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IDC,绕不开占地面积、用电量、水资源等需求大的特性,尤其是动辄成百上千万的电费,无不令人咋舌。但这些问题,在百度云计算中心看来,已不再是无解。据《中国数据中心能耗现状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中小型数据中心数量已超过40W+,年耗电达1000亿度,平均每个数据中心一年耗电就25万度,而目前仅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一家,现阶段每年就节约2.5亿度电,也就是按照平均耗电量计算,可同时满足1000家数据中心的正常运转。那么百度阳泉是怎么做到的呢?

全年免费冷却达96% 降低能耗杀手锏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坐落于山西省阳泉市开发区,整个园区面积约360亩,是百度目前最大的自建数据中心,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之一,装机容量能达到16万台,承载了百度的搜索、地图、网盘、人工智能、智慧园、自动驾驶等业务。该数据中心作为百度自建的第一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历时7年建成,数据存储量超过4000PB,可存储的信息量相当于20多万个中国国家图书馆的藏书总量。

众所周知,信息的储存是靠服务器,百度具备如此巨大的信息储存能力,完全得益于数据中心几十万台的服务器。换句话说,数据中心所谓的安全,其实就是服务器的稳定运行。几十万台的服务器,集中在一起高速运算,要保障机房制冷、设备正常运转就需要大量的能耗。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不做任何技术改进,一处数据中心的能耗很可能就超过一座30万人的县城。

从数据中心能耗指标PUE(数据中心总能耗/IT设备能耗)来说,2014年绿色网格发布的国际PUE能效标准是1.7,目前国内新建数据中心的PUE能效基本达到1.73。而在2017年,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单模组PUE能效就已优化到1.10。全部投产后的数据中心每年节电量高达2.5亿度,大约相当于13万个家庭全年用电量的总和。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处基本实现自然降温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全年免费冷却达到96%,相当于每年使用冷机的时间只有两周。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也因此成为国内唯一一个通过了工信部和绿色网格组织(TGG)绿色数据中心设计、运营双5A认证的数据中心。

图示为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鸟瞰图

节能减排新能源利用 高能绿色数据中心

阳泉是一座依煤而生的城市,曾经有60%至70%的人生活与煤矿有关,至今煤矿仍是阳泉的主导产业。煤电价格便宜是百度将数据中心设置在此的原因之一,但百度并没有因此而肆意浪费电能,相反,数据中心不断创新以求提高能效利用率,以及引入多种清洁能源,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

例如部署国内首批内置式锂电池机柜,彻底去除了UPS和铅酸电池的配置,节省了25%的机房空间,同时采用市电+UPS、市电+UPS(ECO)模式、市电+高压直流在线、市电+高压直流离线四种架构。其中市电+高压直流离线的供电架构是世界首例,使供电效率从传统2N冗余UPS双路供电的90%大幅度提高到了99.5%,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资源。

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充分利用了机房楼顶模组屋顶剩余空间,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光伏发电即发即用。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也是国内首个应用光伏发电的数据中心,同时大量采用风电清洁能源。2017年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签约风能和太阳能共2600万度,占比整个用电量的16%,2018年使用风能和太阳能可以达到5500万度,预计占比达到23%左右。

此外,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的另一个节能优化在于暖通架构。据了解,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采用了自研“零功耗”空调末端OCU,结合高温服务器技术及新型气流组织,充分利用了天然冷源,将机械制冷、预冷和自然冷却三种运行模式优化,使全年免费冷却达到96%。不仅如此,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还采用了污水回收再利用技术,将排污进行收集处理。污水回收系统全部投产以后,每年的回收能达到48万吨水的量,相当于四千户家庭一年的用水量。

图示为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节能示意图

以上种种举措,都是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在数据安全与节能之间寻找平衡,各个环节不断的进行优化和创新的结果。百度阳泉,在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专注于节能减排,既是造福阳泉市民,也是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百度阳泉会通过数据中心、关键设施、基础网络及服务器与软件协同创新,在节能减排及能效管理方面继续引领中国数据中心向绿色数据中心、高效数据中心转变,并实现绿色数据中心产业生态的建设,推动中国云计算的战略发展。

相关阅读:

上下游产业企业纷纷落户 贵州大数据形成聚集效应

华为云开服西南超大数据中心,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大数据”已经过时了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