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即将接近尾声,云计算市场在这一年里亦是风起云涌。

今年,云计算市场依旧延续着的格局重塑和整合过程,在公有云领域,巨头和中小厂商拼杀,中小厂商存活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私有云和混合云市场高歌猛进、增长态势喜人;

超融合、容器、AI等领域创新技术能力成为云服务厂商构建竞争力的武器,乃至更换赛道;全国“两会”进一步提出加快推进“百万企业上云”的建议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政策下,云计算驶入到繁荣发展期……

一句话概括,就是2018年云计算市场变大了,也更成熟了。

t01123e6a1a70f43e84

中国云计算市场增速抢眼

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厂商AWS、微软、谷歌和IBM虽然在中国市场一直没有特别的巅峰之作,但10月份IBM以340亿美元收购“开源先驱”RedHat则可以充分看出来IBM在云计算领域的“搏命”。靠着在云计算领域的此次重磅加码,蓝色巨人或可搭上全球云计算末班车。

在中国云计算市场公有云领域领跑的仍然是BAT,传统硬件厂商坚决不输阵,通信运营商正拖着庞大架构尽力转型,云计算软件厂商也都快速实现了在各个行业的落地部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显示,我国公有云市场增速保持50%以上。2017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691.6亿元,增速34.32%.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264.8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55.7%,预计2018-2021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02.6亿元。

《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年)》显示,我国私有云市场规模达426.8亿元,较2016年增长23.8%,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稳定增长,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55.7亿元。

中国行业云时代全面开启

2018年,云计算的应用正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府、金融、工业、交通、物流、医疗健康等传统行业渗透,各大云计算厂商纷纷进军行业云市场,行业云进入到了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

《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年)》显示,政务行业是云计算应用最为成熟的领域,全国超九成省级行政区和七成地市级行政区均已建成或正在建设政务云平台;金融行业是云计算深化应用的重要突破口,《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到“十三五”末期,面向互联网场景的主要信息系统尽可能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

工业云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抓手,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全国各地方政府纷纷进行工业云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工业云的发展;

轨道交通是城市运转的命脉,轨道交通信息化已经成为国家信息化重要布局,轨道交通云正处于蓬勃发展、方兴未艾的关键时期。

从市场层面上,在政务云市场,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基础电信企业,浪潮、曙光、华为等IT企业,以及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均在政务云市场重点发力;在金融云市场,银行纷纷建立科技公司,民生科技、建信金融、兴业数金、招引云创等银行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在银行云方面进行发力。

同时,国有大行与互联网巨头也开始进行联姻,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中国建设银行宣布战略合作,京东金融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中国银行与腾讯宣布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等。

相关阅读

移动金融时代,腾讯云帮助金融机构“取悦”用户

云存储安全标准和最佳实践

2019云安全预测,责任中前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