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并不只是一个时髦的概念,而是已成为软件是否高质量交付的衡量标准。借助DevOps,企业可以更快速地交付软件,更灵活地进行IT部署,最大化实现业务价值,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几年里,DevOps一直被热捧的原因。

另外,DevOps能够快速发展,跟数字化时代的变革也有关系。在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主导的数字化时代,只有采用更完备的技术支撑体系,才能满足企业更高速发展和灵活性需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DevOps已成为企业在数字化竞争中能否获胜的最关键一环。

DevOps/云计算/交付软件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DevOps的关键点?DevOps的未来发展有哪些新趋势?本文总结了五个关键点!

一、DevSecOps

“DevSecOps”由DevOps演变而来,强调的是一种安全理念和模式。核心理念是,从软件规划、开发时,就要考虑安全因素,而不是软件交付之后,才考虑安全问题。维护软件安全,是整个IT团队的责任,包括开发、运维及安全团队中的每个人,贯穿软件生命周期的每一个环节。

虽然DevSecOps与小型初创企业的关系不大,但对于安全以及合规性有着严格要求的企业来说,比如:金融服务、医疗机构和政府行业,DevSecOps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些行业在过去都有同一个挑战,那就是开发和安全团队是分离模式,负责安全的人通常在软件开发结束时,才发现安全问题,没有达到标准,只能推倒重来,反反复复浪费开发人员的时间。

DevSecOps理念可以改变这一现象,通过固化流程、加强跨部门协作,以及通过工具、技术手段,让安全属性嵌入到整条流水线。DevSecOps把重复性的安全工作融入到研发体系内,并进行自动化,进而把安全测试中存在的孤立性、滞后性、随机性、覆盖性、变更一致性等问题及早解决。

二、持续交付

如今,持续交付和持续部署已成为开发团队的标准操作流程,传统软件那种软件包的交付模式已成为过去式。

过去,软件开发的效率非常低,开发人员在完成一个开发任务后,就会把代码封装,待所有任务完成后,被打包到一个版本中。而在持续交付与持续部署模式下,对代码进行更改、集成和构建时,会更简单、高效。代码被自动推送到非生产环境中,以运行一系列用于生产部署的连续测试。简单理解,持续交付不用等待大型版本发布,IT团队需要推出更小、更频繁的版本。这样,软件可以更快地进入用户的手中,并允许团队更快地收集反馈,最终导致更快的上市时间,实现更大的业务价值。

三、云

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工作负载迁移到云环境,这已不是什么稀奇事。DevOps也从云应用中获益,通过云的模式,提高开发团队的工作效率。比如,开发人员只需通过一张卡或者一个按钮,就可以从云中获取资源。另外,通过云部署测试环境,让用户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四、危机意识

现在,熟悉DevOps概念的IT经理或工程总监,已经随处可见。但在五年前,情况并非如此。

网络为人类的发展带来了太多的便捷,也让DevOps降低了门槛,人们通过网络就能轻而易举地获得DevOps方法和最佳实践。但是,这为企业应用带来了风险,竞争对手也可以通过开发者社区的模式,获得同样的方法和实践经验。换句话说,当满大街都是DevOps,DevOps也就不再是什么竞争优势了。

五、自动化

自动化是DevOps的核心内容。为了提高开发人员的效率,减少手动操作,一些可重复的流程必须要自动化。

为了实现持续交付,代码会自动推送到连续的测试环境中,进行自动测试。一些兼容性测试、功能测试、性能测试等,都以自动化的方式执行,而不需要占用开发人员的时间。随着多云环境的增强,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跨云部署的可互操作的测试环境。

相关阅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工业互联网ICT的新挑战

2018公有云提供商TOP50

BAT的“大江大河”:互联网三巨头最全投资版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