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 12月12日,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作为国内数据中心云计算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本届大会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工信部和信通院的领导与专家,以及来自运营商、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等多领域多行业的企业高管、嘉宾、媒体。与会嘉宾们在大典现场,共话数字经济时代,探讨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新技术、新实践、新趋势。

图片1

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云计算中心副总经理 孙维

会上,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云计算中心副总经理孙维为大家带来《中国移动卓越基础设施助力构建数字化智慧未来》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未经本人核实):

尊敬的刘司长、李书记,刚才聆听了二位领导指示,我非常受启发,也非常有发展动力,因为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IDC产业蓬勃发展的机遇期。下面我代表中国移动为大家汇报一下中国移动在IDC产业和云计算产业发展的一些实践,我的演讲主题是《抓中国移动卓越基础设施助力构建数字化智慧未来》。

刚才两位领导讲了,我们所处的产业是非常蓬勃发展的,实际上我们知道云计算起始于06年,06年谷歌首先提出来云计算的概念,亚马逊把这个概念落地。06年亚马逊又提出云计算AWS的服务,中国移动也在07年,只差一年就启动了云计算的发展,开展了自主研发征程。实际上现在中国移动整个云计算和IDC产业也进入到第二个十年,当然我们中国移动和这个产业实际上是在同步的发展。

在第二个十年我们可以看到,IDC的市场发展是非常蓬勃和猛劲的,从刚才李书记提供的数据看,中国的IDC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30%,而从全球来看,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年复合增长率实际在18%左右。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云计算市场,中国还是在一个起步期,美国的云计算传统企业上云率超过了30%,大概是35%的比率,而中国传统企业上云的比例还不足14%,所以在互联网+产业的带动下,中国的上云进程也是在起步,在迅猛的发展。

在云计算、互联网+的时代,工信部提出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等的指导意见,实际上表明我们的业务特征具有很强的波峰和波谷的特性,这种业务发展的模式需要用海量计算、分布式存储等新的技术能力、新的基础设施能力来支撑一个弹性伸缩和弹性扩容的需求。传统的基础设施是风火水电煤,在新型的互联网+的时代,新型的基础设施包括了云计算、大数据、IDC机房。

刚才李院长讲IDCC去年的主题是“从1到N”,今天中国移动也借用这样的主题,首先讲中国移动也是从0到1、从1到N这样发展过程。首先讲从0到1,现在这个1到底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刚才讲从07年中国移动就开始专注IDC,包括数据中心、云计算等自主研发和自主建设,在这十一年的过程中,专注我们于资源的布局和能力的积累。可以看到中国移动的IDC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6%,云计算正式商用是15年推出移动云全网商用的品牌,15-18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0%,现在的机柜数超过30万架,全网机房超过300余座,公有云的规模也超过10万台主机的规模,存储超过60PB。

中国移动从去年开始了4+45+N演进的架构,有4大集中化的数据中心、45个省级集中化的大型的数据中心,4+45构成现在的核心网核心骨干层面。N就是边缘的数据中心,遍布全国各个地市县的数据中心机房。中国移动的基站超过了140万座,每个基站都有数据中心,在建设基站的过程中,把机站的机房空置出来,为尊贵的客户提供数据中心的服务。4+45+N的演进架构表明中国移动在核心骨干边缘层面形成一体化的数据中心架构。

在互联网+时代,光有云、数据中心也不够,要做到云管端才能真正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一体化的信息推送。在管道云层面,中国移动要基于管道进行分发,云上的信息内容通过管道分发到端,管上有4G的基展、基础设施、有线的网络等等。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网络已达到运营商中的第二位,起步虽晚但是发展很快。云端的层面更清楚明了,已经有超过9亿的4G用户,集团客户规模已经超过670万。因此,云管端一体化真正打通才能真正实现基础设施的通达。

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努力借助基础设施资源与网络资源打造云网一体化解决方案,基于云计算公有云的平台推出云专线、云互联的服务,实现云网一体化的订购、云网智能连接;通过云专线快速上云,将数据中心、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相互打通,实现混合云,实现云和云之间的云互联,实现异地容灾、同城双活的架构,打造云网一体化的架构。

刚才讲到4+45+N的体系,伴随着4+45核心骨干的高速互联、有效互联、随网调动,现在已经实现双层的架构,包括核心层和接入层已在26个省与30个数据中心实现了高速互联,高速互联协调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本地接入,可以基于SDN架构快速开通调度。

中国移动的数据中心,尤其是4+45的49个大型的数据中心都是直联国干的网络节点的,拥有开放引入其他运营商的多线接入的能力,包括安全防护、云甲产品、DDOS清洗还有云安全等等。

在云的方面,现在已经形成了IaaS、PaaS、SaaS三层的云服务体系。IaaS包括物理机、裸机服务器等等个性化的需求,包括公有云上的专署云、虚拟云等等。PaaS层面完全把中国移动的能力开放出来,包括短信、语音、位置、融合通信、大数据,大家知道中国移动的大数据BOM域的有位置信息、联合统计学科数据、DPI网络应用的数据、解包的数据。应用层目前中国移动打造了千帆行动,打造了云上的开放云市场,引入了将近一千款包括移动CRM、净销存、舆情监控等等办公、云盘等等应用都是一体化选购的。

