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云环境下,尽管我们使用IT资源变得更为便捷了,但系统架构却更为复杂,这直接导致了我们系统上线之后对运维的要求非常高,”站在2018 Cloud Iight Conference论坛上,青云客户之一的数智慧创始人郑华贵无不感叹。

经过前后数十年的耕耘,中国云市场愈发成熟。云计算很大程度上屏蔽了底层硬件基础设施和中间件层的复杂性,大幅降低了企业IT运维投入,凭借其弹性、可扩展性和易维护性,不少企业纷纷踏出上云的第一步。从公有云、私有云再到混合云,无论是阿里云、腾讯云,还是青云、UCloud,它们开始依靠各自的优势为这些企业提供服务。

然而,企业IT在采用云服务时总会考虑多种因素,如时间、成本、风险性、能否支撑创新业务、关键信息资产保护等,目前单一云服务商很难同时满足企业的所有需求。企业IT需求的升级和变化,现有的云计算服务模式已很难得到满足。新的云计算模式开始涌现,多云就是其一。

根据 RightScale 2018 State of the Cloud Report 显示,有81%的受访企业采用多云模式,其中,21%采用多个公有云,10%采用多个私有云(异地、多虚拟化、资源异构等),还有51%的比例为混合云。

然而,企业不仅要实现像混合云那样私有与公有云数据与信息的打通,还要解决不同云供应商系统之间的联通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着混合IT管理和多种环境下的应用开发、部署和管理的挑战。

而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近几年,国内各大云供应商先后出现云服务宕机问题,甚至严重影响了用户自身利益,轻则信息无法获取、数据丢失,重则交易停滞、客服投诉量激增。

2014年,腾讯云服务器出现了6分钟的访问故障,导致网站响应速度慢、图片打不开,并出现无法登录管理中心控制台等问题。2018年6月27日,阿里云长达一个小时的服务器宕机事件几乎让中国半个互联网公司受到影响。尽管事后阿里云方面给出诚挚的歉意,但这并不能完全令用户满意。

这时,多云环境下的灾备问题就更显得十分迫切了。那么,多云成为任何一家企业IT采用云服务时必然面临的问题。

多云管理横空出世

1998年VMware的成立,正式开启了x86平台虚拟化进程。2006年,亚马逊AWS在公有云上推出EC2和S3服务,同年,RightScale 开始在AWS API的基础上进行云管平台的开发。2010年OpenStack发布第一个版本Austin,其Nova计算框架具备多个云平台计算虚拟化的接入能力。2015年,VMware也推出了自己的云管平台套件vRealize Suite,包括Automation(自动化)、Operation(运维)相关的组件。发展到现在,常见云管平台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

一是基于开源OpenStack自研的云管平台。其优点在于多云接入能力很强,再加上是自研云管平台,其私有云场景的定制化能力很强。缺点是云平台治理能力比较弱,表现在存量资源和反向治理能力比较弱。此外,在混合云场景下,很难管理公有云模式。

二是私有部署的商业化云管平台套件,如VMware的vRealize Suite等软件,这些产品的某些功能比较强大,如蓝图系统架构编排能力,产品成熟度比较高。缺点是存在厂商锁定、云平台治理较弱。

三是云管平台SaaS服务。如RightScale等公司,直接在公网上提供云管平台服务。优点是在公网上可以便捷获取、云平台费用分析、提供建议和优化等功能。缺点是云平台治理能力非常弱,由于是公有云服务,支持的功能很少,对于很多国内私有云客户来说,很难以满足需求。

青云QingCloud资深产品经理赵海鹏认为,在国内外市场中功能涉及多云管理平台的产品繁多,但并没有一家企业市场占有率能够占到10%。究其愿意,云管平台缺少标准,大家对此存在一些误区。

为什么是青云?

2018年7月27日,由青云举办的2018 Cloud Iight Conference上,宣布了对统一多云管理平台的升级——iFCloud。同样是一年前,青云这款云管平台才刚刚推出。

实质上,云管平台解决就是云计算管理的问题。云管平台的核心,就是把存量资源全部同步到云管平台中。用户可以在平台界面上看到自己有多少个资源池、多少存量资源,然后可以做很多管理功能,比如组织机构、审批流程、业务系统划分、存量资源报表等管理功能。 

由于云管平台面向的是企业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的部门,所以,用户不需要其他的操作界面,直接通过云管平台进行操作。企业上云后,不仅管理成本降低,管理效率得到很大提升,并且还能很好地规范管理流程。

赵海鹏认为多云管理平台需要具备以下三点:首先,云平台治理能力要很强,才能解决存量资源的纳管,符合用户管理场景。其次,开放程度非常高,必须具备整合能力。因为任何一个云管平台无法实现所有的功能,必须具备整合能力。最后,不与任何一家云平台重度整合,如果依赖某一家云平台的实现,可能无法做到通用和多云纳管。

1536818757679992

如在云资产管理方面,青云的iFCloud云管平台不会做传统CMDB那种细致的管理,但它能借助云治理的能力和自动化部署的能力,实现云平台内部资产CMDB的自动更新,实时保持与底层云平台的同步,通过云管平台实现企业的云CMDB。

实际上,此次发布会上,青云还公布了应用交付与运营管理平台ACenter的开源项目OpenPitrix多云应用管理系统,目标是实现将任意应用以任意规模部署在任意基础设施上,一站式管理企业各种类型的应用,让用户可以把精力专注于核心业务层。

赵海鹏表示,通过云管平台与OpenPitrix产品的整合,将形成应用和资源统一交付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SOA就是面向服务的架构,主要就是解决企业当中各种管理软件、应用服务、场景上的各自独立,让企业的IT和运维实现统一,进而实现数据、管控、应用、服务上的一体化,但由于实施难度、认知不统一等因素造成无法快速大面积应用和推广。

赵海鹏表示:“这就是在多云时代中,云计算管理和传统数据中心管理的异同。我们跟客户的接触中,会发现它的很多需求还是传统的需求,但还是有一些差别的,因为其底层平台自动化能力大大提升。现在很多云平台是软件定义的方式,会将API暴露出来,如青云的API就是全部开放的。云管平台跟传统SOA相比,基础设施自动化的能力提高了,以前有很多事情无法解决,现在天然就有这种能力。如果云管平台设计得好,它跟底层云平台是解耦的,通过不同云适配的接口与不同的云连接,云管平台的部署是轻量的,很多基础设施等资源相关的工作都是由云平台做的。”

相关阅读:

边缘计算是云计算的终结者?No,云计算巨头们正在推动边云协

阿里云宿宸:新零售线上线下是场景,数字化才是本质

中信云网携手数澜科技 构建中信云大数据开发门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9:15:23
云安全 腾讯牵头制定首个“零信任”安全技术行业标准
7月25日,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 TC8 WG3第60次工作会议上,由腾讯牵头提案的“零信任安全技术-参考框架”行业标准正式通过权威专家组评审并成功立项。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30 12:48:00
云安全 云安全的12个阴暗面
过去十年,云计算和云安全已经取得长足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云安全的认知,从最初的顾忌和恐慌,转变为盲目的信任和依赖。但是近年来随着国内外云安全事件的不断发作,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