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阿里巴巴公布2019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阿里巴巴共营收80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其中,云计算业务收入46. 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是阿里巴巴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业务。

云计算大势所趋 发展增速明显

大势所趋的云计算技术赋予了企业发展机遇,且近几年国内云计算业务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达 745 亿美元,我国云服务市场规模达 640 亿元,年增速达到 24.9%和 28%。预计 2017-2020 年,我国的云计算发展速度显著高于全球云计算市场增长速度。

从IT供应商角度来讲,一些服务器、存储硬件厂商以及平台软件厂商希望通过云计算平台将自己的产品推广到发展中的中小企业中,并将其IT环境锁定在自己的平台上,以便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因此,IT供应商对于云计算市场,尤其是中国的云计算市场表现积极。

互联网巨头涌入SaaS市场 布局云服务全产业链

受益于国内 SaaS(软件即服务)市场的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SaaS市场,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等也推出了SaaS产品,布局云服务全产业链。对于收入较高的云计算来说,2019Q1阿里云着力在大数据分析、AI、安全、物联网应用4方面进行产品创新,在推出的660多种新产品及新增功能中有150种属于大数据分析、AI、安全和物联网应用范畴。

在应用过程中,大数据将逐步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建立成具备强大数据存储、数据分析、自动决策等功能的信息系统。预计未来我国SaaS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呈现下降趋势。OA、IM 也有望成为继CRM之后领跑SaaS市场的云服务产品。

IaaS巨头布局PaaS市场或将成为可能

在细分市场中,IaaS (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巨头布局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探寻差异化发展和产业链联盟,增长确定性强,将是我国云计算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2017年8月,华为正式宣布将云BU调整为一级部门,巨头纷纷布局IaaS市场,也从侧面说明了IaaS 市场的发展潜力。在前不久召开的2018 ABC SUMMIT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云也发布了云农、云制、云服三大产业赋能平台,并推出最懂中文的智能语音解决方案。

相较于 IaaS 层,PaaS (平台即服务)面向垂直应用领域和开发者,更加具备提供差异化服务的余地。IaaS领域巨头向PaaS层延伸提供差异化服务将是大势所趋。目前,亚马逊、微软、Google等IaaS巨头同时也是PaaS市场的重量玩家。因此,我国或将迎来PaaS市场的增长,并存在IaaS巨头布局 PaaS 市场的可能。

相比于SaaS和IaaS的市场规模,我国PaaS市场规模较小,但增速较快。从市场规模上看,2014年,我国PaaS市场规模仅为26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 54 亿元。从2017 年起,我国PaaS市场规模逐渐超过云服务市场整体规模,成为云服务市场的新焦点。目前,PaaS市场格局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状态,尚无具备绝对优势的龙头企业,在每一个细分垂直领域,均出现了一批能够提供差异化服务的PaaS企业。

公有云环境下网络安全问题成关注点

云计算历经十余年的发展,许多行业都开始用云来承载数据、处理业务。然而,在云计算与传统行业快速融合的同时,云平台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尤其是当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在云计算平台上后,不先关注云安全问题,“云”就会失去了价值与意义。近年来,一些云服务提供商爆出宕机事件,加剧了用户对云计算安全性的担忧。

针对云计算数据安全问题,目前有效的解决策略不多,更多的探索是建立在传统的网络安全思路上,但由于云应用的广泛性和复杂性,云计算特别是公有云环境下的网络安全管理一直是一项难题。

发展云计算技术成为经济增长落脚点

云业务的快速增长是互联网企业+传统经济的表现。在近日举行的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首次发布了“云梯计划”,并宣称浪潮云将独立IPO。此外,从阿里Q1财报中也可以看出,互联网企业在积极寻求与传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并以之作为长远发展动力。其中,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营收达到46.98亿元,同比增长 93%,单季营收超过2017上半年的45.94亿;腾讯包含云计算、第三方支付等在内的其他业务收入达174.96亿元,环比增长9.61%,同比增速则高达81%。

前不久,Gartner发布了2017年度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分析报告,数据显示,阿里云位列第三,是唯一入选短名单的中国云服务商,2017年度IaaS营收为10.9亿美金,增长率也很可观,达到62.7%,仅次于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可以看出,发展云计算技术已经成为这些科技公司的经济增长落脚点,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将在未来几年内迅速发展,互联网服务将得到快速提升。

相关链接:

云计算数据中心安全体系架构浅析

如何应对数据中心的云迁移挑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