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不管是云计算厂商还是积极上云的企业都清楚意识到了一个事实:尽管公有云依然被看作是大势所趋,但在未来的相当一段时间里,混合云都将是云计算应用的主流模式。

然而,混合云作为新一代IT平台,无论是部署、管理还是运维都带给企业不少的挑战。有没有一种模式,既让企业享受到私有云的安全、合规,又能享受到公有云的灵活、可扩展,还能避免混合云部署带来的挑战?

华为为此全新打造的全栈专属FCS方案,正在试图将这些问题一并解决。仅从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全栈专属包含两个特性:1、全栈,即从最底层的芯片开始,直到硬件、软件、解决方案等各个层面都可以为客户提供全面支撑;2、专属,即面向客户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管控多级隔离方式的综合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181218204035

华为EBG中国区大企业业务部华为云总监程雷

对此,华为EBG中国区大企业业务部华为云总监程雷有一个更为形象的描述:融合了公有云和私有云优势的华为全栈专属FCS(ForeCloud Stack,简称FCS)方案,可以给用户带来乘坐“头等舱”的体验,让客户能够享受到各种专属服务。

私有云还是公有云?这不再是一个问题

今年年初,来自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的预测显示,2018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将从2017年的1535亿美元增加至2018年的1864亿美元,涨幅高达21.4%。与之相对应的却是中国公有云市场的严重滞后,造成这一状况的关键在于:中国企业在推动核心应用上云上更为谨慎。

在企业上云过程中,如何在标准的公有云与传统私有云这两种形态中取舍,变得尤为突出:在公有云层面,存在架构改造难问题,企业核心系统难以直接上云;以及隔离合规难问题,企业应用系统无法做到有效隔离。在私有云层面,则存在投入大、交付难和运维、扩展难等问题。

目前一个比较流行的做法便是采用混合云的架构,企业将核心应用部署在私有云上,将那些资源需求弹性较大的应用部署在公有云上。从理论上讲,这样的部署方式是成立的,但在实际部署过程中,企业IT部门不得不面临混合云管理的各种复杂问题:负载迁移、数据共享、应用部署、系统兼容等等。

于是,企业也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在公有云没有成为主流应用之前,混合云的应用模式给企业IT部门所带来的压力将持续上升,如何在发挥云计算优势和避免上云所带来的成本压力、运维压力之间取一个平衡就显得至关重要。

微信图片_20181218204047

企业与其在云计算部署上花费大量精力,而无法专注于服务自己的核心业务,还不如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通过与云服务提供商的合作,解决企业上云问题。正因为如此,在混合云大行其道的今天,混合云管理、云迁移等一系列服务成为整个云计算市场的焦点。

但这些细分的服务都无法满足用户上云的一站式需求,正是洞察到用户在这方面的诉求日益明显,华为打造了全新的全栈专属FCS方案。程雷表示,华为全栈专属FCS方案融合了公有云的即租即用、弹性扩缩、云服务能力丰富,以及私有云的物理独享、安全合规等优势,真正做到了有租用、无共享,全面满足企业快速、便捷上云的需求。

“头等舱”体验+七星级服务 给企业专属服务

云计算归根结底是一种IT服务提供模式,不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其本质都是IT的最终使用者可以随时随地并且简便快速地获取IT服务。既然是一种服务,对于云服务提供商来说,如何确保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就变得至关重要。

为此,打造全栈式的云服务就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企业一方面需要对传统业务进行云化,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则需要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进行创新应用。这样一来,企业就需要功能更加全面、灵活和可长期演进的全栈云平台,为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181218204055

华为无疑具备构建全栈云平台的能力,从芯片到硬件、从软件到解决方案,华为已经可以为企业上云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华为还通过开放合作,与生态伙伴一道共同为企业带来最佳的方案组合,满足企业上云的各种需求。

