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最核心的驱动力, 城市大脑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在城市基础建设和公共管理中的最新应用,将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更加智能化、精细化和人性化的城市生活。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第二天,阿里云举办“城市大脑·未来生活”主题分享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阿里巴巴副总裁、城市大脑人工智能负责人、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华先胜;香港理工大学教授、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张磊;阿里巴巴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东方明珠数字电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湧等嘉宾出席现场围绕城市大脑的发展现状、趋势、核心技术、产业应用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智慧城市是一个热门话题,而城市大脑的建设更是重中之重。 吴志强在现场表示第一次使用城市大脑的技术是在2008年上海世博会场馆的建设上。 10年的时间中科院的城市大脑技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绘制13810个城市的城市树。 下一代AI技术应该是要往知识计算引擎与知识服务技术、跨媒体分析推理技术、群体智能关键技术、混合增强智能新构架和新技术、自主无人系统的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智能建模技术、智能计算芯片与系统、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这八类技术发展,并应用到城市、制造、医疗、农业四个领域。

“城市大脑”基于城市所产生的数据资源,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有效调配公共资源,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目前,城市大脑对城市最突出的贡献在于治理城市“交通病”,城市大脑将所有人、车、道路数据都接入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技术,把庞大的数据转化为科学合理的业务模型,就此形成城市交通实时大视图,以此来完成城市交通系统的调度和管理。

现在,智慧城市在技术方面的研究日趋成熟, 对此董振宁讲述了未来的交通形态,主要是以下三点:第一,从平面到立体, 目前依赖于地面的交通,未来城市空中会有在飞行的汽车,整个城市的交通会成为立体交通。 第二,从有人到无人, 十年后无人驾驶可能会普及。 第三,智慧出行会在城市大脑中深度介入, 结合个人的出行,通过城市大脑进行有效的调度,从个人最优到城市最优。

数据资源成为城市最重要的资源,有效运用数据实现城市的科学治理和智慧决策,被称之为“城市大脑”。城市大脑利用丰富的城市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有效调配公共资源,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大脑,必须要把所有的数据都感知到。

丁 湧认为城市大脑不仅要将数据感知到,还必须根据现在城市管理的模型,对城市发生的事情作出判断,建立城市的事件管理模型。 同时还要预测城市公共管理,知道城市在高热天气哪些地方会发生火灾。这些公共管理所有的细节,现在都希望通过城市大脑计算能力的提升和演变,为城市的管理者提供有意义的管理建议,这也是大家进讨论未来城市大脑的目的。

过去50年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前沿科技不断向人类脑智能的系统进化。特别是近10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等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互联网类脑智能巨系统架构更加清晰。城市大脑原本是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向城市建设自然蔓延和深入的结果。因此城市大脑就不能忽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进化规律。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在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科技创新带动资源集聚等方面着力颇多,创新机制、产业升级、人才引流、协同发展等带来了多方面的机遇。相应的,人工智能、人才赋能正深刻地影响着商业步伐。

相关阅读:

甲骨文第一财季云服务营收未达预期:股价盘后下跌4%

张亚勤:从百度“云生态”透视AI“未来观”

电商“上云”,加速企业创新升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8 17:22:05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 划定发展蓝图 力争到2025年收入规模超50亿元
7月26日,《株洲市大数据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通过审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光跃参加审定会并讲话。 <详情>
2019-07-26 14:28:23
大数据技术 医疗“人工智能”时代,健康大数据要怎么管、怎么用?
无论对于医疗健康行业,还是对于医疗保险行业来说,健康大数据都是行业治理的基础设施和得力工具。海量数据采集自人类个体,流淌于IT系统之中。据测算,每个人一生将产生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