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452756_banner

10月22日阿里云宣布在英国大区设立的数据中心正式开服,这是去年阿里云德国工业大区设立后,在欧洲开设的第二个大区。自此,自此,阿里云成为在欧洲市场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谷歌等云计算巨头展开正面竞争的第一家中国公司。

阿里云英国大区已经上线了包括弹性计算、云存储、数据库、网络、安全、管 理、应用服务等的云计算产品,不但能够满足英国当地客户需求,还能为欧洲乃至于中国出海客户提供服务。自此,阿里云的基础设施已经完整覆盖了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和中国这五个全球最大的云计算市场。

一、从国内走向国际,阿里云的必由之路

在国内经过多年耕耘已取得巨大优势的阿里云,国际化成了其必由之路。这一点实际上在去年的云栖大会上已经初见端倪,2017年10月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出席云栖大会时明确宣告,阿里云虽然已经取得国内云计算市场的第一名,但阿里绝不满足于此,他们的目标已经被定为“引领全球云计算市场”。

阿里云的强大实力,从参加2017年云栖大会的超过400家科技企业、以及3万多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就可窥见一斑。阿里云平台已经构建起了从底层芯片、服务器、网络设备等基础设施服务商,到上层的SAAS服务商在内的完整云计算产业生态。阿里云正在为以杭州市政府、华大基因、徐工集团、茅台集团、众安科技等为代表的100万行业企业用户提供服务,阿里云的这些企业客户中已经囊括了三分之一的中国500强企业。

一年后,在2018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的掌舵人胡晓明更是信心十足地向大家展示了这些年的发展成就。与会各界人士在现场见证了胡晓明在巨大市场曲线图前的演示,数据显示,中国网站登录阿里云的比例已经从最初的20%左右上升到现在的50%以上。而根据2018年的阿里巴巴三季度财报数据,阿里云计算业务已经保持了长达11个季度的高速增长,仅2018年Q3就实现了季度内同比增长104%的业绩。

2017年阿里云累计收入为112亿元,成为国内首个百亿规模的云计算服务商。阿里云在国内的领先地位,从IDC发布的数据中也可明显看出:阿里云在2017年上半年的IaaS营收总额已经达到5亿美元,以47.6%的市场份额高居国内第一,其应收额比位列第二名的腾讯云高出了400%左右。

有这样的高速增长作为支撑,阿里云进军国际市场不难理解。

二、阿里只有实现国际化,才能继续保持影响力和营收的增长

在云计算蓬勃兴起之初,包括马云在内的多位阿里高层就曾经表达过这样的观点:云计算服务将成为未来城市和产业的基础设施之一,并且会变成像“水、电、互联网”那样无处不在、所有企业都必须使用的资源。十年过去,这个预言无疑已经成为现实。这个状况表明云服务必须也只能像水、电、互联网那样亿规模和成本取得竞争优势,如果没有一定规模的事件,云服务厂商无论具备多么先进的技术水平也无法转化为真正有意义的营收。同时,还必须像一切基础设施服务一样,以更低廉的成本来争取生存与发展空间,这也就要求云服务提供商必须拥有相当数量的客户基础来支撑才行。

在直面国际竞争的当下,阿里云无论是从应用规模还是从客户数量角度来看,都必须主动走出去,与世界云服务提供商们展开正面竞争才能赢得未来。众所周知,目前与阿里云存在竞争关系的云服务商主要有三家:AWS、Azure和Google Cloud。2017年AWS的收入高达200亿美元,是阿里云的13倍之多,其全球云计算市场的占有率达到50%。这两项数据都远远领先于阿里云。仅从AWS一家的情况,我们就可以看出阿里云面临的竞争压力了。

显而易见,阿里云虽然已经在国内市场上取得了排名第一的巨大优势,但如果继续停留在这个水平上而不及早进入国际市场开展竞争的话,阿里云与国际云服务巨头们在营收规模、客户数量方面都会出现越来越大的差距。以AWS为例,由于其营收和客户规模都比阿里云大得多,所以其在与intel芯片等上下游厂商议价时就必然具有更大优势,从而能够获得更低的运营成本。阿里云如果想要在规模上追赶国际巨头的脚步,就不能仅满足于国内市场,而是必须主动出海,在国际竞争中不断扩张自己的规模。

而事实上,阿里云也早就在这个方向上进行布局了。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和东南亚都是阿里云国际化进程中的必争之地。

三、阿里云的野心,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云品牌

马云在多个场合的演说中,都着重提到了阿里云的发展目标。他指出“我们要孕育的是一个社会,而不是一个Company。阿里巴巴未来二十年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第五大经 济体,不是我们狂妄,而是世界需要这么一个经济体,也一定会有这么一个经济体。”,而为这个庞大的“经济体”提供最核心技术支撑的基础设施,就是阿里云。经营全球化市场、把阿里云做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云计算品牌,是阿里云国际化发展路径的重要目标。

阿里云的国际化野心,首先是建立在自身多年的技术积累基础之上的。回顾2011年当云计算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时,阿里巴巴已经水岸线投资启动了联合核心芯片厂商、国产服务器厂商参与的“天蝎计划项目”。至今,这个计划已经提出了全新的机柜式服务器交付标准和交付方案,并且培育了国内云计算的一整套基础设施产业。5年后的2016年云栖大会上,马云又提出了“五新”战略中的新技术战略,并在2017年向业界展示了包括全球首个云上量子加密通信服务,互联网行业全球首个浸没式液冷服务器集群,以及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物联网等领域的多项创新型成果。而阿里闻名遐迩的“达摩院”更是以千亿级别的投资,启动了被称为“三驾马车”的技术创新计划,包括:在全球建立自主研究中心、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以及启动针对全球开放的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Alibaba Innovative Research,AIR),致力于推进计算机科学领域基础性、前瞻性、突破性难题的研究。这些硬碰硬的科技研发成果,都让阿里云的国际化发展具备了雄厚的支撑和驱动力。

这次英国大区的正式开服,被广泛认为是阿里云在欧洲这个云计算兵家必争之地大展拳脚的新开端。国际上的科技媒体普遍对此高度关注,阿里巴巴集团发言人也表示,“在英国的扩张主要受客户需求快速增长的推动,英国目前是阿里云成长速度最快的欧洲市场之一,许多客户都身处零售、金融、媒体、教育、研发和物流等关键垂直领域。”

随着位于伦敦的数据中心投入使用,阿里云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谷歌在海外市场的正面竞争正式拉开了帷幕。发展势头迅猛的阿里云,如今已经在全球19个地区运营了多达52个可用区。阿里云不但已经实现了对美、英、德、日、中等云计算重要市场的覆盖,而且还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中东等区域快速拓展服务市场。阿里云建立具备全球影响力云计算品牌的发展方向上,已然步入快车道。

相关阅读:

微软云计算转型迅猛 或助其市值短期达到1万亿美元

HR SaaS 平台北森云计算E轮融资1亿美金 继续加大在HR技术领域的投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