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悄然而至,回首2018年,数字化转型无疑是企业级市场一个重大的主题。在数字化浪潮的拍打和推动下,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自治、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更加快速地融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而各个企业和组织对于新兴技术的认知,也早已脱离了上半场时的迟疑与观望,而是期待着在技术、市场和策略上,展开下半场的较量。

近日,甲骨文公司公布了对云的未来展开了10项技术预测:

基于这些预测,甲骨文还提炼出了以下几个行业观察:

1

人工智能悄然普及

对于企业来说,登上人工智能这座技术高峰,将让企业的数字化拥有至关重要的技术能力。根据Ovum关于ICT企业洞察的调查显示,在2019年,将有60%的企业全面制定人工智能方面的策略,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希望通过切实可行的方式引入人工智能这项技术。而这其中的一个关键路径就是将人工智能嵌入到企业应用当中。

随着新兴技术登上舞台,企业应用正在发生着变化。传统的后台应用已逐渐过时,而全新的应用普遍采用了创新化的前端,并具有极高的商业自动化能力。在未来,人工智能的普及速度将越来越快,相关的应用也势必变得更加广泛。

2

生产力将快速提升

人工智能其实解决的是生产力和生产资料之间的问题。在商业领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是,它可以极大地提升生产力和效率。

近期,甲骨文对全球资深决策者进行的调查显示,42%的受访者已经在考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企业效率。随着人们对人工智能认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享受到新兴技术带来的成功果实。

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等客户通过人工智能将财务团队的生产力提升了20%。它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做出业务决策,不需要人工干预。

甲骨文预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和增强体验将让目前的生产力水平翻倍,这也会更好地驱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3

“自治”时代到来

“自治”时代全面到来,海量数据也可以“自治”处理。

Gartner预测,到2022年,90%的企业都会将信息归为重要的企业资产,而数据分析将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一项必不可少的能力。试想一家企业想要在人工智能或物联网领域进行投资并获得成功,首当其冲就是要掌握、利用数据,在此基础上才能获得有益的洞察。

由于目前的数据量大大超出了人类自身的处理能力,人们需要寻求一种新的方法。能够将数据转化为数据洞察的系统,不仅复杂而且难以操作,如果让它具备自治驱动、自治修复和自治安全的能力会怎么样?如果把它变成像无人驾驶汽车那样容易操作又将是怎样的体验?

Oracle自治数据库在实现上述“自动驾驶”能力的上又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在数据管理的每一个方面探索类似的能力。

甲骨文预计,自动化将开始遍布于整个企业界。70%的IT职能将完全自动化,员工得以从日常枯燥的IT事务中解放出来,而更多地专注于创新和业务发展。

在中国,领航者侨鑫集团正在运用Oracle自治数据仓库实现对数据更深层次的整合和利用,从而在业务层面形成了纵向数据挖掘、横向数据贯通的业务模式,构建起侨鑫的完整经营生态。

位于美国的医疗IT领域新锐QMP Health利用自治技术,将自己的基础设施进行了自动化改造,让其能够在不停机的情况下进行自我调整和管理,从而实现更快的响应和决策,最终让患者受益。

同时,当数据洞察成为驱动企业做出明智决策的重要依据,当数据处理的量级呈现爆发式增长,甲骨文们预计,未来相关安全事件的数量较当下将增加100倍,这就体现了安全工作实现自动化运行的重要性。

McAfee的《2019企业上云及风险报告(2019 Cloud Adoption and Risk Report)》显示,虽然一般只有一亿分之一的安全事件可能带来实际威胁,但由于安全事件的基数极大,没有自动化就不可能进行“大海捞针式”的追踪和确认。

除了数据管理的自动化,未来,企业在客户体验领域也将与自动化建立密不可分的联系,嵌入人工智能的聊天机器人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客户体验时代。如今,有89%的人使用语音辅助来进行客户服务,69%的企业客户服务通过聊天机器人进行随时随地的互动。我们预计,在客户服务方面, 85%的交互都将实现自动化,使用聊天机器人将从“不错的选择”变成“最基本的选项”。

4

区块链将成为信任的基石

作为技术领域的新秀,区块链技术曾因与比特币的关联而备受争议,但在商业市场,区块链相关的应用将越来越普遍。甲骨文预计,2019年,区块链技术会成为透明、受信任的技术,因为人们已经认识到,区块链技术的用途远不只验证货币交易这么简单。

基于对教育领域和人才市场的洞察,正保远程教育作为国内互联网职教领域的龙头,正在尝试利用Oracle区块链云服务建立一套能力认证和征信服务体系——Link100职业能力链,为企业提供关于职场人士在教育、就业、资质证明等方面一系列真实、可靠的数据。

货讯通(Cargosmart)是一家专注于智慧航运供应链的公司,从2018年初开始,货讯通与甲骨文的专家合作,一起研究如何把区块链应用到船务管理系统中。货讯通希望通过区块链货运文档解决方案,减少文件的重复操作及文件不一致带来的沟通成本,从而减少65%的货运文档处理时间。

目前,这一技术还被用于证明特级初榨橄榄油的生产、追踪太阳能的使用,以及验证全球航运业的单据流程真实性。在2019年,它将被用于更为广泛的行业场景:从验证宝石的真实性,到追踪食品污染源,再到确认药物是否按照行业监管进行严格生产等等。

届时,区块链技术也会像人工智能那样,悄悄地进入到日常商业环境,并且集成到商业应用中。

5

结语

在2019年,曾经红遍业界的热门技术将最终落实为企业的实际应用。就像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已经不再作为一项单独的技术存在,而是融入到了企业的日常工作,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的服务,最大程度地展示技术自身的价值。 同时,也一定会有更多的企业对新兴技术投以更大的信任和信心,乘着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在云计算的下半场,为企业的数字化未来打下良好根基。

相关阅读

发改委: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与5G商用

英伟达CEO黄仁勋:云游戏永远不可能替代游戏 PC

个人云盘:阿里云无影,百度网盘、腾讯微云争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36:21
区块链 新加坡区块链行业发展较快 部分产品前景良好
新加坡区块链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一批区块链项目已经推出较成熟的产品或应用。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授李国权等今年年初在《联合早报》上撰文指出,新加坡到2022年有望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