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云服务器崛起,DRAM应用多元化让产业发展更健康

智能手机的崛起,逐渐取代PC成为DRAM产业的主流,加上消费性电子成为该产业的利基型应用领域,这时候要掌握DRAM供需,以及价格走势的难度都明显大增。

这几年更有云服务器需求崛起,大量消耗DRAM产出,可以观察到,DRAM的应用是十分多元化的。无论是供应商的整合,或是终端应用多元化,都让DRAM产业结构更为健康。

不过,今年下半年来自这些领域的需求动能开始明显趋缓。

之前为了因应需求涌入,上游国际存储大厂陆续增加服务器DRAM的产出比重,然下半年起,需求端却陆续有杂音出现,包括之前DRAM供给吃紧之际,部分客户为了保障拿货无虑,出现重复下单(Overbooking)的迹象,在这几个因素加乘影响,服务器DRAM价格后势确实不容乐观。

第四季各类DRAM需求明显转弱,现货价低于合约价出现“死亡交叉”

根据市调机构TrendForce指出,韩系大厂在第四季纷纷调降服务器DRAM的报价,估计第四季跌价达5%。这也是服务器DRAM涨价多时以来,第一次有明显的转弱讯号出现,由于云服务器在这一波DRAM涨价潮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需求转弱,预计整个DRAM产业将在此形成反转向下的拐点。

综合手机用Mobile RAM、计算机PC DRAM、消费型电子Consumer DRAM,一直到云服务器应用的Server DRAM价格都逐一转为疲弱。TrendForce统计,第四季整体DRAM合约价扩大下跌至5%。

业内人士分析,现货市场价格从年初开始下跌,今年6月底正式低于合约价,目前现货价格已经低于合约价约10%,这种情况通常被称为“死亡交叉”,对于产业供需走势是不好的征兆,显示未来合约价会再被现货价逼着往下调。

英特尔处理器缺货,PC和服务器陆续受影响,将冲击存储价格加大跌幅

下半年存储价格转弱的另一个原因,是英特尔新平台Whiskey Lake缺货,影响计算机业者的出货,更进一步影响到整个存储产业的需求,冲击存储DRAM和NAND Flash的价格。

英特尔的处理器出现供货不足,不仅是改良版的14 nm++,包括已量产半年多的14 nm+的Coffee Lake产品线也同样是供给吃紧,因此对于整个计算机产业的出货造成冲击,预计明年才会纾解。

500551680

根据TrendForce对于PC DRAM第四季价格跌价的预估,原本幅度约2%,但受到英特尔供货不足影响,PC DRAM的消耗量恐进一步缩减,PC DRAM第四季价格跌幅将扩大。而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NAND Flash芯片的价格。

在服务器产业也是一样,笼罩在英特尔处理器缺货的阴影下,若是PC和服务器的处理器芯片双双缺货,对存储价格是雪上加霜。

英特尔下半年原本是服务器新旧平台转换期,其Xeon可扩充系列处理器是基于Skylake-SP架构设计,以此推出的Purley服务器平台被业界视为是英特尔近十年来最重要的产品线,将取代Grantley平台,专门为资料中心与网路基础架构所量身设计。

业界原本预期,今年下半正值英特尔服务器平台从Grantley转到新平台Purley,眼看新旧平台换机潮就要启动,却传出英特尔产能不足的消息,未来这一波缺货潮是否也会扩大蔓延到服务器领域,影响到整个服务器产业的出货状况,也令人担心。

未来一年,是国内自制存储芯片问世的重要期

DRAM和NAND Flash芯片荣景已经超过两年,去年下半NAND Flash芯片因为3D NAND良率提升,开始导入大量生产,导致价格率先疲软,累积至今已经下跌一年了,接棒是DRAM价格的走弱,都是反映半导体景气周期的变动。

全球存储价格反转向下之际,正值国内三大存储阵营要开始试产,包括生产DRAM的福晋建华、合肥长鑫,以及生产3D NAND芯片的长江存储,这不但考验存储产业中长期的供需平衡、价格走势,更考验这三大阵营未来的营运走势。

对比过往全球DRAM供应商还是6~8家时,供给十分混乱,各家都相争扩产,加上应用又过于集中于PC单一产业,没有其他应用可以分担产业淡季的冲击,导致DRAM价格密集的波动剧烈。

但现在的供应商已经整合为三家,大家都节制扩产,因此整个产业板块已相对稳健,这种2~3年才出现一次的价格反转周期,其实反映着产业健康的轮动,是自然现象。

不过,未来国内自制存储芯片是蓄势待发,无庸置疑是全球最不确定的一个大变数。在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植下,无论是产能规划、技术研发上都是倾全力投入,没有研发成不成功的问题,只有何时量产的期待值,未来,国内存储大厂有机会在国际市场上成为一股新势力,韩系、美系大厂将如何接招,也牵动全球存储版图的风貌!

相关阅读

云从科技完成数十亿元新一轮融资,为IPO铺路

联通混改与腾讯合作迈大步,在云计算、网络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细数阿里与腾讯的云计算布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4:50:41
云技术 Oculus宣布为Rift和Quest提供云存储功能
Oculus 商店的 SDK 已支持 Oculus Quest 、 Oculus Go 和三星 Gear VR 的云存储功能。 <详情>
2019-07-29 11:44:37
云技术 企业公共云存储部署仍处于早期阶段
多年来,企业对公共云存储的使用一直在稳步增长,但仍有很多IT部门处于该旅程的早期阶段。 <详情>
2019-07-26 20:36:02
互联网 苹果10亿收购英特尔基带业务,为什么说这是双赢?
伴随着这起交易,5G 时代竞争的格局也逐步清晰了。 <详情>
2019-07-18 09:52:01
5G资讯 中兴通讯获“5G测试”证书
中兴通讯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中国5G增强技术研发试验“5G互操作测试证书”,实现基于商用芯片的多厂商5G互操作测试 <详情>
2019-07-18 09:46:39
5G终端 国家5G推进组:今年重点推动5G终端芯片测试
国家5G推进组负责人表示,今年重点工作是对5G终端芯片测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