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一,甲骨文公布了其2019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报告显示,甲骨文第二财季总营收为95.6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5.89亿美元基本持平;净利润为23.3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22.14亿美元增长5%。

甲骨文1

而在此之前,甲骨文(NYSE:ORCL)最近经历了几个艰难的季度。分析人士甚至担心,其云战略的交付时间比预期要长。但该公司公布的第二财季业绩似乎打消了市场的一些担忧,因为其营收超出了基于云计算的预期。

甲骨文公司的财务

第二季度营收同比持平,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2%,至95.6亿美元。市场原本预期当季营收为95.4亿美元。每股收益0.80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0.78美元。

今年早些时候,甲骨文重新定义了其业务部门,现在不再报告其从云基础设施和平台服务中产生的收入。

云服务和许可支持总收入同比增长3%,达到66.4亿美元,占其季度收入的69%。在这一领域,云许可和本地许可总额同比下降9%,至12.2亿美元。根据甲骨文的数据,Fusion ERP和Fusion HCM现在为公司带来了超过26亿美元的年化收入。

硬件总收入同比下降5%,至8.91亿美元,服务收入同比下降5%,至8.17亿美元。

在本季度,甲骨文回购了价值100亿美元的2.03亿股股票。该公司还宣布了每股19美分的季度股息。

甲骨文本季度每股获利预期为0.86- 0.88美元,而华尔街预估为0.85美元。云计算收入的持续增长预计将推动利润率的增长。甲骨文的目标是在本季度末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4%。

甲骨文的焦点区域

甲骨文目前专注于实现其自治数据库计划。它最近发布了由机器学习支持的下一代自治数据库。该公司将其自治数据库与新一代云基础设施相结合,预计这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

今年3月,甲骨文发布了首个自治数据库,利用它进行大量分析和报告。上个季度,它发布了自治事务处理(Autonomous Transaction Processing)来管理事务处理和查询处理。这两个服务都在数据库和底层云基础设施中使用机器学习来帮助修补和调优数据库,而不需要人工干预。自治功能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减少繁琐的手工管理来降低操作成本,并提高正常运行时间。

甲骨文相信,新的数据库将提高其在云计算领域与亚马逊网络服务(NASDAQ:AMZN)的竞争地位。一些基准研究表明,与Amazon相比,自治数据仓库云(Autonomous Data Warehouse Cloud)确实具有显著的性能优势。例如,一个基准测试显示,Oracle数据库的工作负载比Amazon的Aurora数据库快11倍,便宜8倍。

至于评论甲骨文的自治引擎将在多大程度上推动甲骨文的下一轮增长,现在还为时尚早。不可否认的是,那些因为遗留应用程序而致力于Oracle的公司可能仍然喜欢继续与Oracle合作。但最近的报告显示,这些公司正在犹豫不决,这显然给甲骨文造成了困难。Oracle肯定需要重新修订策略,以便能够迎合当今更加敏捷的IT组织。那么,你认为这些新产品——比如自治数据库——是面向这些市场的吗?甲骨文真的能在云端与亚马逊竞争吗?

另外,你认为甲骨文会从收购数据库领域的其他公司中获益吗?MongoDB (MBD)怎么样?它的添加可以为Oracle提供NoSQL功能。MongoDB最近的股价为85.55美元,市值为46亿美元。该公司最近公布的季度营收为5,750万美元,净亏损3,120万美元,经调整后每股净亏损0.45美元。

但股市似乎持谨慎态度,希望再过几个季度再对该公司的能力做出判断。为了增强人们对其云战略的信心,甲骨文可能会从收购一些大公司中获益。其竞争对手最近进行了一些基于云计算的大型收购。例如,Salesforce.com (NYSE:CRM)以65亿美元收购了MuleSoft,微软(NASDAQ:MSFT)收购了GitHub。其实之前文章中也有提到过,分析人士现在仍然认为Oracle应该对Workday (NYSE:WDAY)或者ServiceNow (NYSE:NOW)的收购进行评估。收购这两家公司将为甲骨文的投资组合增添强大的云计算能力。但这些都是大胆的大动作。Workday目前的股价为152.06美元,市值330亿美元。该公司上一财季的营收为7.43亿美元,净亏损1.53亿美元。ServiceNow目前的股价为169.92美元,市值为305亿美元。该公司以6.73亿美元的营收和840万美元的净利润结束了9月份的财季。

与此同时,截至21日,甲骨文的股价为46.24美元,市值为1751.6亿美元。今年3月,该指数触及52周高点53.48美元。目前已从今年6月跌至的42.57美元的52周低点回升。

相关阅读

云计算或将呈现分布式发展新态势

研究表明到2020年印度43%的企业采用混合云

云计算技术将如何影响商业世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9 09:38:17
云技术 云战争进入中场 什么才是制胜要素?
腾讯采用一贯的生态打法,强调C2B,前方拿单速度飞快;阿里一边喊“被集成”,一边整合钉钉进入云业务。新的变量仍在搅动市场,大局未定 <详情>
2019-06-28 13:20:00
云技术 将Oracle企业应用程序迁移到云端需要了解的信息
云计算、公共云、多云……人们几乎每天都能听到有关云计算的新闻。事实上,它已成为企业获得敏锐信息技术的推动力。很多人对于企业迅速采用云计算并放弃传统IT系统并不感到 <详情>
2019-06-13 15:52:33
云资讯 Oracle ERP云进入Gartner领导者象限
近日,Oracle ERP(企业资源计划)云在Gartner最新发布的“以产品为中心的中型企业云ERP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 for Cloud ERP for Product-Centric Midsize Enterprise <详情>
2019-06-10 13:38:51
云资讯 化敌为友:微软与Oracle公有云对接联合抗衡AWS
微软和Oracle正在对他们有竞争关系的公有云平台进行整合,以形成对抗双方共同对手AWS的统一战线。 <详情>
2019-06-10 11:39:50
云资讯 化敌为友:微软与Oracle公有云对接联合抗衡AWS
微软和Oracle正在对他们有竞争关系的公有云平台进行整合,以形成对抗双方共同对手AWS的统一战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