通过这样一个架构,最重要的是提供了各种行业云、在政务云、教育云、金融云、医疗云等等提供了整体的解决方案。

IDC方面,大家可能比较了解,除了提供多重的电力智能的保障,包括提供的DDOS服务、运行服务、运行维护包括综合配套服务,更重要的在这里想强调的是中国移动提供多种金字塔式的。既提供拎包入住式的IDC的租用,也提供租赁环境改造的白空间的定制化装修、定制化机电改造的服务。同时还提供定制化的建设服务,比如百度亦庄服务中心就是中国提供的合建定制化建设的模式。

服务能力方面,中国移动IDC,以及包括引进的云计算的业务都获得全国和世界上全球主要的服务安全认证,是第一家IDC和云计算、CDN三个服务运营牌照的运营商,在ISO20000和ISO001等等认证,这些认证说明中国是经得起考验的,大家可以放心信赖的。

目前中国移动在配合企业上云,工信部组织百万中小企业上云的行动,从去年开始率先在浙江省配合推出了十万企业上云的行动,拉开了这个序幕,目前已与十余个省开展了企业上云的合作计划,到18年已经完成十万家企业上云,当然上云不光是有基础资源的上云、管理的上云还有办公的上运,还提供端到端一体化的上云服务。

接下来汇报一下从1到N的演进,首先完成了基础能力建设,接下来是要服务各个行业,为各个行业真正的赋能实现数字化的转型。接下来因为时间关系直接简单介绍一下案例,首先是数据中心方面的。

中国移动这次大会中国移动也高度重视,基本每个省都有代表团参加,实际上中国移动的数据中心也是一个全网调度的,大家可以一点签约,分省落地的服务模式,Uclou云服务商通过与总部进行合作洽谈,通过全网调度的运营管理平台和全网调度的机制为它进行了全网的开通,包括在选择两大数据中心节点,一个是广东的南方基地,一个是北京的国际信息港数据中心,在这两个数据中心分别落点。

第二个是百度亦庄是中国的合作供电、定制化建设的项目,这个大家比较了解了,中国在14年启动这个项目,用14个月的时间,百度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不管是建设标准、测试标准非常严格,中国移动用14个月完成了高标准的高密度的机房建设。大概的模式就是百度出地中国移动负责大机电、小机电的建设,包了十年的运维,当然我们有一些商业条款,保证PUE能耗的值还有相关的罚责,但是中国移动都出色的完成了合同。

第三个是腾讯,腾讯BAT在中国移动有很多点,这也是我们一个合作供电的项目,这是中国移动一个著名的IDC的服务商共同合作建设,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就根据腾讯厂商的要求完成了交付,按照规模化、规模块的建设模式建设的。

当然案例很多,IDC的案例非常多。我接下来再给大家讲讲中国移动的云上的案例,云和IDC都是中国移动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案例,政务云方面,中国移动成功中标国办的政务云,包括在十个省左右,现在已经突破了十个省,省级政务云和百个以上的地市级政务云也在落地,落地当中也是开放合作的,我们提供包括方案的设计、咨询、整个提升实施、运维保障等方面。

金融行业,也是一个私有云的案例,中国移动和工商银行合作,为工商银行采用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产品架构,建设了它的三朵云,生产云、测试云包括形成了两地三中心的架构,目前协调超过一万五千个虚机在运行,目前工商银行所有交易系统还有网上APP都运行在私有云上。当然CDN服务,CDN是中国移动在大力建设CDN服务,目前也正在给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提供CDN的服务。

另外一个是教育行业的案例,这个案例比较典型是一个从私有云专有云到逐渐的公有云演进的过程,12年中国移动建设了国家的三通两平台的国家教育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这个项目中国移动承建,在12年在湖北建成第一个节点,13年建成了北京节点,形成了南北互备,16年以后因为这个云平台是承载了千万学生家长包括老师的备课、网上授课等等资源,有些视频直播点播转码服务目前他们看在私有云上承载压力比较大,目前在逐渐的迁移到公有云上,实现视频点播转码直播这样的服务。

最后一个案例是能源行业,这是一个混合云的案例,是数据中心和私有云结合起来的案例,港华燃气,原来有上百个地市节点,CRM都是落地到各地市的,为了实现互联网+的服务,要实现数据的集中,CRM系统集中,通过混合云架构,本地数据还保存在本地数据中心机房,核心CRM系统上云,通过VPN转网实现混合云打通,实现混合云的架构。

国投电力也是类似,大概20家电厂实现了整体的上云。

最后,我们在这里也表达一下中国移动合作的理念,在座的很多是产业界的同仁,我们都是共同为客户服务的,刚才大概讲了一下中国移动的合作,大概分为几个方面:一个是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基础设施包括合作共建,客户有需求或者自己的机房无法满足的情况下,欢迎和大家进行合作,进行机房的合作,包括合作租赁合作共建。中国移动在云平台上的合作,目前也在跟华为、阿里巴巴进行云平台的合作,出机房带宽,云服务商提供整体的硬件、软件,这种模式也很多,包括SaaS层面的,如果大家有应用,SaaS级的应用、企业级应用希望通过中国移动几万个客户经理触达到客户,也欢迎大家把云上的SaaS服务上到中国移动云上,共同去售卖。大概就是这几种合作模式,也希望大家有兴趣再跟我们联系,再探讨更深入的合作。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21:00
5G资讯 迎接5G、业绩承压 中国移动组织架构大调整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移动多位内部人士处独家获悉,酝酿半年多的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拆分终于要落地。对于此次拆分政企分公司,一位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在朋友圈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