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新投用的智能警务亭拥有更多功能。    

酷似交警铁骑队员的机器人站立路口,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慢行;遇到市民提问,“聪明”的岗亭可即时回答交通法规、天气以及乘车出行等问题;岗亭内可自助处理各类交通违法,提供市民卡充值、手机充电以及茶水等服务……在河清北路与宁穿路路口,投用一年多的河宁岗智能警务亭凭借自己丰富的“才艺”,逐渐成为路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可别小看这座小小的警务亭,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这座智能警务亭的管理范围已从原先路口50米以内扩展至目前的2.3平方公里。与管理范围一同变化的还有辖区的交通指数与交通事故主动发现处置率。数据显示,自去年1月投用以来,该辖区交通拥堵指数已从去年同期的2.92下降到2.43,交通事故主动发现处置率从32%提高至65%,且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交通事故。

借助新一代科技革命结出的“硕果”,身兼数职的智能警务亭仅是我市警务活动从人工向智能加速转变的缩影。从智能防控到大数据侦查,从智能指挥到智慧交通,从智慧监所到便民办事,我市公安部门大胆创新,让智慧因子在警务工作中加速深根发芽。

“与传统侦查方式不同,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我市公安部门的侦查工作已悄然发生巨变。”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以去年3月侦破的涉嫌绑架案为例,4名犯罪嫌疑人密谋于次日凌晨2时对我市一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实施绑架。

公安民警接到该线索通报时已是当晚22时,且其他信息均未明确。如何在4小时内侦破该起预备阶段的重大恶性案件?按照传统的侦查方式,4小时内侦破或许需要一定的运气。但我市公安部门借助大数据侦查,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次日凌晨2时许,民警在KTV门口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作案车辆、刀具、绳索等作案工具,成功制止犯罪行为的进一步发展。在宁波,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我市公安部门实现了对各类风险的有效监测和快速精准处置,2018年实现命案全破,并破命案积案5起。

不光在案件侦破中大放异彩。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市民办事也变得更加便捷。2017年9月,我市正式上线的“阿拉警察”APP,成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以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助推器。通过打通部门警种之间、上下之间、内外网之间的数据壁垒,该APP已涵盖行政审批类、便民服务类、新闻资讯类等186项审批服务事项,覆盖交管、出入境、治安、监管、网安等主要对外服务警种。

借助“阿拉警察”APP,我市公安部门还开发了“证照电子化”应用功能。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等6种证件被纳入“证件卡包”后,市民在全市公安户籍、交警、出入境等服务窗口办事以及路面核查时不再需要提供自我证明。

不光是公安部门,截至目前,我市住建、交通、民政、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的8个领域194个事项已实现“证照电子化”应用。全市3863家旅馆业、1146家网吧以及124家散装汽油网点,实现扫码登记。未来,“证照电子化”应用还将联动市级其他部门,上线居民健康卡、港澳台居住证、社保卡等群众日常生活使用频率较高的电子化证件,将场景进一步拓展至出租房屋管理、寄递业、小区管理等领域,助推宁波“无证件办事之城”建设。

“超级地图”让警情处置更加精准、高效;智慧交通,让交通管理更加精细……随着我市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加快,信息技术与警务活动的深度融合已逐渐形成宁波特有的智能警务新生态,为宁波城市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相关阅读:

IT如何重新获得云计算的所有权  

用云计算建设数字政府,浙江政务云、云上贵州成果显著  

 

Carbonite 6.18 亿美元收购 Webroot:将云安全服务与备份、恢复技术结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