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IBM来说,真正的威胁是客户对大型机服务器的需求正在迅速消失,因为“每个人都在向云端迁移”。

10月17日,IBM公布的截至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均下滑,受此影响,公司股价盘后跌近5%。

1

财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87.56亿美元,同比下滑2%;实现净利26.94亿美元,同比下滑1%;每股盈利3.42美元,超过3.4美元市场预期。

认知解决方案部门营收为41.4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4.00亿美元,同比下滑6%。

全球商业服务部门营收为41.3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0.93亿美元,同比增长1%。

技术服务及云平台部门营收为82.9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4.57亿美元,同比下滑2%。

硬件系统部门营收为17.3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7.21亿美元,同比增长1%。

全球金融服务部门营收为3.8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27亿美元,同比下滑9%。

其他部门营收为62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1%。

可以看到,除全球商业服务部门、硬件系统部门、其他部门营收小幅增长外,其他部门全线下滑。其中,技术服务及云平台部门营收最高,认知解决方案部门(包括解决方案软件和交易处理软件业务)毛利润率最高。

由于传统硬件业务持续萎缩,IBM近年正谋求艰难转型,认知计算和云平台成为IBM重点押注的转型方向。

尽管云是IBM令人沮丧的季度业绩中的一个亮点,但实际上,这家拥有107年历史的公司正在全球云计算的赛道上正失去竞争力。

全球云计算格局:AWS/Azure/谷歌云/阿里云控制加强

云的竞争格局中:

AWS是企业首选的云平台,市场份额为34%,高于其后四个对手的总和;

微软Azure、谷歌云和阿里云的收入增长远远超过整体市场增长率;

2018Q2数据显示,云基础设施服务的支出比2017年Q2增长了50%,这与第一季度的增长率基本一致。

Top 5云巨头对市场的控制力增强,公共云领域,它们控制着近四分之三的市场;

中小型云服务商的市场份额共同下降;

在最大的25家云提供商中,只有另外3家公司市场份额显著增加。

2

Synergy估计,由于大多数主要云提供商已经发布了第二季度的盈利数据,季度云基础设施服务收入(包括IaaS、PaaS和托管的私有云服务)目前已明显超过160亿美元。2018年Q2增长率为50%,2017全年的增长率为44%,2016全年的增长率为50%。

分析师认为,这种“两极分化”的现象,正在表明:在一个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增长的庞大而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市场中,它们通过继续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运营上投入巨额资金,正在向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发起挑战。他们增加的市场份额清楚地表明他们的策略在起作用。

事实上,也确实是这样。8月1日,Google计划在新加坡建第三座数据中心 投资总额增至8.5亿美元。阿里云和亚马逊等公司也都在世界各地纷纷巨资投建数据中心。

这个格局中,IBM处于什么地位呢?

实际上,在全球,IBM的市场份额相对稳定在8%左右,一直排在四大云巨头之后。能取得这个成绩,主要归功于它在托管私有云服务方面的能力。

雷锋网 (公众号:雷锋网) 了解到,IBM公司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一直致力于将IBM重新定位于快速增长的云计算服务商,希望以降低对传统硬件产品的依赖并扭转多年的收入下滑态势。

3

2018年7月初,IBM宣布将于全球六大主要地区,包括北美(德州达拉斯与华盛顿特区)、欧洲(德国与英国)以及亚太地区(日本等)推出18个IBM Cloud可用区域,在遍布全球六大地区、将近60个资料中心的云端服务版图上再次扩张。同时,IBM也向广大客户揭露完整的公有云全新功能。

2017年,IBM的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0%,达到190亿美元,其中109亿美元的传输即服务营收+81亿美元的硬件、软件和服务营收。为了加强在云计算市场的客户印象,IBM更是在2018年10月11日押了重注,推出两大AI及云服务平台,完善自身在AI即云服务方面的运营框架。

AI OpenScale,一个让客户能够在几乎任何基础设施上构建AI的平台,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面向IBM Cloud和Cloud Private客户;

