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2018可信云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史惠康表示,目前,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推动“企业上云”的政策措施和企业上云操作指南,从政策引导和操作指导方面加快推动企业上云。

崭新的数字经济时代,云计算与信息流带动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加快了信息技术与各行业的交叉融合,培育形成了新业态、新模式,为双创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是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史惠康看来,经过近10年发展,云计算已从最初的概念导入期进入广泛普及、应用繁荣阶段,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重要支撑。总体来看,我国云计算发展呈现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快速发展的态势,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持续稳定增长,据史惠康介绍,2017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691.6亿元,增速34.32%,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264.8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55.7%,私有云市场规模达426.8亿元,较2016年增长23.8%,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稳定增长,同时SaaS、PaaS占比不断增加,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链条趋于完整。

其次,云计算发展从垂直趋向整合。过去一年,各大云服务商在技术上不断寻求新突破,积极开展联合合作快速积累规模效应,稳固争取更大市场份额。在巨头持续布局与角逐下,中国云计算市场将进一步整合。优势服务商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服务,进一步强化其市场优势地位。我国云计算市场整合趋势明显,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巨头集中。

再次,企业上云已成燎原之势。2017年全国多个省市创新做法出台企业上云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动企业使用云服务,成效显著,为全国“企业上云”工作提供了借鉴和经验。史惠康表示,目前,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推动“企业上云”的政策措施和企业上云操作指南,从政策引导和操作指导方面加快推动企业上云。后续随着相关文件的出台,企业上云将在全国范围展开,各地将制定出台促进“企业上云”的政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推动云服务商和企业有序对接,建立完善配套支撑服务体系,有步骤、有计划地 加快推进“企业上云”进程。

此外,云计算技术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源源动力。随着云计算向经济各领域的渗透应用,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作用凸显,加快了产业之间及产业链之间的垂直整合速度,掀起企业内部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等变革。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了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