在全栈云的基础上,为了规避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局限性,华为全栈专属FCS方案则通过内部专属高速网络、专属运维经理、全栈安全平台,从底层硬件到上层软件系统,以及后期的运维运营支持专属独享,满足用户特定业务性能、应用场景以及安全合规的不同要求,真正给企业“头等舱”的服务体验。

据程雷介绍,华为全栈专属FCS方案为企业提供的是“七星级”专属服务,具体包括:1、专属计算集群DCC,2、专属裸金属BMS,3、专属企业存储DESS,4、专属分布式存储DSS,5、合作伙伴生态,6、上云迁移,7、专属容灾备份。

有了全栈专属FCS方案的支持,企业不仅不用在云数据中心建设上花费太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也不用再为后续的云数据中心运维投入太大精力,从而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自身的业务创新和变革上来。据华为测算,对于企业来说,应用全栈专属FCS方案的总体拥有成本(TCO)略高于公有云,但比起构建一个私有云的成本要低很多。

如果拿坐飞机来比喻,私有云就相当于是买一架私人飞机或者包机,公有云就像是经济舱,而全栈专属FCS方案则是“头等舱”:既获得了一定的专属服务,又不用付出购买飞机或包机那么高的成本。

从混合云到全栈专属FCS 重新定义云服务

从私有云、公有云到混合云,企业部署云计算的方式越来越理性,对于云计算的要求也越来越细分。全栈专属FCS方案的出现,更像是对传统意义上的云服务模式进行一次重新定义,为企业上云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与混合云的部署模式相比,华为全栈专属FCS方案彻底打通私有云与公有云的界限。比如,在资源层面,FCS可以与公有云资源池横向拉通,构建统一架构的混合云,以满足资源即时弹性扩展伸缩的需求;在运维和运营层面,FCS也可以与公有云拉通实现统一运维和运营。

那是不是说所有企业都可以采用全栈专属FCS方案的模式来部署云计算呢?事实并非如此,在程雷看来,华为全栈专属FCS方案更适合合规性要求高、内部租户多的规模企业,既可部署在华为云机房,也可部署在用户机房,从而满足金融行业,大中企业、政府机构等强监管、四级安全等保要求。

除此之外,程雷也表示,华为全栈专属FCS方案同样适用于那些意在特定领域参与云运营的新晋云服务商。难道,作为云服务商的华为,还要做其他云计算厂商的服务商?如果真是这样,华为全栈专属FCS方案不仅重新定义了企业上云的模式,还将重新定义云计算企业的商业模式。

事实的确如此,近年来云计算市场“马太效应”的凸显,也让许多细分行业和细分领域的云服务商们压力山大,他们也需要通过发挥自己的专长在云计算市场谋得一席之地,又不用再从头构建一套基础的云服务体系,与云计算巨头们一较高下。而华为全栈专属FCS方案恰恰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基础支撑。

未来,对于那些在特定领域有一定市场、客户群和影响力的云服务商们来说,他们将不用再过多关注底层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打造,只需在华为全栈专属FCS方案的基础上,集成自身核心软件与应用,即可为客户提供整体服务。这样一来,他们也可以把更多精力和资源放在如何增强自身行业经验、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提升综合服务交付能力等方面。

结束语

严格来说,全栈专属FCS方案并非行业通用概念,更多是“以客户为中心”所给出的定义,但正因为如此,也使他大大区别于更多从云服务商角度出发所提出的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等概念。在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的今天,用户对于云服务的需求也将继续深入和细化,全栈专属FCS方案作为云服务的一种新型演变模式,也将帮助更多企业顺利上云、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

相关阅读:

AI把用户“逼上”公有云”  

云计算时代的基础架构——服务器行业分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27:52
5G新知 华为的5G城堡
5G兵临城下,“禁令”余威犹在,华为的机会与危险并存 <详情>
2019-07-31 13:13:24
5G 大家说 邬贺铨答疑!全是关于5G的“灵魂拷问”
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科技重大专项总师邬贺铨院士在央视节目中亮相,金句频出,一起来看看吧!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