Multi-cloud Manager,一个“开放”解决方案,旨在简化创建在多个云服务上运行的应用程序。运行在基于Kubernetes的平台IBM Cloud Private上。

IBM混合云计算公司高级副总裁Arvind Krishna在一份声明中称:

“通过采用开放标准的方式来管理跨越多云的数据和应用程序,IBM Multi-cloud Manager将使企业能够扩大自己的云投资规模,并释放出云计算的全部业务价值。它的目标将不仅仅是最大限度利用计算机的算力,而是充分利用云计算来发明新的业务流程并进入新的市场。

企图自救。

在财报季这个吸引人目光的阶段推出这两款AI和云服务的平台,IBM也是用心良苦,押注云计算的决心可见非常之大。

当然,对于“发布AI及云服务平台”这件事,外界有许多不同的解读。

有人认为,由于IBM已经错过云技术革命的先机,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在这个新兴领域的地位。IBM没有过多着眼于构建大型数据中心,就好比支持云巨头微软和亚马逊的那些基础设施。相反,IBM将自己定位成该领域的专家,可以帮助大公司与政府整合不同的云服务以及传统的内部计算机。

IBM强调:可以帮客户迁移到AWS、Azure、 Google Cloud、IBM Cloud和其他平台上。如图。

4

图片来源:IBM官网

看来,在美国国内,IBM在云计算市场上地位一直没有被承认。

“IBM向竞争对手的云服务中间商转型的举措或许可视为对其他大手笔竞争对手的认输,又或者这也是IBM的明智之举,在拥挤的市场上另辟蹊径。”

雷锋网了解到,2018年3月,IBM就曾向竞争对手的AI工具开发了自己的云产品,再次证明IBM有心与其他市场商家交好以吸引和留住用户。

这家软硬件巨头,正在改变其运营方式

由于IBM有巨大的服务器业务,由此决定了其提供给用户的必定是软硬件结合的产品,云计算也不例外。雷锋网搜集资料,整理了下IBM在云计算领域的一些策略和市场行为。

5

硬件方面,2008年4月IBM就推出基于云计算的新产品——iDataPlex服务器,以及基于云计算的存储服务。IBM云计算的目标是针对在X64服务器上运行的特殊工作负载,最终普及他们的Power机和大型机系统。

软件方面,2007年11月就推出了 “蓝云”计算平台,使来自全球的应用可以访问分布式的大型服务器池。使得数据中心在类似于互联网的环境下运行计算。与云有关的软件还有:Tivoli服务器自动化管理软件、IBM Serveice Management for Cloud Computing、Computing on Demand(CoD)、lotusLive等。

IBM还通过加强其AI能力,运行75个活跃的区块链网络,帮助保护银行免受网络攻击来增强其对客户的吸引力,目前已有400多家企业已经接受了IBM一年前的安全云私有计划。

IBM正在“从根本上改变运营这家公司的方式。

华尔街分析师警告IBM:正面临增长“陷阱”

6

IBM总裁兼CEO  Ginni Rometty与Gartner的Dennis Gaughan等人座谈。10月16日。

在IBM称之为“战略需求”的业务领域,包括混合云,人工智能,安全和数字,在过去12个月中增长了13%,达到395亿美元,这接近IBM在2015年设定的400亿美元目标。

Stifel的分析师在周二发布的研报中指出,虽然IBM最近几个季度业绩受益于新推出的大型主机“东风”,但IBM仍面临营收增长方面的难题,短期内IBM业绩前景仍不容乐观。

IBM公司CEO罗睿兰眼下也正在领导IBM重新定位:从销售传统的IT工具,到专注于增长市场和新兴的数字工具,如云、AI、量子计算和区块链。她预测区块链将在五年内对业务产生影响,并敦促公司现在优先执行。

“我们可以看到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我们需要更快地改变。”

显然,在对手走的更快的同一个赛道上(云计算),IBM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仅是为了缓解眼下的营收危机,也是为了让107年的企业牌子能继续走得长远。

相关阅读:

华为云全面AI化 未来三年将向云计算业务投资10亿

全球视角下的中国云计算投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