠守‘塔山'的人,也靠你们进攻,大家的思维要从坚守颗粒性管理的服务要转向云平台管理服务的思维。”任正非说。

在2018年的华为财报沟通会上,云计算也是被高管多次提及的业务,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目前华为云上线了超过160个云服务和140个解决方案,与伙伴在全球23个地理区域运营40个可用区,全球发展合作伙伴超过6000家,AI服务在10大行业超过200个项目进行探索。”虽然没有提及具体的财务数据,但根据记者此前从华为内部了解到的情况,在去年的上半年,华为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七倍。

“我们从来没有对外公布过我们的数据,因为当前阶段公布这些数据没有价值,空间太大了。我们只看一个东西,就是新增消费用户是不是快速上升和用户新增消费是不是快速上升,来考验我们整个解决方案市场的能力。”郑叶来对记者说。

汪涛在大会演讲中表示,华为的“Cloud Only”战略,通过对资源和组织的整合,从芯片到数据中心、从硬件到软件、从IT基础设施到云服务、从边缘计算到云计算,将资源全部集结。这样做是希望通过压强投入,将华为云打造成业界唯一的拥有全栈能力的云。

“现在整个华为的新业务都在这儿,虽然公司不考核利润,但还是有压力的。”郑叶来对记者表示,去年年底,华为组建了“Cloud & AI产品与服务”,今年的一季度,华为又将IoT、私有云团队合入Cloud BU。

“组织调整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对云业务的支持,公司希望能上公有云的业务都要上公有云,云服务是有规模汇聚效应的,华为云下一步会下力气帮助传统企业和政府将应用迁移到云上。”郑叶来对记者表示,经过这几年的讨论,大家意识到了如果云服务发展不起来,华为面向未来是没有一个数字化的底座。

云业务将成ToB业务的入口

在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演讲中表示,AI已经不是泡沫,而是真实在改变各行各业,如环保、医疗、运输,近几年AI正在助力加速企业上云。

“在两年前,很多企业仍在犹豫是否要上云,现在都在讨论怎么尽快上云。AI是企业上云的核心驱动,因为很多企业己经认识到,AI可以帮助他们利用云上的数据创造巨大的价值。华为预计,2025年所有的公司都会上云,97%的大企业都会使用AI,77%的云上应用都会用到AI。显而易见,AI将会是云上竞争的关键。”胡厚崑表示,企业使用AI面临两大挑战:算力非常昂贵,应用开发难;需要特殊的工具和专业技能。

而华为采取的措施是,从芯片做起,推出AI芯片昇腾910和昇腾310,使得算力资源桑变得更加“经济”,针对开发难的挑战,华为又发布了一站式AI开发平台ModelArts,并且目前华为云已经为10多个行业提供AI服务。在胡厚崑看来,在AI领域的投入将会让华为在云赛道上取得领先。

“为什么这么重视人工智能?因为人工智能可能会释放华为传统的ICT领域能力,包括芯片、数据中心、硬件、IT等所有的能力都会通过云服务的形式提供出来。”郑叶来对记者表示,现在全球的企业,不但包括传统的企业还包括新兴互联网企业,未来一定会大量地使用和消耗人工智能的算力,大量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包括视频图像的处理需要人工智能来解决这类问题。所以华为一定会花很多精力,来构建整个普惠AI的能力,差异化优势上包括自己做硬件、芯片,软硬件能集中优化,能一体化优化和协同,这是最关键的地方。“所以同样是云服务,华为的软件,华为服务器上的性能跟购买第三方服务器的性能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因为那上面没有我们加速的芯片。”

但从目前云计算的计算生态来看,亚马逊所引领的互联网系公司依然是该领域的领头羊。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数据中,AWS、阿里云和Azure依然占据了亚太地区的前三名。并且在第四季度的亚太市场中,AWS占据24.1%的市场份额,保持着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市场的领先地位。

面对竞争,郑叶来表示,华为的核心在于投一个产业,投五年七年有没有未来,而不是现在盘子里能挣多少钱。华为云的发展逻辑是成为华为公司整个To B业务的入口,目标是成为全球云服务最主要的供应商之一。

“下一代云平台将成为各种新兴技术数字创新的载体,华为云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可以更好地在各相关部门之间形成协同能力,加速平台构建和客户价值交付。“Forrester Research 首席分析师戴鲲则对记者表示,根据Forrester在2018年Q3进行的中国公有云开发平台厂商评测,华为云不仅具备前瞻性的产品战略和出色的执行能力,而且具有广泛的全球合作伙伴生态体系和持续的开源社区贡献,因此在评测中入选领导者阵营。

戴鲲也表示,看到华为云在各个重点行业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和阶段性成果,但如何更好地在保持运营商云业务支持的情况下进一步拓展自身的全球市场覆盖,如何进一步在技术架构和细粒度能力层面统一和改进不同领域的产品体验,如何更好地使其他新兴技术领域的产品与云平台融合帮助客户加速数字创新,将是华为云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

相关阅读:

美国国防部把IBM和甲骨文踢出100亿美元云计算合同  

云计算开源大势所趋,2019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将于7月开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27:52
5G新知 华为的5G城堡
5G兵临城下,“禁令”余威犹在,华为的机会与危险并存 <详情>
2019-07-31 13:13:24
5G 大家说 邬贺铨答疑!全是关于5G的“灵魂拷问”
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科技重大专项总师邬贺铨院士在央视节目中亮相,金句频出,一起来看看吧!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