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竞争最激烈的中国市场,前有阿里、腾讯,后有要打造世界“五朵云”之一的华为,缺少巨头资本支持的国内公有云服务商UCloud如何竞争?

2018浦江创新论坛期间,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Ucloud创始人兼CEO季昕华表示:“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总是在巨头的围剿下成长起来的。长江后浪推前浪,如果都是大公司活的话,那也没有现在的BAT了。”

500602524

坚定投入公有云

此前,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胡志强告诉记者,“做云服务要有两点,第一是非常有钱,资本相对来说比较雄厚;第二是技术研发能力强。如果还有第三点,就是持续运营方面的服务。”

由于云计算业务需要大量投入,特别是公有云靠规模效应来降低成本。对于独立厂商Ucloud而言,背后没有巨头输血,只能依靠不断融资。

而在选择方向上,从私有云起步还是公有云起步,季昕华也曾有过短暂的犹豫,但他还是坚定看好公有云,认为公有云一定是未来,并曾拒绝过一个私有云的大项目。

与美国这一更成熟的云计算市场相比,中国的企业级客户和政府更倾向于选择私有云,但季昕华指出,长远来说,这些大部分用私有云的企业未来也会用公有云。

虽然私有云有盈利空间,但总体看市场份额并不大。“因为大部分公司不具备研发、运营私有云的能力,最后大部分会放在公有云上。只是短期内,出于隐私安全方面的担忧,很多大企业或政府把数据放到本地,但私有云的专业性不如公有云。比如说你家里自己搞个发电机,你能做,但其实更不安全,可靠性更差。”

上周,微软云业务负责人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中国,私有云是很重要的市场,而且很多人喜欢用私有云,不喜欢用公有云。但是在美国,包括全球其他国家,一开始大家都喜欢私有云;随着时间发展,当大家意识到公有云价值的时候,这个趋势就开始逆转了。”

激烈的胶着战

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阿里、腾讯市场地位基本已经稳固,其他厂商的排位则持续交替。

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7年排名前五的中国公有云IaaS厂商中,阿里云份额相比去年进一步提升,达到45.5%;腾讯云稳居第二,市场份额突破10%;中国电信、金山云分别为7.6%和6.5%;AWS在去年强势增长,首次进入IaaS市场前五位。

而就在IDC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排名中,前五名还是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中国电信和Ucloud。

IDC中国公有云服务研究经理张舒称:“2018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洗牌加速,是部分公有云服务厂商优胜劣汰的关键年。面对市场高速增长,各大服务商竞争将更加激烈。除快速应对云产品价格卡位博弈带来的市场波动外,公有云服务商需要进一步强化产品组合差异化价值,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并可在产品功能更迭和认知服务等领域投入更多,加强自身产品技术与生态力量协同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在这样的趋势下,一些中小厂商慢慢推出公有云市场。世纪互联蓝云事业部总裁告诉记者,在IaaS层,中国市场开始慢慢进入到成熟阶段,不仅是资本的投入,技术的深度也要铺垫,“当它开始成熟的时候,比较弱的那些厂商很自然的就会不见了。”

不过,季昕华认为,目前云计算市场还是以增量市场为主,尚未进入存量市场竞争阶段。“整个云市场非常非常大,现在普及率还非常低,更多是增量市场的争夺,所以还是很大的。”但他也指出,中国云计算市场只会剩三到四家。

“我觉得像阿里做得不错,腾讯现在正在发力,但能不能做出来我们不知道。华为私有云做得不错,公有云还刚起步,后面怎么样?不知道。还有我们,所以我们这三四家应该都有机会,但能不能做大?除了资源之外,核心在于能否为用户创造价值。”他称,每个企业的发展都是抓住机会了就成长起来。“就像腾讯在三大门户的情况下成长起来,阿里之前在eBay竞争很激烈的时候成长起来了,所以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总是在巨头的围剿下成长起来的。”

但要在这样竞争激烈的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必然需要差异化的策略。季昕华认为,Ucloud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中立性、内资属性和目标客户明确。

不过,资本还是绕不过的坎。季昕华认为,在技术和服务上,Ucloud不输阿里及腾讯。一位云服务商从业者告诉记者,这话在阿里云早期成立,但今天,他们的确没法比,“阿里云是有钱人家的儿子。这三年多,阿里云招了那么多牛人,又有那么大的体量。”

Ucloud的融资也在进行着。6月28日,UCloud宣布获得中国移动投资公司E轮投资,这是继2017年3月接受由元禾重元、中金甲子领投的D轮9.6亿元人民币投资之后的新一轮融资。

虽然,与阿里云、腾讯云和金山云等获得的支持不在一个体量上,但UCloud也得到了部分投资人的支持。季昕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国移动就推荐过“一带一路”上中字头的一些大客户使用UCloud服务。

相关阅读

华为云的AI雄心:用“芯”做平台聚生态

工信部发布电子行业15项国家标准报批公示: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技术规范

为什么要切换到云计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