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虽是网络搜索市场的领导者,但由亚马逊和微软主导的云计算市场上,谷歌仍处于劣势。这就是为什么谷歌云CEO戴安•格林宣布2019年初离职时,大众对此并不意外的原因。

 

该职务将由甲骨文前高管Thomas Kurian接任。Thomas将于11月26日正式加入谷歌云,并于2019年初接任谷歌云CEO。看好这一决定的人士可能认为,领导层变动可以重振谷歌的云业务,但这仍可能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因为谷歌云目前确实面临着四大困境。

已经被落下

谷歌披露,谷歌云在2018年第一季度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云收入,但没有再更新第二和第三季度的数据。相比之下,亚马逊网络服务(AWS)上一季度的营收为67亿美元,而微软的商业云服务营收为85亿美元。

 

AWS是全球最大的云基础设施平台,与微软的Azure竞争。微软的商业云收入来自Azure、Office 365、Dynamics CRM和其他云软件服务,因此这两家公司的业绩并没有直接的可比性。

谷歌的云平台在平台和基础设施服务(PaaS/IaaS)市场上与AWS和Azure竞争。在服务(SaaS)产品方面,谷歌的G套餐服务与微软的Office 365和其他软件进行竞争。AWS在PaaS/IaaS市场上享有先行者的优势,而微软则利用其在PC操作系统和生产率软件方面的优势锁定企业客户。

隐私问题

亚马逊和微软的大部分收入并不是来自定向广告。而Alphabet对谷歌广告收入有着严重的依赖——该公司上季度营收的87%来自谷歌——可能会引发企业客户对隐私的担忧。

 

谷歌将其广告和云业务安排在不同的领域,但最近Facebook的重大失误加剧了人们对隐私的担忧,这可能使谷歌更难吸引云客户。谷歌试图获得大型政府合同的努力也以失败告终,比如一份价值100亿美元的五角大楼合同已被亚马逊拿走。

人才流失严重

格林并不是唯一离开谷歌云部门的高管,去年11月加入该部门的首席运营官黛安•布莱恩特被认为是格林的潜在继任者,但她在7月初突然辞职。

 

今年9月,由于担心谷歌向五角大楼提供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服务,该部门首席科学家李飞飞辞职。在一封内部电子邮件中,李俊赞扬了这一提议,但警告同事们不要讨论其人工智能组件,这可能引发人们对“武器化”人工智能的担忧。

谷歌的人工智能努力与它的云产品紧密结合,也将失去了主要领导者。谷歌人工智能和搜索业务首席执行官约翰•詹安德里亚今年4月离开公司,加盟了苹果。谷歌高级工程总监沙赫里阿尔•拉比在7月离开谷歌加入Facebook。拉比之前领导了谷歌家庭扬声器、Nest恒温器、Pixel手机和AR/VR设备上的芯片开发。所有这些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高管的损失,可能会让谷歌更难赶上亚马逊和微软。

甲骨文也有自身的问题

谷歌聘请库里安接替格林的决定并没有给人带来多少信心,因为甲骨文的云部门也在与亚马逊和微软展开竞争。过去一年,甲骨文SaaS和IaaS/PaaS的营收增长明显放缓,该公司在2018年第四季度停止单独披露这些增长数据。

然而,即便是甲骨文的新报告方法——将云服务收入分成两个不透明的部分——也无法掩盖这样一个事实:随着亚马逊和微软的云收入持续增长,甲骨文的云增长仍在放缓。据报道,在与甲骨文董事长拉里•埃里森就公司的云战略发生冲突后,库里安离开了甲骨文,但这种意见分歧并不能保证谷歌会取得积极的结果

谷歌还能迎头赶上吗?

谷歌如果没有一些巨额投资或收购,可能无法在云计算领域赶上亚马逊或微软,但它仍可能通过三种战略来捍卫自己的第三名地位。

它可以从零售商(如塔吉特和家得宝)那里赢得更多的业务,而这些零售商并不想满足亚马逊最赚钱的业务。它可以更多地关注混合云市场——跨越私人和公共云市场——从而在与微软的竞争中获得企业立足点。它还可以继续扩大企业云服务的组合,以锁定客户并交叉销售更多功能。这些策略可能会帮助谷歌度过寒冬,但云计算部门需要在新任首席执行官的带领下尽快采取行动。

关于更多云计算资讯,尽在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IDCC2018将于12月12日——1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主会场将以多行业视角展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会主题,涵盖了数字经济、云计算、数字化转型、边缘计算、AI、智能化数据中心、IDC等热门话题,并召开2018数据资产管理大会。同时也特地开设云服务相关监管政策培训、“攻城狮”IDC运维大赛。更设有数据中心技术创新、智能运维安全、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战、数据中心产业战略等五大分论坛。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第十三届中国IDC!扫描二维码,更可领取大典门票,亲临现场参与中国IDC产业年度盛事!

扫描二维码,领取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门票:

微信图片_20181123104114

【中国IDC圈编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演变

2019年,“云计算、中国、恶意软件”或将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重点关注

GKE全球大宕机长达19小时,网友表示:Google是一个笑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9-14 10:50:31
国内资讯 数字技术助推产业发展 产学研共拓基础研发新路径
当前,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融入医疗、农业、教育等多种行业,不断创新应用场景,驱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详情>
2022-09-13 09:02:37
云资讯 大数据、云计算与传统工业深度融合
传统工业应与新兴数字技术不断融合,推陈出新,走向数字化发展之路,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 <详情>
2022-08-10 10:14:28
国内资讯 人民网评:让“算力”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算力”是云计算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升级版。无论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是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算力”都是扎实稳住经济的重要动能。 <详情>
2022-08-09 09:29:00
云资讯 企业从云服务的承诺支出中获得最大收益的4种方法
企业承诺要支付不必为了追求可预测性而牺牲灵活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