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可谓是今年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相关的概念股甚至还在春节之后走出了一波可观的行情。那么,边缘计算真的是云计算下一步的发展趋势吗?有兴趣的看官请往下走......

1

1

众所周知,云计算的概念被提出来也就10几年的时间,当时甚至很多人都认为这是“镜花水月”,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个大部分人都觉得不靠谱的东西,最后竟然把那些IT领域的巨头打的一蹶不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那是因为,云计算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段将基础设施,平台和应用等服务的交互模式彻底颠覆。简单来说,云计算可以帮助用户提效率,降成本。

和传统硬件平台各自独立的特点不同,云计算对资源的共享和调度非常灵活。这对于降低基础设施的供应成本善莫大焉。自然了,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用户和企业都不再怀疑云计算。

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云计算的不足之处也被暴露出来。比如,云计算的架构软肋就首当其冲。云计算采用的是集中建设和运营的方式,资源全部在中心节点,或者几个主要节点上。客户要想使用这些资源,就必须通过互联网实现。但这其实存在很多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大数据量的采集和处理。如果按照传统模式,在某些特定场景下,前端采集的数据量会非常庞大,那么网络的传输速率和中心的处理能力,都将影响最终效果。

第二个问题是即时交互场景,毕竟庞大的数据通过互联网传输,处理,再下发。这样高的时延,在无人驾驶汽车这种对即时要求非常高的场景下是不可想象的。

第三点是,如果遇到网络故障或者云计算中心节点故障,那么即便只是瞬间的故障,其影响都可能是灾难性的。

第四点就是老生常谈的安全性问题。很多对数据有保密性要求的客户是绝对不允许自己的数据传输到云端的。

2

2

在这种情况下,边缘计算逐渐应运而生。

和传统的集中化云计算系统不同,边缘计算强调的是节点。不仅在中心,更可以在客户侧,甚至是终端。如果把思路更拓宽一下,其实只要是将数据的存储和处理部署放在云计算中央节点之外,都可以被看作是边缘计算。比如交通探头,自动 驾驶汽车,甚至是企业内部的数据中心,都可以被纳入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可以和云计算中心看作一个整体。其节点可以接受云计算中心的统一管控,处理和存储全部,或者是部分数据。这样做的好处在于降低成本,节约资源。同时提高效率和业务的连续性。最关键的是,对于有特殊需求的用户来说,满足了他们对数据本地存储和处理的安全合规要求。

其实,云计算中心和边缘计算节点有很强的互补性。比如边缘计算节点只按照设定好的程序处理初步数据。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提高效率降低往复成本。尤其是那些图像之类的非结构化数据,将它们转化为结构化信息。这样可以降低对传输的资源的需求,并提升本地数据的响应速度。

另外,对于云计算中心来说,如果将算法下发到边缘计算节点,再由后者提供算力将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并保存。就可以非常完美的解决隐私保护的问题,又充分利用云服务快速迭代刷新的优势。

最后,边缘计算其实可以理解成云计算中心的进一步延伸。这种分布式计算技术如果再加上合理的资源调度,就可以充分利用边缘计算节点的算力和存储资源,加上云中心的统一管理,那么一个非常高效的云计算平台便应运而生了。

虽然边缘计算的前景目前看来十分乐观,但其实在行业上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主要问题就在于边缘计算节点和云计算中心的分工,协作模式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甚至在相同概念下,两者在技术实现方案上也可能有所区别。这主要是因为,目前云计算中心与边缘计算节点的分工有时候还比较模糊。比如在某些情况下,边缘计算需要云计算中心的计算能力和海量存储支持,而有时候后者又需要对前者的隐私数据进行处理。所以,要想让边缘计算完全兴起,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毕竟山阻石拦大江必定东流去......我们有理由相信边缘计算的明天会更美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12:09
边缘计算 工业物联网(IIoT)之边缘计算
在IIC发布题为「IIC Introduction to Edge Computing in IIoT」白皮书,针对持续性边缘计算在工业物联网(IIoT)作出介绍。边缘是一个逻辑层(Logical Layer)而非一个特定的实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