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底,各大科技公司相继公布财报,作为全球云巨头的亚马逊与国内云领军者的阿里云自然成为IT界关注的焦点。根据财报,2018自然年阿里云营收达到213.6亿元,4年时间增长近20倍,成为亚洲实至名归的最大云服务商。然而,即使如此傲人的营收业绩,却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担忧。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国内云厂商营收虽好 利润却十分惨淡

根据财报表现,2018自然年阿里云净亏损高达55.32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底的三个月,阿里云净亏损12.33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亏损为7.93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底的前九个月,也就是阿里2019财年的前三财季,阿里云净亏损44.72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亏损额则为20.22亿元人民币。

Q1营收43.85亿,同比增长103%,亏损10.6亿元

Q2营收46.98亿,同比增长93%,亏损20.74亿元;

Q3收入56.67亿元,同比增长90%,亏损11.65亿;

Q4营收66.11亿元,同比增长84%,亏损12.33亿。

阿里云2018自然年财报

作为国内的公有云市场的老大哥,阿里云尚且如此,其他云企业也可见一斑。而反观亚马逊AWS的财报,不禁令人感叹二者的差距之远。根据财报,AWS 2018全年收入256.55亿美元,同比增长47%,在亚马逊总收入中的占比11%,其净利润72.96亿美元,同比增长68.5%,贡献了集团72.4%的利润。

Q1:收入54.42亿美元,同比增长48%,净利润14.00亿美;

Q2:收入61.05亿美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16.42亿美元;

Q3:收入66.79亿美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20.77亿美元;

Q4:营收74.3亿美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21.77亿美元;

AWS2018自然年营收财报

一面是阿里云营收营收213.6亿元,亏损55.32亿元人民币;一面是AWS营收256.55亿美元,盈利72.96亿美元。相比之下,阿里云可谓是相形见绌,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为此,部分业内人士解读其为国内互联网厂商前期盲目追求扩张,缺少技术沉淀所致,故而在当前的经济寒冬中无所遁形,亏损实属意料之内。

不可否认,近年来,阿里云成长迅速,与AWS之间的差距逐渐从原来的将近40倍缩短到了7-8倍。根据IDC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全球公有云市场份额排名,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Alibaba排名前三,形成全球云市场的“3A格局”。

然而,不得不面对的是,7倍-8倍的差距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公有云市场上仍然是一道不小的鸿沟。造成如此的差距,是经济环境所致,技术壁垒形成、还是因为商业模式的不同呢?

经济下行  全球企业普遍遭遇困境

美团CEO王兴曾调侃:“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王兴可谓是一语点破当前的经济环境,进入2018年以来,市场上鲜有融资信息,普华永道发布的MoneyTreeTM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TMT 行业私募及创投投资笔数,环比减少17%,只有2096笔。普华永道中国TMT 行业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认为今年是拐点之年,其表示,“在资金端收紧、证券市场持续走低的市场背景之下,可以看到投资人出手愈谨慎。”而在二级市场,正如高建斌说的“持续走低”,TMT行业无论是A股、港股还是美国科技股、中概股,绝大部分公司的表现都差强人意。

据了解,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经济市场就普遍遭遇瓶颈,甚至出现大幅度滑坡,国内无论是实体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全都大幅度裁员,实体企业倒闭的也不见少数。如去年底传言的富士康裁员34万人,结果证实与传言无出其右。2019年,国内即便是大型互联网企业,如京东,百度,阿里巴巴,这些企业都开始裁员,并停止社招工作。

在国外,企业同样面临相同的局面。在美国,前不久苹果CEO库克向投资者发布公开信,调低2019年第一财季业绩指导,这也是苹果20年来首次主动调低季度业绩预期,1月29日根据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事实。同样,1月31日,高通公布了截止2018年12月30日的第一财季业绩,该季度高通营收同比下降20%至48.42亿美元。

在韩国亦是如此。1月31日,三星电子发布了2018年四季度和全年业绩。三星四季度营收59.27万亿韩元,同比减少10.2%,营业利润为10.8万亿韩元,同比减少28.7%,这是2017年第一季度后首次低于14万亿韩元。

在当前全球的经济环境下,各国企业所面临的局面大体相同,包括美国、韩国在内的大型企业都难避免营收减少、利润下降的尴尬。而从这个角度而言,阿里云的营收节节攀高,也必然有其可圈可点之处。

据了解,这些年阿里在云计算方面大举投资。根据彭博报道,过去10年,阿里巴巴对阿里云累计投入超过430亿人民币。目前,阿里云在全球19个地域开放了55个可用区,为全球数十亿用户提供可靠的计算支持。此外,阿里云为全球客户部署200多个飞天数据中心,通过底层统一的飞天操作系统,为客户提供全球独有的混合云体验,并提供中、英、日三种语言支持。

专家解读  我国云企业赢利当充满信心

那么,相较于全球云计算龙头的AWS,作为国内第一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阿里云却又缘何一直亏损,是否会是业界猜想的只是盲目投资没有“真本领”呢?

对此,IDC中国助理副总裁周震刚表示国内云计算企业主要市场还是面向国内。就国内市场来看,这些企业的亏损并不是由于经营状况或恶性市场竞争造成的。以阿里云为例,观察阿里云的财报状况,他们的亏损都在较小的范围内。

在周震刚看来,阿里云完全可以做到盈利。目前的亏损实际上反而是对未来增长前景的乐观,只有对未来市场的增长充满信心,才会在投资上不断加码,让投资额超过收入额。亚马逊在几年前的状况也是亏损状态。而当美国云计算市场增速降低到20%左右的时候,亚马逊开始控制成本,很容易就做到了盈利。而在中国云计算市场年增长70%-80%的情况下,各云计算厂商完全没必要去削减成本,这样很容易丢失市场份额。

“目前,国内云计算企业的海外拓展还是以中国用户的出海业务为主,来自海外企业的营收主要是东南亚市场等。从技术能力上来说国内云服务商和亚马逊还有一定差距,产品种类也较少,但并不弱于国外中小云服务商。对于国内云计算企业来说,以后主要的机会,仍然是中国企业(包括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如网游、视频等)在海外的拓展。”周震刚表示。

此外,在我国云计算市场巨大,也为我们云计算企业发展提供有利的发展空间。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预计达907.1亿元,较2017年增速31.1%。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预计为382.5亿元,增速44.4%;私有云市场规模预计为524.6亿元,增速22.9%。预计未来几年云计算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链条更趋完整。

为积极应变,国内各大互联网企业相继做出架构调整,阿里对云计算业务的未来做了调整:一方面将原来的云事业部升级为云智能事业群,并由负责商业开拓的胡晓明变为了技术导向的CTO张建锋。

如上分析,周震刚的弦外之音也自然清晰。当前的我国云计算企业并非有人传言的那样弱不禁风,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似乎也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影响深远,我国云计算市场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阿里云似乎瞄准了更远的方向,也更坚信云计算的未来。

相关阅读

Google收购云计算公司Alooma,但这只是缩短与AWS差距的一小步

华为云宣布新加坡大区正式开服

云计算:应用将日益拓展深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